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妄想-無想-入靜─這入靜是入定嗎?


三九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未學是越南華僑姓劉XX,從5月份有機緣從網上聽聞淨空法師的說法,深感受益!隔兩天後開始嘗試吃素,至4過月後開始吃長素,到目前已有4個月!

在接觸佛法過程當中,未學決定皈依三寶,認真學打坐修行。好學心是有,但卻沒有遇到明師指點,只怪未學福薄!未學在沒找到法爾中心網站之前都是自己打坐,憑著網上的資訊,也不知道是對是錯?記得在沒基礎自修的過程當中,曾想有吐血的現象。雖知有錯誤的見解,但未學一心求道,故此暫聽了禪修並一直求佛菩薩加持!淨空老法師有說:若肯吃苦,堅持,佛菩薩定會加持!未學一直都在痛苦中度過直至找到法爾網站。每天在問題小參打轉,專研。過程當中未學找到自己的問題所在並以法爾網為師,練寶瓶氣,打坐腳螺在大腿中間,認真呼吸,已感到有氣感,也感到丹田處有稍微震動。至今未學可坐70分鐘雙盤(左腳在外,由於車禍事故)。下座後觀心,當妄想起馬上隨它去,未學習氣最重是淫慾心,但現在也稍有自控力,見到xxxx性可以不想,隨念自飄!

未學知道打坐是只可耕耘不可問結果,但由於自憑其力故,未學也敢妄想問老師以下問題,請張老師憐憫未學虔誠求道並樂意解答:

1•打坐要認真呼吸,但未學亦從法爾問題小參找到要自然呼吸,假如自然呼吸又怎麼可以認真呼吸呢(到一數一)?

2•妄想-無想-入靜.... 請問張老師,這入靜是入定嗎?未學一直深呼吸,根本不可能像其他在法爾發問的師兄忘記呼吸,入定?是一定要深呼吸到氣入腦,連深呼吸的動作都忘記了嗎?是否未學從文字上有錯誤的見解?

3•未學現在打坐有氣機自然氣會在督脈一直走到眉心輪,從鼻尖開始要度氣走。這三天覺得好舒服,身體軟軟的。請問老師,未學繼續這樣打坐正確嗎?這離境況近嗎?未學很擔心有境況沒人度會執境,畢竟是凡夫,以為離境但執境何時開始都不知道!

請老師指導!最後祝老師及所有同修們都終得成佛!

師答:  

John大德:

阿彌陀佛!2012115MAIL收悉,您已自修打坐,腳疊在大腿中間,也能認真呼吸,也感到有氣感、丹田處也有稍微震動,這是很好的起頭。您也能觀自心,不隨妄想流轉,真是天生即能如此修學,希望您能更如法的修行。有機緣時要趕快去皈依三寶,然後繼續學習佛法,這樣才能受佛、菩薩、護法神的保護。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打坐要認真呼吸,但未學亦從法爾問題小參找到要自然呼吸,假如自然呼吸又怎麼可以認真呼吸呢(到一數一)?初學者在丹田沒有成形前,使用安般守意法門,使用中所謂自然呼吸,是指於數息法中不要刻意要把呼吸氣拉長或縮短或不呼吸。在作安那般那(數息)法門時,不能太用力呼或吸氣,這就是所謂自然呼吸。所謂認真呼吸就是專住於呼吸上下時,心隨時要與呼吸氣進出而上下。若有人很認真想把呼吸盡量增長,這是揠苗助長的不如法做法,這種認真不好的。您應該放鬆呼吸,自然呼吸為要,不要已吸滿、吐盡了,還想要再吸、再吐。認真延長呼吸時,可能色身較易成就,但心可能趕不上色身的修持,這樣就會出問題。

2•妄想-無想-入靜.... 請問張老師,這入靜是入定嗎?未學一直深呼吸,根本不可能像其他在法爾發問的師兄忘記呼吸,入定?是一定要深呼吸到氣入腦,連深呼吸的動作都忘記了嗎?是否未學從文字上有錯誤的見解?入靜只是無世間事的執著與掛礙,還沒有達到入定,此時境界與入定還差得遠。若談到世間禪的入定,是自己心不能控制身體之起來或坐下之行為,只有當氣機退失了,才能自行起來與行動,這才是真正的入二禪定之境界。有的任氣稍微灌滿身體就不想呼吸,這就是所謂的忘記呼吸,這樣是不能在色身上更進步、更上層樓的。您一直用自然方式深呼吸,這樣作法是對的,當您的丹田成形時,就會有多餘氣會走入腦中,這時才是真正要修心的時候。

3•未學現在打坐有氣機自然氣會在督脈一直走到眉心輪,從鼻尖開始要度氣走。這三天覺得好舒服,身體軟軟的。請問老師,未學繼續這樣打坐正確嗎?這離境況近嗎?未學很擔心有境況沒人度會執境,畢竟是凡夫,以為離境但執境何時開始都不知道!您的身體已有氣感了,那如何化導身體真氣走正常路徑呢?您還是要回到丹田從頭做起,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這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當真氣能入腦去時,才是要修心養性的時候,修心方法只要多看法爾網文之《金剛經》就可以知道怎麼走下去了。若不能化解的問題可以來MAIL討論。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