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有轉河車現象,不見得打開八識心田!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二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有關修身小參中(問題196) 有轉河車現象,不見得打開八識心田!

.........................................................

學生有類似經驗,請老師指導。

上個月月圓子時附近,已經八關齋戒7天,修學阿那般那與毗婆捨那,毗婆捨那從頭到腳觀察身體皮膚一切感受,不斷反覆從頭到腳,並起平等心對待,體驗無常與苦,其中發現身體內在氣流塞住頭頂至喉嚨多處,後來在月圓附近

晚上8點多身體很累,躺下來,全身放鬆下,觀察到體內的氣流動如下:

身體有一血管的循環,從頭頂左側,入左鼻內,入喉嚨左側,入心臟,入左腹,入左下腹部,入左屁股靠脊椎尾部,入背部脊椎左側,入背部左臂肩頰骨,入後頸靠小腦,入頂門左側,復入左鼻內----此一循環在行內觀時,發現體內氣衝散左半邊的阻塞....。但衝散前,(此時身體是躺著)好像是從正中間頂門,一直線下至陰部底,過屁股眼,從脊椎中間區域一直線上頂門,由前往後三次循環,氣自動跑。 

我只是觀察他,然後自己很白目,想說把他的方向轉一下,居然由頂門往後背脊椎下至陰部反轉三次,當時嚇一跳,很緊張,趕緊盤腿正坐,從頂門前順下觀察,氣流居然就一直自己跑,沿著左邊上述的血管,然後發現右邊也有一條對稱的血管,但是阻塞不容易流動,而左邊完全不需要透過觀察皮膚表層有細微電流時,那個循環自己跑,速度幾乎是,心藏跳一下,前後幾個明顯的點就移動一下。

 因為想瞭解狀況,上網查了一下,目前還搞不清楚。

(1)一般稱呼任脈(身體前)督脈(身體後),其原本流動方向為何。

(2)轉河車--是我這種經驗嗎?自己用意倒轉氣入血管,那血液會不會倒流??(怕有危險啦)

(3)把腳與手的周天通暢有何要訣?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9410mail收悉,您所述氣走的現象,是用見性觀到氣在走,還是用心感覺的,若是前者是有色陰魔相,若是用心感,此氣定是很旺,您僅守七天八關齋戒,就有此現象,不是您智慧過人,就是前生有修持,不然就要小心一點為是了。看您說明身體氣的走法,應該氣機已很強了,但就是不能現起翻種子的現象,也就是開悟是沒有達到見自心性,這樣下去也沒有機會了。所提問題回答下。

(1) 一般稱呼任脈(身體前)督脈(身體後),其原本流動方向為何。是由督脈而入任脈,循環不絕,就是在轉河車。當正襟危坐時也可以自動轉,只是轉來轉去就是強化色身的執著而已,若不知專心離此狀況,而轉觀習氣、轉習氣,今生可說是白來了。

(2) 轉河車--是我這種經驗嗎?自己用意倒轉氣入血管,那血液會不會倒流??(怕有危險啦)您不是在轉河車,沒有轉河車的樣子。轉河車只有督脈轉任脈、任脈轉接督脈,這樣一直不斷地循環著是謂轉河車,有此現象者,當感知其督任脈有如小指那麼粗的水流再轉動著,尤其是吃過飯後,端身正坐著,挺直身體就會轉河車。不知您在胡思亂想些什麼,怎能把氣導入血管,經絡是經絡,血管是血管,您在想什麼,注意著您可能會著魔啦!不要亂動意念於色身上,讓其自然去發展才可。

(3) 把腳與手的周天通暢有何要訣?您雖用什麼自己說的阿那般那與毗婆捨那,但您的思想、行為、所說都不相應,只是與道家之外道人所說之法,您要去找外道師父,我不能回答您此問題。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