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中常聞到煙味是何因?


三二九、參問:

老師尊鑑:您好!新年快樂老師向您請問幾個問題:

1.為什麼我右半邊氣較不通,因每次雙盤(先金剛坐再雙盤)一段時間,右腿,腳踝很痛;放下右腳, 改成如意坐後, 再雙盤, 右腿麻得受不了. 平時右手也易麻, 而左手, 左腳情況較好!

2.為什麼我常聞到煙味, 家人和我在一起都沒聞到; 有時味重,令我有窒息感覺(特別靜坐時).

3.冬天手指關節凍得腫, 且呈紅紫色是什麼原因?

謝謝老師!學生 xx敬上    2/1/08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200821mail收悉,感謝您上次帶那麼多營養品,又都是Free的,真感謝您們夫婦。在此過年前夕,祝福您們一家康樂無窮。您所問問題回答如下。

1.     為什麼我右半邊氣較不通, 因每次雙盤(先金剛坐再雙盤)一段時間, 右腿,腳踝很痛;放下右腳, 改成如意坐後, 再雙盤, 右腿麻得受不了. 平時右手也易麻, 而左手, 左腳情況較好!本來金剛盤坐法是較有氣感的,可能因您體質較差一點,真氣也較不足,所以沒有辦法久坐。再說您打坐盤腿次序方法可能有錯,應該先雙盤,然後腳受不了時,再改為單盤,這樣一開始用雙盤也較有氣產生,因為雙盤壓力造成緊繃,所以氣會從雙腳上發起來的,痛得受不了時,才改成單盤。不要在一座中,換兩腳做雙盤,專門用一腳就好了。至於腳踝痛是您的腳板放得太下來了,一定要把腳踝提高至另隻大腿的正中央或超過一點點,這樣腳灣處有著力點,打坐久了就不會發生疼痛了。當然也許您這樣打坐架式擺好後,可能膝蓋會翹得很高,那您只有慢慢讓它柔軟而彎下,這樣才是正確的打坐姿勢。

2.     為什麼我常聞到煙味, 家人和我在一起都沒聞到; 有時味重,令我有窒息感覺(特別靜坐時).一般人若不是因為打坐而有此現象,有中醫說是因肺經不順有病者,因肺通鼻腔,故有異聞等事發生。若是修法到較好境界時才發生,有可能會是一種色陰魔相?有時鼻子已有氣通,可能造成超聞的能力,此來源可能來自於遠處的煙味,也有可能是非人眾生的體味,希望這麼說您不會驚嚇到。但不管怎麼味道,不是自家有真的煙味就好了,不要太執著此種煙味來自於何處,這就是般若智慧,觀其無所有、不可得是也。

3.     冬天手指關節凍得腫, 且呈紅紫色是什麼原因?本身血氣不通,又長時間暴露在外面,可能就會凍得發腫了。處理方法建議如下:(1)背部、頸部保暖工作要做好,去外面背部要穿得夠,頸部要圍著圍巾,此兩處若是暖和,手腳就會較通順的。(2)每天起床前要做轉手腕運動,左右轉要各做200下,然後十指曲張做200下,這樣手指有運動到,就不會常常覺得僵硬,血液流送就較順暢了。(3)溫腎湯、骨質增生丸、十全大補丸等補腎的中藥丸也要吃一吃,不知王老師那裡還有沒有,沒有的話來mail告知,將為您寄去,或有人要去美時託人帶去。最後問候大家新年好,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