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大腿粗者打坐要如何克服?


三八三、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大德上師好!

末學以前向中心請過書籍和DVD,最近開始按照教法學習打坐。打坐1周左右,每天早上、晚上各一座,每座半個小時。這段時間下來有些不懂之處想請教:

1、末學採用如意座的方式,左腳放在右大腿上,但由於我人稍胖,大腿較粗,每次採用這種坐姿時總會覺得腳疼,大腿疼。但是如果將左腳放在右腿的腿彎處就不會疼。您看我應該堅持第一種坐姿呢還是先採用第二種坐姿,等以後有氣感了再慢慢調整。

2、上座時感覺雜念紛紛,堅持不了多久就會被帶走。那我是否應該立即使用念佛法控制自己呢還是再堅持一段時間的數息法看看。

3、感覺末學業障深重,雜念太多,以前看母音老人的書中寫道要時時注意座下觀照,那平時的座下觀照是否有什麼法門呢?

以上疑惑處請上師慈悲解答,阿彌陀佛,頂禮上師!

末學馬XX敬上!

 

師答:  

馬大德:

阿彌陀佛!200894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採用如意座的方式,左腳放在右大腿上,但由於我人稍胖,大腿較粗,每次採用這種坐姿時總會覺得腳疼,大腿疼。但是如果將左腳放在右腿的腿彎處就不會疼。您看我應該堅持第一種坐姿呢還是先採用第二種坐姿,等以後有氣感了再慢慢調整。身體胖的人後墊子要加高一點,才能平衡雙腳位置。若是小腿彎處是解豀穴處,此處會痛是您姿勢不對,腳板沒放上來大腿上,應拉高一點讓腳板貼於另隻大腿的正中央上,這樣解豀穴處沒有疼痛的道理,只是這種正確姿勢會讓您膝蓋上翹,但初期也只得這樣擺著,日久功深,膝蓋自然會下降,這時才能慢慢學習雙盤。沒有一定是如意座好、金剛座好,依您習慣用何隻腳在內、在上,都順自己體型就可以了。(註:現在土豆網已有「瑜伽師前加行課程」,係針對新學者打墊基礎的法門,慢慢練習即可不用坐墊。)

2.     上座時感覺雜念紛紛,堅持不了多久就會被帶走。那我是否應該立即使用念佛法控制自己呢還是再堅持一段時間的數息法看看。初期定力不足,就專心持一佛號,吸口氣後唸十聲佛號,再吸氣再唸佛,如是用耳朵聽自己唸佛號,心注意觀想身體呼吸、氣的變化,這樣就不會去胡思亂想。若是還會亂想,要提高唸佛聲量,只要不影響到別人就好。這樣修下去也可以在一口氣中唸佛1520聲,真氣就會慢慢誘發出來。身體有氣感可得定,妄想就會起不來,那時若要在用數息法打坐,可以再重頭來,或這樣一直唸佛下去也很好。一切方法自然受用就是好,不一定要用什麼法門。

3.     感覺末學業障深重,雜念太多,以前看母音老人的書中寫道要時時注意座下觀照,那平時的座下觀照是否有什麼法門呢?要到初禪境界(有覺有觀時)才能在座上、座下,靜處、動處,都有覺觀的功夫,您未到此境界,談此功夫是太早了點。等到您自己於日常生活中,能自己起妄想、妄念時,有一覺知可清楚地看著它起滅,這時您自然就懂得觀照法門是什麼。觀照能力要自然形成,未到初禪境界不必要強加覺觀,把身體打通最為重要,因身有成就才能講修心,而修心就是觀照的功夫,此功夫水到渠成,不能勉強也。若真要學做上止觀,就要依四念處方法去修了,就能夠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也是很正統的禪修法。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