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初學打坐修行我該如何做?


三三五、參問:

尊敬的老師,您好!
     我叫xx,能和法爾禪修中心結緣感到無比的喜悅。我是一個才剛剛皈依三寶的佛弟子,在一年前,一次偶然因為看見桌上食剩下的骨頭,動心持了素戒,後又在網上觀看了南禪七日而有幸走進了佛門。國內內地的情況不同於鄰胞臺灣,本人只能苦苦的在網上瞭解佛法。望容我把自己的情況簡單給老師彙報一下,望老師大慈大悲能傳授修學之法,不勝涕感!
    我已經開始修學半個月左右:

1.早晚各做一次功課:先禮佛(動作都是從臺灣網站上得受到的),然後頌佛聖號,念咒,主要是釋迦牟尼佛心咒、阿彌陀佛心咒、文殊菩薩心咒、觀世音菩薩心咒各108遍;早上加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各一遍,晚上加佛說阿彌陀經(含往生咒)一遍。

2.已經開始練習禪定,但不得要法,所學都是從網上東拼西湊而來。不過兩條腿倒是快要降伏了。 3.能主動守戒  其他方面慢慢觀察自己,唯感覺自我心念太重太重。
    在這裡還望請老師能給于指引,末學深感生命也就彈指間,痛苦輪回六道中,對以前所作所為深感懺悔,就是苦於沒有規矩的方法來修行。

       叩首期盼法音     xx

 

師答: 

羅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3月11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怠慢之處尚請見諒。首先感謝您喜愛法爾網文章,並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是一個才剛剛皈依三寶的佛弟子,在一年前,一次偶然因為看見桌上食剩下的骨頭,動心持了素戒,後又在網上觀看了南禪七日而有幸走進了佛門。 國內內地的情況不同於鄰胞臺灣,本人只能苦苦的在網上瞭解佛法。望容我把自己的情況簡單給老師彙報一下,望老師大慈大悲能傳授修學之法,不勝涕感!您已皈依三寶,又開始吃素,真為您高興。但吃素食要吃得健康,所以每天要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及維生素B12,這樣才能避免營養不良或產生貧血現象,尤其維生素B12只有肉類中才有,所以一定要補充,綜合維生素裡的量太低,所以要自己補充1,000 mcg/天。

2.      早晚各做一次功課:先禮佛(動作都是從臺灣網站上得受到的),然後頌佛聖號,念咒,主要是釋迦牟尼佛心咒、阿彌陀佛心咒、文殊菩薩心咒、觀世音菩薩心咒各108遍;早上加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各一遍,晚上加佛說阿彌陀經(含往生咒)一遍。您持咒持得太多,等於沒有持,也沒有正式儀軌,我建議您先修持「大輪金剛陀羅尼」10萬遍,粗略儀軌法爾網上有,可以參考。一般密法要專修一咒上十萬遍或百萬遍,依經文而做,這才會有好處。又每天持咒太多,等於熏記不到阿賴耶識裡去,尤其您唸音對不對又是一個問題。

3.      已經開始練習禪定,但不得要法,所學都是從網上東拼西湊而來。不過兩條腿倒是快要降伏了。學習打坐要依正式的法本修習較好,我們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可參閱,且附有DVD兩片,專門提供初學者。雖然您有姓名、地址、郵編,但還少取件通知電話,請再補來,我們會為您寄去。

4.      能主動守戒  其他方面慢慢觀察自己,唯感覺自我心念太重太重。妄想念多就要修禪定,打坐入門中有數息法,專門來剋制妄想的,屆時您可以好好依法修學。持戒清淨即能得定,加上妄想心滅,才能真得定。自己能用覺知心、正念心觀照自己行為、心念,約要達初禪境界始能,所以您現在觀察自己還是不如意的,但可以慢慢進入狀況。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