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唸經與靜坐起妄想該如何?


三五O參問:

請問

1.可以邊唸經邊盤坐嗎?

2.為什麼唸經會有妄想一直想女姓陰部?

3.靜坐時腦部一直氣動重心該放哪?

4.靜坐時腦部休息放空時會有時麻痺有時輕鬆這是為何?

請老師為我解說好嗎? 謝謝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2008412mail收悉,因近個把月未回mail,故您的mail至今才在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可以邊唸經邊盤坐嗎? 要看何者為主要目的,若盤坐是因為要誦經是可以的。若是主要在打坐,卻邊打坐又邊誦經,這樣打坐是坐不好的,不能專心於觀心身之變化,修打坐要能邊用心觀身、受、心、法等,這就是四念處禪修法。

2.     為什麼唸經會有妄想一直想女姓陰部?若是指您自己,因自己是女性,會想到此處,可能月經來之前後有異樣時,注意力才會被引到該地方。若是淫欲念起而想到該處,也無月經之類影響,可能是氣機聚集該處,讓局部有反應,若是這樣而引起的妄想,那是不正常的心態,要好好懺悔,誦經不能亂動心意念到自己私處。

3.     靜坐時腦部一直氣動重心該放哪?打坐是一門學問,不懂就要依人教導修習。您應該先把真氣導入督脈,然後再導入任脈,讓任督兩脈稍為通順後,就能化導多餘的真氣。真有真氣時,陽經絡之氣會由督脈來擴散,陰經絡真氣會由任脈來擴散,等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充滿真氣後,真氣才會走入衝脈、中脈而入腦中。如此氣一入腦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的時候。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所以若有需要,可以將姓名、地址、郵編告知,並依網上規定郵寄郵票來,我們會為您寄《佛門禪色身功用行》一書給您參閱,不然上網去看打坐三要素,學習正確的方法。

4.     靜坐時腦部休息放空時會有時麻痺,有時輕鬆。這是為何?這些都是初步氣的問題所造成,您要能導氣走正常的路徑,不然有一天會造成腦部的困擾。那如何化導身體的真氣呢?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若需要打坐、修行的參考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等兩本書,足供您初基與有境界時身心用功之參考。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