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狀況不佳時,該怎麼辦?


三九三、參問:

老師您好:

這些年來心中有些疑問尚未得以完全放下, 雖接觸佛法, 心中篤定之見解仍未達堅信不疑。

問題1: 因近年接觸佛法後, 讓吾人了解過往身體不適的狀況是常被無形眾生影響,心中不免疑惑是否會因易受無形眾生影響, 而也讓與我同住的家人或友人受到魚池之殃??   雖常告訴自己勿罣礙, 雖自信心有比以往強, 但仍未達完全無慮故, 請教老師您.

問題2: 常聽一些外道友人提及, 若帶天命之人, 若今生沒有從其所需執行之職責,便會引發自己或家人親人之不順遂, 等等恐嚇之語, 不知老師您如何看待此事??

問題3: 吾人若氣場亂時,有時若打坐不佳時,睡覺一直是吾人最佳的解決法,睡覺醒來後氣場自然平順,所以時而我的睡眠時間會較長,因為有時睡覺會讓吾人覺得是處於很平和的狀態似乎也像是另一種定的感覺,不知是否是著魔現象呢??  因不知為何只要醒來後,若還似醒非醒時,再繼續睡,往往是一覺醒來, 2小時便醒,這對吾人來說已是多年來的狀況,且這2小時往往會產生一些特別夢境,很特別,有些會讓吾人心驚膽跳,或不安,或奇特,或某種提醒,太多也大多已忘,因為吾人亦盡量不以為意,因為深怕自己掉入自己的意識田裡, 不知這是否也是著魔嗎??

問題4: 無以應生, 卻自生, 當來下生, 無自性, 心心相對未嘗有, 何以故自來信守呼... 蓋...常有莫名自性塵埃, 究竟是魔否?? 亦常了知周遭事物或人之心念動機, 卻不能以相對應, 唉!!  長嘆後要自己釋懷面對, 若不是佛菩薩保佑, 吾人早已走樣, 常嘆這非吾人世界, 但卻需活生面對, 踢也罷, 不提也罷, 不是人物非世界, 非人非物亦世間, 嗯,笑笑亦活, 何呼?? 謝謝老師指點。

                                                晚輩 敬上

師答:  

文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8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問題1: 因近年接觸佛法後,讓吾人了解過往身體不適的狀況是常被無形眾生影響,心中不免疑惑是否會因易受無形眾生影響,而也讓與我同住的家人或友人受到魚池之殃??   雖常告訴自己勿罣礙,雖自信心有比以往強, 但仍未達完全無慮, 故請教老師您.修行人學的佛法是要求自在、隨緣,要能得自在,就要能隨緣,隨緣就是遇什麼因緣都好,不特意去想改變什麼,這也就是無願,無願亦是無作,無作即是都無所求,這樣何有掛礙之情見,無掛礙之情見,就能初得自在。再說若眾生為您而來,不會去障礙別人。若是為您一家而來,那是您家的共業,當然會障礙全家人,這也是過去的因果使人,逆來順受,以修行保持平常心去化解諸障。這種情況不因您掛礙而沒有,若不是為您家人或朋友而來,沒有理由會障礙他們的。若是臨時在外面結的緣,因見您有修行而跟上來,您只要入空、無執,隨它在與不在都不在意,這樣您的空性、空心自然現起,也能利益它們,當它們已得利後就會離開。所以境非是境,有人執取就是境,古德云:「萬境本閑,庸人自擾之。」您不應該成為庸人。

