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用意念導色身氣會形成揠苗助長!


一三參問:

張老師:您好!學生自從看了您的書之後.對打坐進階有了一個清晰的瞭解.但細節上自己沒能判斷.現在有幾個問題想問老師,望老師指點.

    1.學生打坐已有一年多,其間斷斷續續,不得要領,通過做數息法門之後,現每有氣感總覺神道處稍痛,這是不是可以判定氣至神道卻不通?

    2.前晚我打坐做數息法門神道處仍然脹痛.我就下意識在氣上來的時候閉氣.憋了幾次.用了極大念力之後.幾次氣上來已不覺神道處脹痛,只感覺兩手臂下側各有一條氣脈脹痛.一路要逼向手掌,之後先是整個左手臂肌肉脹麻脹麻的,然後是右手.請問老師,這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已將神道處打通?如果是,為什麼不覺得氣由大椎上後腦,是不是起先充滿雙手,將雙手氣脈打通?至此可不可以說丹田已經成形?如果已成形為什麼我閉氣只比以前稍微長一點點時間?

    3.在昨晚打坐過程中.氣感很強我就感覺氣很虛,我一直以來身體就不好,現在患有神經衰弱已半年,這段時間打坐,吃了兩天中藥開始吃葷練習數息法才感覺氣感強一些.(上周學生發心念大悲咒,金剛經,吃了一個星期的素菜,覺得頭腦一天比一天疲困,所以開始吃中藥吃葷調理,之前我每吃中藥調理,練習數息法就氣感)請問老師我通過打坐,到什麼階段可以祛除神經衰弱這個頑疾?因為半年來我也吃了很多中藥,心情也放開了許多,但是毫無收效.如上所說我前晚打坐氣感很強就氣虛,不得已要躺下來休息,沒能繼續,很是遺憾.是不是應該吃些進補中藥?

    4,學生念佛號的時候,不久就感覺有兩條氣脈衝向喉嚨.有些痛,如此可不可以考慮念佛號一起用功?

  學生自學所知甚少,望老師悉心指點.在此先感謝了.

 

師答:  

                 學生:XX           2009.4.3

梁大德:

阿彌陀佛!200943mail收悉,打坐除非有長久的經驗,後知後覺變成一種經驗,才能教人家。若是自己面對自己突發狀況沒經驗,也只要抱著隨其變不執著,過幾天狀況也就會過去的,所以不問只要沉得住氣,有可以度過的。

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學生打坐已有一年多,其間斷斷續續,不得要領,通過做數息法門之後,現每有氣感總覺神道處稍痛,這是不是可以判定氣至神道卻不通?不通是氣不強所造成,若很強的氣會自己通過,不然就是用方便法門讓它通過,心往前一點守住定點,氣就會上移。

2.            前晚我打坐做數息法門神道處仍然脹痛.我就下意識在氣上來的時候閉氣.憋了幾次.用了極大念力之後.幾次氣上來已不覺神道處脹痛,只感覺兩手臂下側各有一條氣脈脹痛.一路要逼向手掌,之後先是整個左手臂肌肉脹麻脹麻的,然後是右手.請問老師,這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已將神道處打通?如果是,為什麼不覺得氣由大椎上後腦,是不是起先充滿雙手,將雙手氣脈打通?至此可不可以說丹田已經成形?如果已成形為什麼我閉氣只比以前稍微長一點點時間?用寶瓶氣也是個很好的方便法,現在您已經解決了,但因自己用力憋氣太大,所以又讓氣逼到手臂經絡去了,您本來要先循繞督任兩脈,現在氣走旁道去了。神道就是通了,其後的大柱穴、腦戶穴不見得通,還是要用守定點辦法去度過。丹田應是有點樣子,離全體通還遠呢!

3.            在昨晚打坐過程中.氣感很強我就感覺氣很虛,我一直以來身體就不好,現在患有神經衰弱已半年,這段時間打坐,吃了兩天中藥開始吃葷練習數息法才感覺氣感強一些.(上周學生發心念大悲咒,金剛經,吃了一個星期的素菜,覺得頭腦一天比一天疲困,所以開始吃中藥吃葷調理,之前我每吃中藥調理,練習數息法就氣感)請問老師我通過打坐,到什麼階段可以祛除神經衰弱這個頑疾?因為半年來我也吃了很多中藥,心情也放開了許多,但是毫無收效.如上所說我前晚打坐氣感很強就氣虛,不得已要躺下來休息,沒能繼續,很是遺憾.是不是應該吃些進補中藥?修行境界入重要關鍵,也是不能睡覺,精神亢奮,不能吃太多飯,這樣是否與神經衰弱相似,所以您要練心,吃素要注意維生素、礦物質的調理,還要補充足夠蛋白質之食物,這樣精神才會好一點,不輸於吃葷食,只是您吃素可能隨便吃吃,才這樣沒有體力。若真是神經衰弱的很,除吃中藥外,還是要用針炙的方法,在小腹部位,大小腿部位溫炙補氣,再配合中藥,應是可以調理好的,當然要找到好的中醫師,除把脈、下藥外,也要懂得針炙之術。

4.            念佛號的時候,不久就感覺有兩條氣脈衝向喉嚨.有些痛,如此可不可以考慮念佛號一起用功?唸佛也是很好的法門,一個人進入大修行時,若心靈感應很強,不能安住此心時,唯有藉靠唸佛法門來安心了,就是修得再好,還是離不開持佛號的淨土法門。既然您能唸佛得力,那就邊打坐邊唸佛罷!不必專住於氣走向,讓它自己去發展。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