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被聲音所煩,突覺肋下嗖一聲,是被入侵?


三三O、參問:

謝謝您如此快的回復!

您提到的中心網站中的問題小參,我在發上封郵件前全部找尋過了一遍沒有類似我的問題.所以還是在此稍微詳說一下,望張老師有空時能予以指點.謝謝了!

我今年42,,已婚。在約92年,約24歲時在家人影響下開始打坐,因讀了一些佛教的關於靜坐禪定的書,挺有興趣的,記得那時看到的書有《清淨道論》,《童蒙止觀》,《天臺止觀》,《禪宗大意》,《不二法門》,《因是子靜坐法》等等,有些書是選擇性讀的,從中感受到打坐的方法,自己比較喜歡的方法是按照書中看到的禪坐姿勢,坐時只是看著自己的念頭,這樣不久就進入到一種清淨的狀況,隨後就感覺不到自己的手腳腿以致整個身體,清清明明很好的狀況,有時這樣一坐好像一會的時間,起坐後發現已經大約34小時過去。

隨後就很喜歡打坐,而且一坐就很快觀幾分鐘念頭就馬上進入感知不到自己手腳的狀態。曾經出現過一些境界。那時也剛結婚,隨著兩個人在一起生活,慢慢的覺得自己的狀況總是被打擾,後來在93年的一天早6點特別想打坐,那時打坐像有癮一樣,剛坐一會,因為老公上班也起來,準備出門,因有這樣那樣的聲音,突然感到自己心裡一煩,同時就覺得左肋下嗖的一聲似的,好像什麼破入進到氣脈裡,當時心裡就一沉,覺得壞了,因為感覺引入的那種狀況之深非我能力能解決了,所以當時就覺得完了,很糟糕。後來就感覺左邊一直不舒服,總是有個像岔氣的感覺,而且感覺非是世間的種種醫術能解決的了。後來也試著看過幾次中醫,但確實沒用,連說都和人說不明白。

至今十幾年了,對個人的正常生活都有影響,有些工作因受這種感覺影響也都放棄了許多。後來就想有癮,隨時都想打坐解決問題,屢試不成又屢試,後來覺得自己這種狀況很不對勁了,讓自己很不平和了,就克制自己不打坐,一直克制克制,後來就先過正常得生活,這樣後來就慢慢接受和讓自己平靜,適應日常生活狀態,雖然左邊身體一直有很不舒服的感覺,但讓自己先不管它,愛怎樣怎樣吧,這樣先可以保持一種正常日常狀況。

也曾先後接觸過佛教法師,常去國內一些知名道場參加佛教活動,也認識一些大德,雖有很大很大的收穫,但一直想找尋有禪坐經驗的法師諮詢,但一直至今沒能得遇解決這個問題。目前的想法是想多讀些佛法經論,以期能找尋到開解。大致情況如此,其中些許細節不盡熬述。有勞您讀次煩文。並有空轉張老師指教,能得以解決問題,繼續禪坐訓練。謝謝您!常順

 

師答:

常大德:

阿彌陀佛!2008213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今年42,,已婚。在約92年,約24歲時在家人影響下開始打坐,因讀了一些佛教的關於靜坐禪定的書,挺有興趣的,記得那時看到的書有《清淨道論》,《童蒙止觀》,《天臺止觀》,《禪宗大意》,《不二法門》,《因是子靜坐法》等等,有些書是選擇性讀的,從中感受到打坐的方法,自己比較喜歡的方法是按照書中看到的禪做姿勢,坐時只是看著自己的念頭,這樣不久就進入到一種清淨的狀況,隨後就感覺不到自己的手腳腿以致整個身體,清清明明很好的狀況,有時這樣一坐好像一會的時間,起坐後發現已經大約34小時過去。您年紀輕輕時就能自己想要學打坐,這也是過去世曾熏習的基礎種子,今生一有念頭起,就想要去執行修行的工作。所以您也順緣學了一些打坐方法,僅看某些書就能自己打坐。但因還無境界,也沒有正確、犀利的方法,故僅有輕安狀,但還不致於出現特別狀況。我想您還是用單盤坐法,才有可能自己坐到3~4小時,進入清明的狀態。

