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修行貴在永恆地執行某功法!


三二二、參問:

禪師:

您好!

陀佛!感謝您在繁忙的時間裡還利用休息時間給我回信!您的兩封回信都已收到。我目前的情況先向您做個彙報:

一、禮佛13,068次。自覺慚愧,因為貪睡,還需要精進努力。

二、一般情況是:每天第一次打坐時誦大悲咒7遍,誦佛說療痔病經21遍,時間40分鐘。第二次打坐沒有太堅持,若第二次打坐就用數1數2呼吸法,時間不長,30分鐘左右。禪師:不知這樣做可否?

雙腿交替打坐,但還處於忍受階段,一般20分鐘後踝關節就開始痛了,動功做得少。主要是上班處不方便做,回家忙了家務後就打瞌睡,可能是我功夫不夠,所以常昏沉。

魔這個心理問題,已基本解決。我每天把自己修行的全部功德(若有功德的話),全部回向給了我的冤親債主及魔界苦難眾生,也不知妥否?但這樣做了,心裡要安一些。

三、修煉佛學的好處我已經感受到了,自從修行佛學以來,和先生的關係較和睦,在和他的女兒相處上也大大改觀,對於錢也已看淡,對於學生的教學,儘量做到隨順他們,只求問心無愧。但這期間,也打過一次我的小女兒,在學生面前發過兩次火,但較以前已有進步。我的近期目標就是不生氣、不發火,修煉忍的性情(何時能做到禪師您說的修忍辱,而無忍辱想?)。

       謝謝禪師您的閱讀!

         陀佛!

                                 中國四川  陳xx      2008.1.8 晚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1月8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禮佛13,068次。自覺慚愧,因為貪睡,還需要精進努力。禮佛已完成八分之一,您的健康、心性都已在慢慢改變中,可以知道您的決心,但要記得永恆比做出超過自己能力的事重要,每天要有固定時間做固定的數目禮拜,這樣有恆進展就已很好了,在此為您加油。

2.      一般情況是:每天第一次打坐時誦大悲咒7遍,誦佛說療痔病經21遍,時間40分鐘。第二次打坐沒有太堅持,若第二次打坐就用數1數2呼吸法,時間不長,30分鐘左右。禪師:不知這樣做可否?誦咒若有照儀軌所示進行,您的時間也夠支配,那目前的狀況也很好,祇要能自覺自在、有益就是佛法,不要有壓迫感,要能歡喜心起就可以繼續地進行。

3.       雙腿交替打坐,但還處於忍受階段,一般20分鐘後踝關節就開始痛了,動功做得少。主要是上班處不方便做,回家忙了家務後就打瞌睡,可能是我功夫不夠,所以常昏沉。腳踝會痛是因為您盤腿時讓該處懸空,您要能久坐時該處不痛,就要把腳踝處提高到另隻腳的大腿正中央,開始時膝蓋是會翹得很高,慢慢它就會降下來。注意打坐時,這種姿態下要能保持脊椎的正直,不要彎曲,不然會變成長短腳,久了內臟病反而會出現了。上坐時先要用寶瓶氣三、四次,每次吸氣吐盡後,閉氣數十秒(盡量)或數分鐘,這樣真氣誘發起來再打坐,就不會有昏睡的現象發生了。若是真氣旺盛所產生的昏沉,那是頭頸支擺得不對,要下顎內收,這樣就可以避免久坐產生昏沉了。

4.      魔這個心理問題,已基本解決。我每天把自己修行的全部功德(若有功德的話),全部回向給了我的冤親債主及魔界苦難眾生,也不知妥否?但這樣做了,心裡要安一些。為了不要讓您有魔不魔的心理困擾,您可以將回向文對象改成回向法界諸有情,這樣就是真有冤親債主,它亦是法界眾生之一,您已經都回向到了,心裡也不會常想此檔子事。大修行時始有魔擾,剛開始修行者不會有太大的魔擾的,不要胡思亂想,自造緊張,也許是護法神哩。

5.      修煉佛學的好處我已經感受到了,自從修行佛學以來,和先生的關係較和睦,在和他的女兒相處上也大大改觀,對於錢也已看淡,對於學生的教學,儘量做到隨順他們,只求問心無愧。但這期間,也打過一次我的小女兒,在學生面前發過兩次火,但較以前已有進步。我的近期目標就是不生氣、不發火,修煉忍的性情(何時能做到禪師您說的修忍辱,而無忍辱想?)。有所得亦是無所得,點點滴滴不掛上心頭。惟您若能於今生有點成就,就不要忘記發菩提心,誓度一切眾生,然後才會有更大的智慧發起,學得更多的佛法。瞋心要滅、疑心病要除,打坐中突破身體的痛苦,身見要能克服,若能初步做到這樣就很好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