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修行者身體產生發燙是何因?


三二一、參問:

師父慈安:

阿彌陀佛!業重俗子叩首參問: 前次問訊參問至今已近半載懇望寬懷。
疑一: 綿綿密密1-10不間斷坐中外在聲音不自覺的轉變成包容在身體內發出的聲音(我本在房間打坐一時間轉成房間在我身體裡面所有一切聲音皆在由外而轉成內的迴音)...為何 但不是每次都會
疑二: 坐時身體不是發熱..而是全身發燙..為何

                 
語默 叩首問安

  

師答:

語默大德:

阿彌陀佛!2008年1月7日mail收悉,所問問題回答如下。

1.      疑一.綿綿密密1-10不間斷,坐中外在聲音不自覺的轉變成包容在身體內發出的聲音(我本在房間打坐一時間轉成房間在我身體裡面所有一切聲音皆在由外而轉成內的迴音)...為何 但不是每次都會.這是一種色陰魔相,是身體氣機很好時所起的一種善境界,但不能去執著。您說不是每次打坐就會,因為您自性佛心未全打開,只有氣機很好時才會發起。自性佛心本是包容萬物,二合為一,凡夫無明起分別時,始起妄想,執有內外之分。此是觀音法門最易悟入的聲塵與自性合流不分之現象,由此可以體會自性與聲塵無二,聲音無有遠近,都是自性心中產物。又加上入色陰魔相中,房屋似入體中,體中又有聲塵發出,既然已知外塵亦是內發,何必強有內外之分。所以契經云,佛心不在內、不在外、亦不在中間。這樣子思維,能夠讓您更得體會進一層的佛理否。

2.      2..坐時身體不是發熱..而是全身發燙..為何一般將得初禪定時,身中會有八種感觸產生,此是其中之一。也是過去世修行時誤熏習一些外道法,不能依佛法無執身體所現冷熱、善惡、境界等等般若波羅蜜法門智慧,不知觀其無所有、不可得,所以熏習成熱感,現在體中火性於身體中發起,不能平常心觀火性本無冷熱,突破自性外之妄執性,它就會執取熱性。若是坐中不能耐受熱,就要用意念轉它,教育自己說地性是空、水性亦空,所以火性亦是空,怎會有熱覺。若還不能化解,就要觀自己處於冰山中、坐於冰塊上,心就會起涼意,身體體溫可能就會下降了。萬法唯心造,您要能轉變此幻境,就有能力起神變了。惟佛弟子不去強求神變事,但求解脫知見、發菩提心、誓度一切眾生,而廣行菩薩道是要的啦!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