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初學打坐腳板痛要怎麼辦?


三九一、參問:

老師好!

我初學打坐,碰到兩大問題.

1)  腳板痛的不行,難以繼續.覺得筋骨有傷痛,

2)  做安那法,練氣長,現在胸悶的很,而且不練的狀態也開始發悶,胸口隔膜像吸附著.倍感難過.

請問有可指教,萬分感謝.

          XX   200810.6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2008106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腳板痛的不行,難以繼續.覺得筋骨有傷痛。不是腳板痛,應該是腳踝解豀穴處疼痛。您打座姿勢若沒坐好,就會這樣。應該把腳踝處提高至另隻大腿的正中央處所,這樣腳板、腳踝不懸空就不會發生腳痛的問題。您應該從基礎的打坐書看起,若要《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結緣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當為您寄去。(註:本書結緣完了,無存貨,現已重編輯中,請看公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TC3pTdRnuM(對於腳疼痛,腳底按摩有幫助。)

2.      做安那法,練氣長,現在胸悶的很,而且不練的狀態也開始發悶,胸口隔膜像吸附著.倍感難過.初學者在丹田沒有成形前,在作安那般那(數息法門時,不能太用力呼或吸氣,您可能想把呼吸盡量增長,這是揠苗助長的不如法做法,您應該放鬆呼吸,自然呼吸為要,不要已吸滿、吐盡了,還想要再吸、再吐,這樣就會有您現在的現象。自然呼吸,是指於數息法中不要刻意要把呼吸氣拉長或縮短或不呼吸。現在只得從頭再做起,若還沒有改善,那就暫時休息一下再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