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氣入督脈身柱穴如何化導至任脈?

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三七三、參問:

老師你好

1.請問氣入頭部會發漲,是因為平時不做動功,請問何謂動功,該如何做?

2.再請問打坐時會有一股熱源從命門穴緩緩至身柱穴,即停止於身柱穴無法順利導向眉尖輪。

3.請問是何原因?該如何才能讓氣導入眉尖輪,順利遊走回丹田

4.還有打坐時,氣無法順利導入拉回丹田時,我便會直接意念守住丹田,繼續打坐,此時會有身體一缩一漲的情形,有時候有身體消失的情形,如此情況該如何應對,望老師慈悲開示!謝謝老師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8719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請問氣入頭部會發漲,是因為平時不做動功,請問何謂動功,該如何做?初步引發真氣要先導入奇經督任脈,然後再守住丹田,之後丹田就會將多餘真氣擴展到身體各部位經絡去,一般氣到頭部已是後期的事了,您的真氣若先走到頭部是走反路了。那如何化導身體的真氣呢?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意識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意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序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氣感足夠的人,於一座次就可以解決此問題。若是初學者氣感不足者,可能要花數日、數周才能解決此問題。若需要打坐、修行的參考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足供您初基者身心用功之參考。

2.     再請問打坐時會有一股熱源從命門穴緩緩至身柱穴,即停止於身柱穴無法順利導向眉尖輪。那如何化導身體的真氣呢?上一段以述明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

3.     請問是何原因?該如何才能讓氣導入眉尖輪,順利遊走回丹田。以上於第一、二點已述說明,請自己親自是試驗看看。

4.     還有打坐時,氣無法順利導入拉回丹田時,我便會直接意念守住丹田,繼續打坐,此時會有身體一缩一漲的情形,有時候有身體消失的情形,如此情況該如何應對,望老師慈悲開示。您整個打坐無法可依循,所以自己隨身體變化而亂處理。等您請到《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後,好好閱讀後重頭開始,不然依上述方法「心繫緣處」功法循序進行。至於打坐到身體失覺,是氣走到頭後部延腦處,造成神經傳導失衡,以為身體不見了,這是一種錯覺,不必在意,也還沒有入定中,還早得很,所以不必擔心,也不必處理,平常心對它就好了。總之,您所提問題只有一個,就是第一點所說而已,用正確方法後,其他問題就解決了。

真氣最後自己會歸回丹田,不是過程間固意要取拉回丹田的。佛門禪宗依功用行順序及境界先後,心繫緣處大約如下述,惟行者用功法門有別,應不一而足,不用贅述,惟行者功夫不純,或心識未成熟,錯用繫緣處,謂不如法,應向善知識,時請教益。

「初於安般數息間,次為隨息功用行,小腹胞中貫腎上,深入海底會陰間,一切氣源會於此,後轉背後兩腰間。臍眼胞中命門貫,先天氣足可修道,若不即此言修禪,猶覓兔角與龜毛。」

「命門起處上身柱,順頭緣行至眉間,因緣俱足是道處,繞行遠路隨宿緣,正法眼白外一端,一味強求終壞事。隨後中宮與小腹,還入海底氣源處,女菩薩眾生理期,莫住小腹長時間。」

「小腹會陰連貫處,氣經前脈腸胃間,大小腸動胃翻轉,舌尖拉拔順勢反,胃呃空轉入喉結,重入兩眼酸澀處。順勢隨緣翻白眼,氣轉眼後入中胸,胸廣脈通氣勢盡,泄入小腹如大海。」

「氣脈錯縱猶複雜,手足兩端氣源始,正經十二奇脈八,氣滿週身始中脈,心通內外法身活,至此方合入道處。高立山頂深海底,心繫全身兼閉氣,或能突破色束縛,成就色身見性蹤。」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