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思考問題時氣會聚到頭部很難受,怎麼解決?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六參問:

老師:

您好,我母親打坐好幾年了,已有丹田氣而且感覺很好,但只要一思考問題,氣就會上升至頭部下不來,這要怎麼解決。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另外,我母親有高血壓,打坐有影響嗎?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9515mail收悉,令慈已打坐好幾年,且丹田有氣感,在此情形下就要將氣導入正軌,才能使氣走正常的經絡,才不會一用心念氣就聚集頭部,使真氣自己逆行注入腦部中。當她身體有氣時,應該先把真氣導入督脈,然後再導入任脈,讓任督兩脈稍為通順後,就能化導多餘的真氣。以後有真氣時,陽經絡之氣會由督脈來擴散,陰經絡真氣會由任脈來擴散,等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充滿真氣後,真氣才會走入衝脈、中脈而入腦中。如此氣一入腦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的時候。

那令慈應如何化導身體的真氣呢?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若需要打坐、修行的參考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註:現新編的書名稱已改「打坐入門」,已先有電子版放於學會等網上,書正印刷中),足供您初基者身體用功之參考。另打坐若是方法正確,是對高血壓有緩和作用,甚至可以治癒高血壓,只是不要用極端激烈方法去影響到高血壓,用枕頭或相似物墊腰部30分鐘也可降血壓。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