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靈動打手印發汗後冰冷是正常嗎?


三三九、參問:

尊敬的老師 您好

末學是一位家庭主婦, 非常喜歡靜坐及研讀經典.因時間有限,對吃的以簡單為主,甚少補充營養。前一陣子只顧靜坐即誦經,感冒了(可能是靜坐下坐後沒多久拿冷凍食品寒到了),一個月沒月經,之後一個月有; 然在下一月又到,又一個月沒月經,之後有但身體可知有點差了。原該調養休息,但接著就到印度菩堤迦耶參加祈願法會,重感冒回來,故又一個月沒月經.目前已正常,但有幾個現象:

.腳關節內有點隱隱疼,手關節內也一樣,十指異常冰冷

.某個姿勢太久,感覺要麻痺,有些部位會突然抽疼,甚至會感覺自己在委縮.

 我怕是風濕侵入骨頭,故大量運動排汗.大前天以坐著靜坐來調養氣息,坐了沒多久打了很多手印(這是我第一次不知覺得打手印),並且流了很多汗;但是氣息在眼臉周圍似乎衝不上去,以前都順利通過.出過汗後的手就開始冰冷了,原本我以為可以靠氣脈打通我的關節上和手指發冷的毛病,結果並沒有改善.我知道我因該要繼續靜坐來調養,但是我內心急著想知道出了什麼差錯。

我的年齡應已接近更年期,不知是否與這有關係? 我以前手有凍傷過,不知是不是也因此影響我的關節?

 抱歉說了這麼多,打擾您了.但是此時我了解色身的重要性,我仍需靠它來得聖道,希望您能為我解答這個問題.我計畫321號回台灣,希望能到台北的法爾中心親自向您請教.在此先說聲感激您!

xx合十

 

師答:  

龔大德:

阿彌陀佛!2008317mail於今天才由資訊小組轉過來,也許是漏掉了,在此說聲對不起,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是一位家庭主婦,非常喜歡靜坐及研讀經典.因時間有限,對吃的以簡單為主,甚少補充營養。前一陣子只顧靜坐即誦經,感冒了(可能是靜坐下坐後沒多久拿冷凍食品寒到了),一個月沒月經,之後一個月有;然在下一月又到,又一個月沒月經 之後有但身體可知有點差了。原該調養休息,但接著就到印度菩堤迦耶參加祈願法會,重感冒回來,故又一個月沒月經。您吃飯不注意營養,又缺乏油脂,所以導致經期錯亂,您應該每天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若是素食者應再補充維生素B12。然後不要忌食油脂,不然性賀爾蒙不能製造出來,就會造成經期混亂。容易感冒也是蛋白質食物吃得不足,平時CHEESE、豆類、堅果類多吃,鮮牛奶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每天要喝一兩杯,也可以補充鈣質。

2.     腳關節內有點隱隱疼,手關節內也一樣,十指異常冰冷。若是膝關節可能是老化現象,若是平時不痛,在打坐後才會痛,那是退化性關節炎。您要大量補充維生素C、泛酸(pantothenic acid),與鈣、鎂等礦物質,以便幫助筋腱、軟骨頭之生長、維持,也要吃維骨力(glucosamide)之類的營養品,來增健筋骨。手腳發冷,手指頭方面每天要做抓手功,十指曲張等功法,然後要補充「更生地黃丸」,此藥丸法爾有結緣品,可以拿回去補腎,腎若虛則怕冷,手腳血氣不通所致。有關手腳、膝蓋等運動,可以多利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裡的功法,選擇數項後邊天運動,久而久之,就會改善的。

3.     某個姿勢太久,感覺要麻痺,有些部位會突然抽疼,甚至會感覺自己在委縮.還有打坐要注意坐前運動、坐後運動,若不依打坐要領去做,久了就會出問題。抽筋是營養性鈣鎂缺乏,麻痺是血氣不通,除增加營養外,坐了段時間要起來走動一下,就是行香、經行後再坐。

4.     我怕是風濕侵入骨頭,故大量運動排汗。大前天以坐著靜坐來調養氣息,坐了沒多久打了很多手印(這是我第一次不知覺得打手印),並且流了很多汗。打手印是起了靈動,一般言靈動有兩種來源,一者是您前世有修密法,打手印慣了,所以此印象遺留於阿賴耶識中,今生於潛意識抬頭時,就會現出來。因此是無意義,也不知道所打的手印內容真實,最好不要再讓它靈動起來,自己要能控制住。二是外來靈媒的影響,因不知其正邪、真假,所以還是不要讓它靈動或打手印為要。

5.     但是氣息在眼臉周圍似乎衝不上去,以前都順利通過.出過汗後的手就開始冰冷了,原本我以為可以靠氣脈打通我的關節上和手指發冷的毛病,結果並沒有改善.我知道我因該要繼續靜坐來調養,但是我內心急著想知道出了什麼差錯。若是有什麼差錯也是靈動的結果,但只要無執其真假,不要再繼續發生下去,就不會有什麼大差錯。以前氣順是修持的結果,現在氣不順是去印度重感冒回來的結果,身體虛耗、營養不良,導致血氣不通,相信您好好再用功後,營養也要改善。如此之後,一切都會改觀的。

6.     我的年齡應已接近更年期,不知是否與這有關係?我以前手有凍傷過,不知是不是也因此影響我的關節?近更年期只會影響到骨質疏鬆等毛病,若是能補充更生地黃丸,裡頭有些中藥性的性賀爾蒙,多少會有改善的空間,可以來法爾拿回去保養。

7.     抱歉說了這麼多,打擾您了.但是此時我了解色身的重要性,我仍需靠它來得聖道,希望您能為我解答這個問題.我計畫321號回台灣,希望能到台北的法爾中心親自向您請教.在此先說聲感激您!323已見過,若還有什麼需要,可以再連絡。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