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別網上所教寶瓶氣練法能否練習?


三七六、參問:

老師: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可公開),我在網上看到有幾種種寶瓶氣的的練法是否可行?是否妥當? 您好,我想請一套您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謝謝您!

                         弟子合什

附錄:

寶瓶氣練法是:先吸飽一口氣,然後用手指壓住一個鼻孔,用力將肺中空氣從另一個鼻子射出,射盡後立刻再吸滿一口氣,接著再壓住一個鼻孔,再將肺中空氣射盡,如此反覆,共三吸三射之後,肺中空氣盡出,即開始停止呼吸,大約經十秒至二、三十秒之後,全身會覺得非常難過,此時可以輕輕吸一口氣,然後再閉氣,閉氣一段時間之後,全身又難過起來,這時不可呼氣而要接著吸第二口,然後再閉氣。如此只吸不呼,大約分段吸氣三至五次之後,就無法再吸再閉,這時只好將空氣呼出,如此算練一下寶瓶氣。最後這一種寶瓶氣練法,也就是我所說的最講究的寶瓶氣練法,其閉氣時間比較可以輕易地達到一分鐘以上,而且其優點是,閉氣之先可以將肺中積存之二氧化碳儘量清除乾淨,因此能有明顯的退火作用,對於平常火氣太大的人頗有助益。

寶瓶氣主要分四步做。

1.吸氣、從鼻子緩緩吸氣,將氣慢慢壓下至臍下的四指處。同時提肛,下氣上提,亦至臍下四指處,令氣藏下腹,如瓶狀。

2.滿氣。觀想此氣充滿身上左右二脈,並貫入中脈,隨後咽口水。想像此口水與氣一同被壓入臍下,異常飽滿。閉氣不出,此為"滿"。初練時,每次閉息時間以彈指三十六下為宜,約有半分鐘。以後逐漸延長,增至彈指七十二--一百下。一口氣閉至約一分半鐘為較適宜。不過,各人應根據功夫深淺靈活掌握,不可以勉強支撐。

3.消氣。當閉氣至不能再忍時,就要放氣,名為""。有內消和外消兩層含義。內消,即觀想左右二脈的氣貫入中脈,流到心間消失,業氣盡數變為智慧氣,這時中脈空空如也。外消,指觀想氣先充滿中脈,然後充滿四脈輪,再遍滿全身每一毛孔,最後由毛孔放出廢氣。

4.射氣,觀想這口氣從毛孔中向外放出時,就像飛箭一樣迅速,叫做""。一般應觀想此氣從兩個鼻孔向外射出,猶如香煙飄渺,飄到鼻前一尺左右的地方虛空中才消失。此外,每回射氣時,心中要留意這口氣中有一點點還留在臍下,而不是一下氣全部射光,這叫"中住氣",對於幫助練習者入定很有用處。

 

師答:  

朱大德:

阿彌陀佛!2008723mail收悉,您所要的書已寄出,應該是收到了。您所提的寶瓶氣功法,是否可行要自己去體會。經云,有諸菩薩,其心質直無有諂曲,聞佛說法,即得八萬四千諸法門。法門八萬四千,用平等智觀,只要契機、受用就是可行了,若您修到一定程度,就要以佛法來得到解脫知見,此時到來時就要好好學佛法了,不然會走入歧途。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