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初學打坐有氣感的走法應如何?


一一參問:

老師您好! 學生自從看了您的書之後。對打坐進階有了一個清晰的瞭解。但細節上自己沒能判斷。現在有幾個問題想問老師,望老師指點。

1.學生打坐已有一年多,其間斷斷續續,不得要領,通過做數息法門之後,現每有氣感總覺神道處稍痛,這是不是可以判定氣至神道卻不通?

2.前晚我打坐做數息法門神道處仍然脹痛。我就下意識在氣上來的時候閉氣。憋了幾次。用了極大念力之後。幾次氣上來已不覺神道處脹痛,只感覺兩手臂下側各有一條氣脈脹痛。一路要逼向手掌,之後先是整個左手臂肌肉脹麻脹麻的,然後是右手。請問老師,這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已將神道處打通?如果是,為什麼不覺得氣由大椎上後腦,是不是起先充滿雙手,將雙手氣脈打通?至此可不可以說丹田已經成形?如果已成形為什麼我閉氣只比以前稍微長一點點時間?

3.在昨晚打坐過程中。氣感很強我就感覺氣很虛,我一直以來身體就不好,現在患有神經衰弱已半年,這段時間打坐,吃了兩天中藥開始吃葷練習數息法才感覺氣感強一些。(上周學生髮心念大悲咒,金剛經,吃了一個星期的素菜,覺得頭腦一天比一天疲困,所以開始吃中藥吃葷調理,之前我每吃中藥條理,練習數息法就氣感)請問老師我通過打坐,到什麼階段可以祛除神經衰弱這個頑疾?因為半年來我也吃了很多中藥,心情也放開了許多,但是毫無收效。如上所說我前晚打坐氣感很強就氣虛,不得已要躺下來休息,沒能繼續,很是遺憾。是不是應該吃些進補中藥?

4,學生念佛號的時候,不久就感覺有兩條氣脈衝向喉嚨。有些痛,如此可不可以考慮念佛號一起用功?

                 學生自學所知甚少,望老師悉心指點。在此先感謝了。

       學生:XX.   2009.4.3

師答:  

梁大德:

阿彌陀佛!200943mail收悉,您所提各點回答如下。

1.     學生打坐已有一年多,其間斷斷續續,不得要領,通過做數息法門之後,現每有氣感總覺神道處稍痛,這是不是可以判定氣至神道卻不通?若您是有氣感,也已依書本191頁將氣導到背後,神道處也有感覺,是不通才會痛,可以往腦戶穴處守住,若有氣就能自動轉移上去。

2.     前晚我打坐做數息法門神道處仍然脹痛。我就下意識在氣上來的時候閉氣。憋了幾次。用了極大念力之後。幾次氣上來已不覺神道處脹痛,只感覺兩手臂下側各有一條氣脈脹痛。一路要逼向手掌,之後先是整個左手臂肌肉脹麻脹麻的,然後是右手。請問老師,這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已將神道處打通?如果是,為什麼不覺得氣由大椎上後腦,是不是起先充滿雙手,將雙手氣脈打通?至此可不可以說丹田已經成形?如果已成形為什麼我閉氣只比以前稍微長一點點時間?是氣擴張到其他脈絡去了,不過沒有關係,您應該是要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覺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您的丹田是有點樣子了,若是成形氣會很旺,真成型時可能整個小腹都是丹田的。

3.     在昨晚打坐過程中。氣感很強我就感覺氣很虛,我一直以來身體就不好,現在患有神經衰弱已半年,這段時間打坐,吃了兩天中藥開始吃葷練習數息法才感覺氣感強一些。(上周學生發心念大悲咒,金剛經,吃了一個星期的素菜,覺得頭腦一天比一天疲困,所以開始吃中藥吃葷調理,之前我每吃中藥調理,練習數息法就有氣感)請問老師我通過打坐,到什麼階段可以祛除神經衰弱這個頑疾?因為半年來我也吃了很多中藥,心情也放開了許多,但是毫無收效。如上所說我前晚打坐氣感很強就氣虛,不得已要躺下來休息,沒能繼續,很是遺憾。是不是應該吃些進補中藥? 若是吃素不夠營養也就氣虛,所以您吃葷營養夠當然就氣旺,但是濁氣故,後天營衛故,始覺得氣旺,這也不真實。您心脈可能衰弱、心律不整,所以人會覺得虛耗,您要找個高明的中醫師,若也會針炙者更佳,一邊把脈吃藥調理身體,一邊幫您補真氣,如何補呢?就是在小腹、腿部插針,針上再用艾草溫補身體血氣。治療兩個月後,應會好的。是

4.     學生念佛號的時候,不久就感覺有兩條氣脈衝向喉嚨。有些痛,如此可不可以考慮念佛號一起用功?唸佛是很好的修行法門,有時氣感也很強,打坐時也可以唸佛,打坐外平時可以唸佛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