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空性超越概念,怎麼解釋都難理講!?


三五六、參問:

老師,您好!

 學生劉xx,中國江西人,1969年生。真正接觸佛法始於20069月,緣起身邊一朋友信佛和他所送的金剛經和六祖壇經。所謂接觸是指到網上佛學網站大量閱讀相關文章。初窺端儀,若有所思,似懂非懂,讀到南懷瑾老師的著作卻也是夜不想寐。某日立於二十幾層高樓俯看下面密密麻麻的人群,不覺思索這螻蟻般的人生其意義到底何在,也許追隨佛法才是真正解脫之路。

 期間又有朋友受洗成為基督徒,又花了一些時間在網上閱讀了與基督教相關的網站,深感萬物同體,天地同根。今年,又讀了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近乎佛教徒》,簡體中文版書名為《正見:佛陀的證悟》然後又延伸閱讀了《佛教的見地與修道》及其他,知道人類在知性層面永遠無法理解空性,因為空性超越概念,不管你用語言怎麼解釋,怎麼打比方,都是二義的,雞同鴨講。延伸的時候又看到了南師的南禪七日視頻及我現在心生崇敬的法爾網站。

 親近法爾的時候,似乎找到了切入口,那就是從打坐練氣功開始修行,等有一定境界是再深入各種經藏去印證。老師您說經書不是用來閱讀理解的,而是有一定修行經驗後去印心的,還有知聞老師說的安那般那數息法後(此爭議多,曾令我彷徨。南傳內觀還反對調息數息,只是觀察),使學生受益匪淺。今年325日開始打坐,但總是時斷時續,意志不堅,其原因有二:不能單盤(只能5分鐘),單盤後人痛得發慌,時時想下坐,不能攝心,目前只能散盤至多30分鐘,但記得張老師說散盤不算打坐,深感無味。最重要的是,總覺沒有明師於身旁指導,怕自修墮入旁門,提不起信心。即便如此,還是要將打坐後的幾個感覺告訴老師,

一,剛開始兩天,做完後,感覺肚子脹氣,有飽感,睡覺時睡時醒,再過幾天,這些現象又消失了。

二,用安那般那數息法,現在上坐約5分鐘可以基本攝心,身上會發熱甚至微汗,偶爾還是會有念頭冒出,但轉瞬即逝,再往下坐,有時想停駐在2處(數完2後不呼不吸的那個當下)。

三,有時吸氣時也提肛,後背由下之上有酥麻感,雞雞也有感覺,有時傳到後脖子時人會一抖,第二天早上雞雞有時會梆硬。總感覺提肛會分念,影響攝心,不敢多做,請老師指點迷津。

 因客氣話都是廢話,我就不說了。怕無正法墮入旁門,在此,恭請以下結緣品:

 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DVD二片)

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

健康綁帶

 雖是免費結緣品,老師又總是好話安撫寬心,但總感心疼,只好日後機緣成熟做回向。若是健康綁帶廢運費,就不要了。

  鞠躬!

 

師答:  

劉大德:

阿彌陀佛!200854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久未回函,甚感抱歉。您所要的書以於200858已寄出,相信您也收到了。您所提問題現在回答如下。

1.     學生劉xx,中國江西人,1969年生。真正接觸佛法始於20069月,緣起身邊一朋友信佛和他所送的金剛經和六祖壇經。所謂接觸是指到網上佛學網站大量閱讀相關文章。初窺端儀,若有所思,似懂非懂,讀到南懷瑾老師的著作卻也是夜不想寐。某日立於二十幾層高樓俯看下面密密麻麻的人群,不覺思索這螻蟻般的人生其意義到底何在,也許追隨佛法才是真正解脫之路。您過去世應有點修行,所以面對眾生相會有所感受,卅幾歲應是要修行有成就了,如世尊於29歲離家,36歲證道,您年齡似相當,再晚可能就是體力漸衰了。