2.     隨後就很喜歡打坐,而且一坐就很快觀幾分鐘念頭就馬上進入感知不到自己手腳的狀態。曾經出現過一些境界。那時也剛結婚,隨著兩個人在一起生活,慢慢的覺得自己的狀況總是被打擾,後來在93年的一天早6點特別想打坐,那時打坐像有癮一樣,剛坐一會,因為老公上班也起來,準備出門,因有這樣那樣的聲音,突然感到自己心裡一煩,同時就覺得左肋下嗖的一聲似的,好像什麼破入進到氣脈裡,當時心裡就一沉,覺得壞了,因為感覺引入的那種狀況之深非我能力能解決了,所以當時就覺得完了,很糟糕。後來就感覺左邊一直不舒服,總是有個像岔氣的感覺,而且感覺非是世間的種種醫術能解決的了。後來也試著看過幾次中醫,但確實沒用,連說都和人說不明白。已好久不打坐了,某天卻特別喜歡打坐,這就是被外力所驅使、引誘,只是一般人沒有能力感覺、察覺,以為自己喜愛就這麼來再坐禪。打坐若有氣感產生,不坐時身體會不舒服的,所以就不得不打坐,當然打坐也會有心靈的愉悅,所以也會執著此種偏愛而打坐。只是您打坐卻沒有養成心平氣和心地,應要善於接納外在聲音,您只一味喜愛無聲、靜音,所以對於您先生所製造的噪音會受不了。打坐真氣運行中,起了瞋心後氣可能就會岔掉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外緣藉機就進入您的身體,現在處於肋骨處,應該是靠近肝經末端穴道處。想您要化解的方法有二,當然先去找一出家師父做皈依三寶---佛法僧,然後再來做下列的功法。一者為自力用動禪把身體氣脈搞通,所以您要學習拜佛。若家裡有佛堂,就面對著佛像用五體頭地式地拜佛(不是西藏式的大禮拜),每天做五百拜或更多,一次做完或分次做都行,每次最少108拜。每拜下去翻掌後觀想佛足被您用雙手接住,並默念一聲佛號(看您喜歡拜那尊佛)。這樣做一段時間,當身體氣通順時,此外緣可能就會逸出。若您沒有佛堂,就要暫時找一張佛像供放在桌上或貼於牆璧上,面對佛像禮佛。二者是要誦經持咒,迴向冤親債主往生善趣,故要誦《佛頂尊勝陀羅尼經》與《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先誦,選從初一誦至十五日,每天要誦12部,若15天中能誦滿千遍最好,若還做不到滿千遍,那也要在一個月中誦完。然後再誦《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每天至少一部,隨自己能力與歡喜心,要誦到何時停止自己決定,但總要誦到自己的問題已經解決為止。若要這麼做時,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等資料告知,我們當為您寄去經本法本,有經典也有CD片教習持誦梵音,原則上您定要去皈依三寶,才好誦經持咒,不然就是盜法也。

3.至今十幾年了,對個人的正常生活都有影響,有些工作因受這種感覺影響也都放棄了許多。後來就想有癮,隨時都想打坐解決問題,屢試不成又屢試,後來覺得自己這種狀況很不對勁了,讓自己很不平和了,就克制自己不打坐,一直克制克制,後來就先過正常得生活,這樣後來就慢慢接受和讓自己平靜,適應日常生活狀態,雖然左邊身體一直有很不舒服的感覺,但讓自己先不管它,愛怎樣怎樣吧,這樣先可以保持一種正常日常狀況。也曾先後接觸過佛教法師,常去國內一些知名道場參加佛教活動,也認識一些大德,雖有很大很大的收穫,但一直想找尋有禪坐經驗的法師諮詢,但一直至今沒能得遇解決這個問題。目前的想法是想多讀些佛法經論,以期能找尋到開解。大致情況如此,其中些許細節不盡熬述。有勞您讀次煩文。並有空轉張老師指教,能得以解決問題,繼續禪坐訓練。也許哪世您障礙人家修行,今生遇到冤家來了,才不讓您繼續修行,它控制您的穴道。您不能這樣就投降,您要解決此問題。根本解決方法是要把您的經絡打通,它就沒辦法呆住在身體裡。現在您既然不能打坐,可以用些方便法,來把氣打通。除上面所講的誦經持咒外,根本解決業力問題外,就要做寶瓶氣來化解身體困擾。寶瓶氣也就是躺著學習閉氣,氣閉得越久,就越會逼著丹田發氣,強迫走入其他經絡與穴道處。寶瓶氣方法有初級與高級兩種,此等方法都在我們《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有介紹,若您要經本課誦時,當您把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等資料告知後,我們當為您一起寄去,額外再加一本《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本書暫缺,大陸人士可以向向「上海佛學書局」請購),這是修行人當有境界者時,要參閱的重要法本。同時您也可以索取綁帶來綁腳,讓血氣旺盛,對於您培養契機是有幫助的。來mail時要提及您所要的東西種類,因網友信件繁多,不能再花時間詳查也。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