2.常聽一些外道友人提及,若帶天命之人,若今生沒有從其所需執行之職責,便會引發自己或家人親人之不順遂,等等恐嚇之語,不知老師您如何看待此事??真是無稽之談,把天神搞得好像是閻羅王一樣,都是在管人間生死事、雜事,不順者就修理之,道友真是無知得可以,滿腦子天命之念頭。天神只是見善心、孝心者能助凡間之人,不是懲罰誰。因果輪回包括天神,天神死後來下生人間是下墮,無所謂什麼天命。過去世生天之緣,今生出生為人,僅是較易修行而已。若是低劣天天神下生,也是較有善根修行,自修都有問題那有度眾能力。談到修行、度眾,若不是過去世熏習,天壽盡來生人間,有的照樣迷糊又輪迴。若是菩薩才是度眾生而來,都是因果或是發菩提願,菩薩累劫於六道生死中度眾,這不是天命,是過去世發菩提心的願力,所以命運是自己創建的,願力是自己發的,只是有的人發了願,今生可能迷糊掉了,不想幹了,因度眾很辛苦,非常人所能行。若有人迷糊失去願力,菩薩是會製造因緣培養您、督促您,使您不違本願,這還不致於危及自己親友。

3.吾人若氣場亂時,有時若打坐不佳時,睡覺一直是吾人最佳的解決法,睡覺醒來後氣場自然平順,所以時而我的睡眠時間會較長,因為有時睡覺會讓吾人覺得是處於很平和的狀態似乎也像是另一種定的感覺,不知是否是著魔現象呢?? 因不知為何只要醒來後,若還似醒非醒時,再繼續睡,往往是一覺醒來, 2小時便醒,這對吾人來說已是多年來的狀況,且這2小時往往會產生一些特別夢境,很特別,有些會讓吾人心驚膽跳,或不安,或奇特,或某種提醒,太多也大多已忘,因為吾人亦盡量不以為意,因為深怕自己掉入自己的意識田裡,不知這是否也是著魔嗎??身體氣機因白天工作時氣機衰退,只要坐著、躺著閉目養神,梢微呼吸調控一陣子,就能恢復體力與精神了。您打坐為何會不佳,打坐、調控呼吸就能誘發真氣,沒有什麼不佳的道理,您的此種現象是有點怪,難道真氣不是您自己開發出來的?不然怎麼不能打坐、打坐會不佳?若是無心情打坐、打坐坐不住,那是遇到障礙,它不讓您坐,氣通了它就控制不了您,這時您應耐心地再坐下去,專心特意地注意呼吸進入,再放慢呼吸入似有若無的呼吸中,進入修練寶瓶氣狀態,這樣真氣就會誘發起來。打坐半小時等於您睡眠1、2小時,大修行者應是少吃少睡的,不應該像您要如此長睡。再說常睡是躺著,您躺著會較舒適,那您就可以躺著做寶瓶氣。至於睡回籠覺,清晨時間氣旺較易入潛意識中,會夢到過去世所幹的好壞事,這些都是妄相,沒什麼好害怕的,您要多誦《金剛經》,培養般若智慧,不要見相著相,夢醒了就當沒這回事,一下子就忘記了,何怕之有。

4.無以應生,卻自生,當來下生,無自性,心心相對未嘗有,何以故自來信守呼... 蓋...常有莫名自性塵埃,究竟是魔否??亦常了知周遭事物或人之心念動機,卻不能以相對應,唉!! 長嘆後要自己釋懷面對,若不是佛菩薩保佑,吾人早已走樣,常嘆這非吾人世界,但卻需活生面對,踢也罷,不提也罷,不是人物非世界,非人非物亦世間,嗯,笑笑亦活,何?? 心若已敏感,能感知虛空緣,自性會自應緣,所以仔細揣摩是否他人心憶念您,若您自性能感召,就要好好把握住自己,不要用心意應緣,亂隨緣起心動念。更不要胡思亂想,什麼魔不魔,魔是心不淨者才會得著,遇一切境不取不捨,自能培養無限定力,過去事、未來事都不必去想,要能活在當下,虛空緣也好、日常諸緣也好,把心練成熟,十年不為少,廿年不為多,現在該做什麼就會做什麼,不必思前顧後,凡所遇事能安住此心,順緣逆緣都得無礙,此日到來才能知悉學佛真實境界。目前若需生活費用得隨緣去工作,若不必工作可以生活,那福報不錯。若該工作就去工作,於每日人事物中去練心,這樣會體驗更多。若是外緣鬼神之類,也不能應緣,覺而不相應,久而久之,自不為外境諸緣所迷。能夠這樣天天練心,自有如如不動的一天。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