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車禍後腿不良於盤腿能學打坐嗎?


三五七、參問:

老師,您好:

我想學習靜坐禪修,但是因為以前有出過車禍,雙腿無法盤腿,我曾嘗試想盤腿,但我單腿也盤不起來,只能雙腿交叉收起來;

請問老師我可以學靜坐及禪修嗎?如果可以,我要如何學習靜坐及禪修?

          祝  安康吉祥     謝謝!       鄒先生 敬上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859mail收悉,因近來事情太多,準備講義教材,所以暫停回mail,您的mail至今才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想學習靜坐禪修,但是因為以前有出過車禍,雙腿無法盤腿,我曾嘗試想盤腿,但我單腿也盤不起來,只能雙腿交叉收起來;請問老師我可以學靜坐及禪修嗎?當然可以學打坐,平常利用空檔時間(像看電視時)做一些鬆活筋骨的動作;上坐時,把坐姿依法安頓好後,雜事放下,初學者若是腿無法單盤或雙盤,先散盤或正襟危坐(不是打坐正法,只是過渡期的方便法),但要讓身體脊柱正直,慢慢腿就會軟化,自然能將某一腳放到另一隻腳上(單盤),等單盤一陣子後,腿更鬆柔了,再來練雙盤。

2.  我要如何學習靜坐及禪修?若真的不良於盤腿時,只要於椅子上或榻榻米上、硬床上有下墊時正襟危座,然後專注於呼吸,氣進出人中穴鼻孔入氣處,專注這裡後,就僅關心於呼吸,其他都可以不管了,日久功深再看看有什麼變化。如上述所說,學習打坐,不只是盤腿或者熬腳痛,並且要練習深呼吸,練寶瓶氣,早晚兩次,每次20分鐘,把丹田的氣機誘發起來,這樣打坐就能坐得住。若丹田氣沒有誘發起來,就沒有支撐、架起您的身體力道,故初學者姿勢對錯在其次,主要把丹田練習好+深呼吸練成,有真氣就能把姿勢矯正過來。還有,初用單盤坐51015分鐘都行,每次以不同腳(左或右)的單盤方式打坐,專心呼吸、數息,打坐時間慢慢就會增加,可以用單盤打坐一小時後,再開始學雙盤,雙盤從5101520分鐘學起,坐完後再改成單盤,如此繼續打坐,這樣就能慢慢增加雙盤及單盤打坐總時間。如此您才會獲得靜心,也才能感覺到打坐的好處,漸漸地才能開始談到禪修。建議您真不能打坐、禪修時,等到一定基礎可以改修密法,這樣不好盤腿下,請佛菩薩加持可也。現在學打坐基礎,我們有一本初學的書,叫《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包括打坐基礎方法及運動功夫,若有意願可以將地址與收件人mail過來,索請方式如下文說明,我們當為您寄書去。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