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單盤兩小時導致膝蓋痛是否太躁進?


三六八、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末學五月開始學打坐,目前是單盤兩小時,但右腳在上的時候,右腳的膝蓋就會很痛,不知是否太躁進了?(看到您的網站問答,末學會加強按摩,運動,拜佛等方式來處理膝蓋痛的問題。)另外末學脊椎有刺痛感,不知是氣姿勢或脊椎的問題?有一兩次胃也有刺一下的感覺。

 另外日後有問題的話,是否方便打電話給您詢問較方便?

 另得悉您有提供《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結緣品,請問要如何跟您取得?感恩!

 

師答:  

李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7月2日MAIL收悉,針對你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五月開始學打坐,目前是單盤兩小時,但右腳在上的時候,右腳的膝蓋就會很痛,不知是否太躁進了?(看到您的網站問答,末學會加強按摩,運動,拜佛等方式來處理膝蓋痛的問題。)另外末學脊椎有刺痛感,不知是氣姿勢或脊椎的問題?有一兩次胃也有刺一下的感覺。您五月才開始學打坐,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已能單盤兩小時,若不是氣機很旺就是忍痛的意志力很強。意志力強是好,但要知悉人體的承受力,長期熬到兩小時,是不正常的精進,身體就會發出警訊,右腳在上時膝蓋會痛就是警訊,不要太躁進。至於是否太躁進,目前您是單盤,那力道還沒雙盤強,應不會太躁進,只要您心不會煩躁,身痛可以忍,這也是在練心。初學打坐的人,筋絡有很多地方不通,雖得透過這樣不斷和色身磨鍊才會有所突破,但不能操之過急。氣機越強的人,遇到筋絡不通的地方就越難熬,因為氣機強,衝擊力道就強,你右腳膝蓋應該是該處不通所造成的,適度精進即可。脊椎及胃又刺痛,若不是過去碰撞傷,應該是氣要通過時的現象,氣通了後就好了。單盤打坐可達兩小時,不如改學習雙盤,從腳發起力道會比較強。如果坐時無法改善,按摩、運動、拜佛對你目前的狀況是會有幫助的。另外我們道場有一免費結緣品-健康綁帶,你可試試,對於氣血阻塞,幫助也很大,你的狀況只要痛能忍的過去,一次、兩次、幾次後那現象就會減輕。若是雙盤就不能太勉強,雙盤力道很強,得採漸進方式進行,不然很容易因躁進而受傷,慢慢來,每天以進步一分鐘為目標,做不到就退回上一個時間點,持之以恆,只要堅持下去,總會看到成果的。(註:今 (2011) 年8月2日有瑜伽師前加行課程開課,專門對治腳腳痛、膝蓋痛及如何如法打坐禪修,請有緣者上網去觀看。大陸土豆網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ZEinepWy0&feature=youtu.be。台灣youtube網: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ZEinepWy0&feature=youtu.be)

2.另外日後有問題的話,是否方便打電話給您詢問較方便?若是一般的問題,道場隨時都有義工可協助解答,若是遇到實修上的境界,寫信是可回答的較仔細,若是緊急的危害身心問題是可以的。

3.另得悉您有提供《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結緣品,請問要如何跟您取得?感恩!結緣品可透過劃撥或郵寄郵資的方式索取,索取時請註明欲索取書籍、姓名、地址、連絡電話,收到後當為您寄上,謝謝您的來信。

                                        法爾禪修中心 資訊組 敬上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