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中的呼吸及提肛問題?


三四九、參問:

老師

我亦有一個問題有關氣的,一直以來不能很好地打坐,我看過你的打坐CD很已了解很多,但每當個呼吸吐納時,因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同時要提肛收腹,不其然會出現緊張情況,有時要大吸氣。我鍊Asthanga瑜伽時需用勝利呼吸法(需維持下腹收束)亦有同樣情況,不知如何改善。近來用磁寶後,臉很紅而且長痘痘在一些不常長的地方如眉心及眼瞼上,是氣機大了有上火的可能嗎?

xx敬上

 

師答:  

醫師大德:

阿彌陀佛!2008411mail收悉,有關問題說明如下。

1.     我亦有一個問題有關氣的,一直以來不能很好地打坐,我看過你的打坐CD很已了解很多,但每當個呼吸吐納時,因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同時要提肛收腹,不其然會出現緊張情況,有時要大吸氣。提肛是七分意念,三分力道,所以基本上僅是剛開始就要把肛門用意念稍為提起就不用再去注意它了,因是三分力道,所以等於無用力似地,僅提起放著就好了。又因肛門處會阻礙微弱氣轉到背後督脈去,所以才要藉提肛導過,若是丹田真氣很強時,不提肛也會「咚」一下通過會陰穴的。所以您不要花太多注意力於肛門處,只要有意無意間發覺肛門又下墜時,再把它作提起狀就可以了。至於注意力於呼吸時,不要做吐納動作,只要把心觀照呼吸之空氣上下於鼻尖、小腹上下間,此目的是不要讓妄想心生起,再有專注呼吸動作盡頭沒有,此舉有無意間拉長呼吸,增加肺活量之功用。再者若有要大吸氣之動作,就是您已無氣吸入,但還不轉成呼氣動作,這是過精進的毛病。您於注意呼吸間要自然,不要故意要拉長呼吸,延緩吐氣,有此毛病就會造成短氣,當然會形成要大大吸一口氣。

2.     我鍊Asthanga瑜伽時需用勝利呼吸法(需維持下腹收束)亦有同樣情況,不知如何改善。asthan梵語是讓骨架細瘦之意,所以練此瑜珈應會減肥了。您所謂的勝利呼吸法其實是一般人稱呼的逆呼吸法,逆呼吸法在禪修境界高時,自然能進入的一種呼吸法。您要是氣機能力還不具足,就要進入逆呼吸法是很刻意的,這樣當然會造成呼吸不順。一般人過去世有修行時,平時自然能用逆呼吸法,這是不用學習自然天成的。您如果不是這樣子能自然運用逆呼吸於吸氣閉氣中,就不要勉強在做瑜珈時去用此法,待您把丹田練成功後才能運用自如。一般我們也教導學員練習逆呼吸法,做時不要打坐或練瑜珈,只是站著練習逆呼吸,先吸氣在胸,小腹內凹,待吐氣時將胸中氣往下灌入小腹,此時當然會有點餘氣從鼻孔出。這樣慢慢練習後,對於小腹丹田成形與逆呼吸的體驗會有幫助。

3.     近來用磁寶後,臉很紅而且長痘痘在一些不常長的地方如眉心及眼瞼上,是氣機大了有上火的可能嗎?使用磁寶初期,有潛在疾病時會誘發出來,這叫轉好反應---中醫稱為瞑眩反應,然後有症狀的毛病會慢慢復原,所以不用掛礙。若是在不該長豆豆的地方,出現了豆豆,可能該處局部血氣不通,有污穢物質堆積該處。我可以將我們五號茶葉包寄給您煮開後當茶喝,可以清涼解毒的效果,剛開始用兩小包煮4~500cc水,一日中服完,過一周後可改用一天一包就可以了。又您學習了asthanga瑜珈,也有可能導致腎虛火上升,所以才有耳鳴現象發生,用其他方法調理不好。您另封mail也到耳鳴還沒有好轉,若不是因血氣不通、耳咽管不通所導致的耳鳴,請您試用封髓丹來調理試試看,用黃柏三錢、砂仁二錢、炙甘草一錢,此三藥材要用五碗水煮成兩碗藥水,早晚時溫服一碗,飯前飯後都可以,兩、三劑就可以把腎虛火上升情形調好。真因腎虛火氣逆行至頭部,造成耳鳴或長豆豆等的毛病就會好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