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身體無意中會起靈動或有氣感,要如何面對?


三八九、參問:

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關於氣動問題,我並未真正學過禪坐或氣功,僅在2年多前參加過一日禪體驗營,當時發現靜坐時,即使心中空白,在打坐中上半身仍會不自覺的打轉,我平日在站立靜止狀態時,也會感覺身體微微轉動。我一直覺得這大概是自己身體的特質,身體也算健康,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因此對於會氣動的事也未曾在意。

 最近一年,白天的靜態活動狀態下,總覺室內很悶(但不是熱),可是其它人都不覺得,而且覺得腳底好熱,熱到有些煩躁了,這樣的熱法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偶爾沿鼻樑部位會泛紅,像曬傷,但身體並沒有感覺到什麼不適,看過中醫也都說身體很健康,沒有發現問題。

最近一週發現入睡前,即使身體是平躺的,卻有身體在振動的感覺,因為在入睡前的迷矇間發生,就像是自己的意識以為在地震而害怕,也因為不是自己控制而發生的,這感覺有點像是夢魘而害怕,不過我還是可以睡得著,我沒有睡眠障礙,當我完全入睡後這些就停止了。

請問氣動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

我覺得悶的現象,跟身體氣的循環有關嗎?

如果不特別去理會的話會不會有問題呢?

我的身體為什麼在睡前感覺到氣動?

聽說有些人吃素後體質可能有些變化,基於健康及喜愛動物的理念,我最近3年多以方便素為主,這是否也會影響或造成上述現象呢? 

感謝您的指導開示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8920mail收悉,您的問題再分述如下。

1.我想請問關於氣動問題,我並未真正學過禪坐或氣功,僅在2年多前參加過一日禪體驗營,當時發現靜坐時,即使心中空白,在打坐中上半身仍會不自覺的打轉,我平日在站立靜止狀態時,也會感覺身體微微轉動。我一直覺得這大概是自己身體的特質,身體也算健康,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因此對於會氣動的事也未曾在意。氣動若僅是像地震一樣,突然頓一下就不動,那是氣通過穴道所引起的震動,這種情況就不用擔心,只要體會一下就好。現在的問題是身體會打轉,這不是一個好現象,有可能是遇到外緣的灌氣,氣機太勇猛,不走正常經絡路線,就會有身體打轉的情形發生。您最好開始讀誦《金剛經》,早晚各一部,這樣可以培養自己般若智慧,也可以驅除外邪,不致再來對您的色身動手腳。

2.最近一年,白天的靜態活動狀態下,總覺室內很悶(但不是熱),可是其它人都不覺得,而且覺得腳底好熱,熱到有些煩躁了,這樣的熱法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偶爾沿鼻樑部位會泛紅,像曬傷,但身體並沒有感覺到什麼不適,看過中醫也都說身體很健康,沒有發現問題。肺部肺活量不足,在室內就會覺得悶,可能是您吃素吃得不健康引起貧血,貧血就要補充維生素B12、葉酸、…等,當然銅(Cu)(Fe)鐵等礦物質也要補充,若僅補充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是不夠的,要再額外補充1000 mcg維生素B12,維生素EC等亦要補充。泛紅、曬傷樣可能也是維生素不足的反應,希能大量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

3.最近一週發現入睡前,即使身體是平躺的,卻有身體在振動的感覺,因為在入睡前的迷矇間發生,就像是自己的意識以為在地震而害怕,也因為不是自己控制而發生的,這感覺有點像是夢魘而害怕,不過我還是可以睡得著,我沒有睡眠障礙,當我完全入睡後這些就停止了。這是氣衝破穴道突然引起的振動,就像水溝被堵死後,水位漸提高至一水平後,壓力大於阻力時,就會突然把阻礙物推走,一推的剎那間,人體好像就會一振,其實是穴道阻礙力通了,只要這樣知道現象就好了、習慣了也就好了,睡覺照常,不必掛礙也。

4. 請問氣動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呢?氣動是很好,可以依氣得定,也可以增加身體健康,等於作身體內臟按摩。但若是引起人體轉動或旋轉就不好,此現象若是無外力造成,也會養成不正常行為,不能守住寂定中。身動也有可能是被外邪干擾或控制,若自己不能抑制得好,可能此種干擾會沒完沒了。

5.我覺得悶的現象,跟身體氣的循環有關嗎?已如上述,貧血、缺維生素B12、葉酸等,不再贅述。

6.如果不特別去理會的話,會不會有問題呢?已如上述要補充相關維生素與礦物質,不理它久而久之,內臟會有病症發生。

7.我的身體為什麼在睡前感覺到氣動?曾去禪修引而發宿世因緣發生氣機,不然就是有外緣造成這樣子情形,此時要多看經典、學習去惡習,以氣得定,要親近善知識教導您就不會可怕。

8.聽說有些人吃素後體質可能有些變化,基於健康及喜愛動物的理念,我最近3 年多以方便素為主,這是否也會影響或造成上述現象呢? 吃葷血濁,吃素血液比較清徹,是有可能會發生此狀況,最原始原因還是您過去有此經歷,所以今生很容易就誘發真氣起來,除貧血外此事並不是什麼壞事,好好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不要執著就好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