2.     期間又有朋友受洗成為基督徒,又花了一些時間在網上閱讀了與基督教相關的網站,深感萬物同體,天地同根。今年,又讀了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的《近乎佛教徒》,簡體中文版書名為《正見:佛陀的證悟》然後又延伸閱讀了《佛教的見地與修道》及其他,知道人類在知性層面永遠無法理解空性,因為空性超越概念,不管你用語言怎麼解釋,怎麼打比方,都是二義的,雞同鴨講。延伸的時候又看到了南師的南禪七日視頻及我現在心生崇敬的法爾網站。佛法不是用講的,是要用實踐的,尤其是空性一詞,是要自己用證的。但空性也不是不能體會得,只是無因緣不用講,有因緣就要講。所以要好好修證,才能來講空性,把空性講給不懂的人聽,那是對牛彈琴一樣。若自己也沒證得,當然講得不清不楚,聽的人就更聽更是迷糊了。修行過程是要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對於佛理要能知、能證、能斷,所以就要學習世尊所講的經典文句,得到某佛理的道理,經已知、已證、已斷之過程,這樣就能夠做到身空、心空、性空、法空,如此後再依空性起用,是為利益眾生而用。但這些對於末法時期的眾生,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3.     親近法爾的時候,似乎找到了切入口,那就是從打坐練氣功開始修行,等有一定境界是再深入各種經藏去印證。老師您說經書不是用來閱讀理解的,而是有一定修行經驗後去印心的,還有知老師說的安那般那數息法後(此爭議多,曾令我彷徨。南傳內觀還反對調息數息,只是觀察),使學生受益匪淺。今年325開始打坐,但總是時斷時續,意志不堅,其原因有二:不能單盤(只能5分鐘),單盤後人痛得發慌,時時想下坐,不能攝心,目前只能散盤至多30分鐘,但記得老師說散盤不算打坐,深感無味。最重要的是,總覺沒有明師於身旁指導,怕自修墮入旁門,提不起信心。即便如此,還是要將打坐後的幾個感覺告訴老師。若是還不能長時間打坐,現在有個方便法,本期法爾網站有一篇文章「不一法師自我推拿治療法」,他建議打坐的人要能長坐,就要把兩腳小腿骨兩邊的經絡用木棍戳通,經一兩個月應是可以竟其功,您可以上網去看「影片」學習。數息法若不是能體悟世尊的教法,又不能以平常心面對,無知者都是會謗法的,謗法是有不好的果報的。

4.     剛開始兩天,做完後,感覺肚子脹氣,有飽感,睡覺時睡時醒,再過幾天,這些現象又消失了。是有點吸氣入胃,造成脹氣,好在已消失就不用掛礙了。

5.     用安那般那數息法,現在上坐約5分鐘可以基本攝心,身上會發熱甚至微汗,偶爾還是會有念頭冒出,但轉瞬即逝,再往下坐,有時想停駐在2處(數完2後不呼不吸的那個當下)。您剛開始學習打坐,除非以前有學過氣功、太極拳之類,數分鐘即可把氣灌滿身體,導致空氣進不去,就會想要停止呼吸,這是老參、新學的大毛病,一直如此就會障礙自己,不能突破色身,因已不再努力用功了。您應該保持一直呼吸、數息狀態,除非您已入定不知呼吸或已打破色身,有成就時不必再打坐了。

6.     有時吸氣時也提肛,後背由下之上有酥麻感,雞雞也有感覺,有時傳到後脖子時人會一抖,第二天早上雞雞有時會梆硬。總感覺提肛會分念,影響攝心,不敢多做,請老師指點迷津。您的氣機要過肝經,即會走生殖器之路徑,當然會引起生理反應,這也沒什麼好怕的,只要不起淫欲念就好。您已收到《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身體有氣機產生後,要依191頁方法,把氣定點、定穴先導入奇經脈的督任兩脈裡,然後在歸入丹田後,即能意守丹田,只用數息、專注於數息,之後待有多餘的氣時,就會依督任兩脈擴充到正經十二脈。看來您是有點底子了,希望要用正確的方法打坐,就不會走冤枉路或走錯路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