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學打坐大腿骨輪及膝蓋會痛是何問題?


三三二、參問:

請教張老師:

我是女性現年42歲誦經自修已有2年之久,最近學習打坐有3個月,但感覺都沒有進步。我還不會雙盤,目前是單盤但盤腿時大腿骨輪及膝蓋會很像扭到很痛,坐不久約20~30分坐完要把腳扶下搥打一陣才能站起,請問張老師此問題該如何改善?又我打坐時心都無法靜,妄想很多,誦經數息還是一樣,有請張老師指導末學。謝謝! 阿彌陀佛!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8224mail收悉,因最近較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問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是女性現年42歲,誦經自修已有2年之久,最近學習打坐有3個月,但感覺都沒有進步。沒有人指導,又無宿根者,當然不易有顯效,這是必然的,您應該從練習丹田做起,丹田形成打坐才能有進展。

2.     我還不會雙盤,目前是單盤,但盤腿時大腿骨輪及膝蓋會很像扭到很痛,坐不久約20~30分坐完要把腳扶下搥打一陣才能站起。請問張老師此問題該如何改善?初學打坐當然腳部會痛,初學者雙盤能坐到20~30分鐘也很好了、不錯了,不要太急躁,不然會傷到肌肉、筋骨的,您每天能有12分鐘進步就不錯了。打坐是有上坐前的運動,也有下坐後做運動,這部份都要學習的,就像您坐後要打打才能下坐,本來就要如此。若您要打坐入門的書,可以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會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供您參閱。

3.     又我打坐時心都無法靜,妄想很多,誦經數息還是一樣,有請張老師指導末學。佛陀教人以安般守意法以及四念處法門,就是要讓人攝受妄念的,您沒有依經典學習,才會造成如此的困擾,所以您要有參考書看,還是索取《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的書與CD片回去學習,有問題都可以依書中所教去化解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