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頭部常脹滿氣如何化解?


三一七、參問:

師父!阿彌陀佛:

謝謝師父慈悲指導,我已補充了B12、綜合維他命以及維他命B群,近來我的頭經常會在頭頂、前額、後腦勺或頭的兩側微痛且伴隨能量的進入,頭會動像似很用力的在撐開,有時又會發生在耳朵與牙齒咬合處。先前我以觀無我無所有的方式去對治頭痛已有些效果,但最近除了上述現象外,另外我頭亦會在不同部位抽痛,在喉嚨部位也會像有異物哽住一樣。這種現象最近經常發生(唸誦金剛經時或上班時),尤其最近喉嚨隨時像有東西哽住一樣,有時於用餐1∼2小時後會發生吐出食物的情況,也覺的最近胃口不好,吃一點就會飽,因此我也就少吃。如果靜坐時發生喉輪哽住時,我會試著將舌頭高高的捲起,但效果不好,不曉得是不是我做法不對。目前在喉輪經常哽住的情況下,我是否需要再減少食物的攝取?目前我已不食用蛋。

當頭頂、前額或後腦勺能量進入以及頭抽痛時我會將能量導入明點,但可能是因為在上班的緣故無法專心觀所以我覺的沒什麼效果,但挨過這不舒服的時期後會覺的神清氣爽。另外有時我躺在床上我會感覺身體左右晃的很厲害。

從小我就會夢到很多奇特的事,民國84年一次的催眠我不由自主寫出前世最深刻的經驗是死亡、而這世為解脫生死而來。不久後我皈依了但很奇怪我並不喜歡去寺院而是自己在家修,在每個皆段中我皆會因緣遇見有緣人幫我度過當下的困境,自皈依後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心念,而且無法逃避,我一定會強迫自己去面對直到心不再動盪為止,因此這十多年來我突破的很辛苦且經常於靜坐時向菩薩大哭且懺悔。

也會有特殊的夢境幫我度過困境,我最深刻的夢是:夢中有位師父說他很欣賞我,因為我有願意真實面對自己心念的勇氣,因此要收我為徒,夢中我竟問他為何我總是飄在半空中雖會飛但無法控制速度(此飛行的夢當時我經常做),夢中他教我繞一棵樹,繞到一半後我發現他竟全身赤裸說要教我觀輪穴如何運轉,夢中我當下回答:我不知全身赤裸的教法是否正確,因為不知所以我不想學,說完我就走了。他立刻又穿上出家服追上來說:他很欣賞我,一定要收我當徒弟。說也奇怪此後我就不再做有關飛行的夢。

兩三年前我曾於半夜醒來但眼睛並未張開,突然我發現我竟可以看見房間透著金光,從鏤空中透出各種型狀耀眼的金黃色光芒,我很訝異!隨後我試著用意識將眉心輪先閉上再打開,同樣的情景依然存在,我重複了四次後此景象才消失。

今年我夢見我在一個彩霞滿天的虛空中飛行,而遠方閃著電光很美麗與悅耳,足下的水清澈見底,忽然我看見有一出家眾安祥的躺在水中,我仔細一看脫口而出,那是我耶!今年我以戒除非善、定離非道、慧解諸法、心持三寶為修持中心。其它就隨緣!

自民國84年皈依以來,一路上走來我面對自己〝心識〞上的修正修的很辛苦,但很慶幸我已走過來,更慶幸能於去年授菩薩戒,深感受到諸佛菩薩與諸善因緣善知識的引導才能讓不至於走入外道,心中充滿感恩,現在對於這階段的瓶頸又有師父您可以指導,真是充滿感恩!祝福所有法子都能有善因緣能突破精進,也祝福師父法壽綿延!阿彌陀佛!

   三寶弟子 林xx叩拜  可公開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2010910mail收悉,經歷一段時間,心境應有些許進步,大煩惱變成小煩惱是一大進步,現在來談談您所提的問題。

1.      謝謝師父慈悲指導,我已補充了B12、綜合維他命以及維他命B群,近來我的頭經常會在頭頂、前額、後腦勺或頭的兩側微痛且伴隨能量的進入,頭會動像似很用力的在撐開,有時又會發生在耳朵與牙齒咬合處。先前我以觀無我無所有的方式去對治頭痛已有些效果,但最近除了上述現象外,另外我頭亦會在不同部位抽痛,在喉嚨部位也會像有異物哽住一樣。若是心理能住安祥,只是色身發生氣不順的現象,就不必太緊張,要學一些方便法來化解。頭頂、前額、後腦勺或頭的兩側等都是膀胱經、膽經通過的地方,若是痛於頭皮處,可以買一40cm長的摺疊扇子,輕抓基部,用合著的扇子的中間木板處,輕敲打自己的頭部各處,這樣可以通頭部各經絡。像我現耳鳴現象時,就是用此法把頭部阻塞穴道打通,耳鳴就會消失。同樣道理,若您頭部被氣阻礙,也可以用此法。您處此狀態,若是依您所說於頭頸支用點微力,也能撐開內外氣所阻,這樣也是可以的,法無定法,只要能解決就是好的法。耳朵處可以於打坐中同時用心觀兩耳孔處,使內氣內通耳管內之穴道,只要一通也就不會有阻塞感覺了,當然有時會現起異聽,只要能不執著就好。氣要通過牙齦時,吸口氣後閉氣,然後上下牙床咬緊,能做到不能閉氣時才放開再調息,這樣幾次後,牙齦處穴道就會暢通了。

2.      這種現象最近經常發生(唸誦金剛經時或上班時),尤其最近喉嚨隨時像有東西哽住一樣,有時於用餐1∼2小時後會發生吐出食物的情況,也覺的最近胃口不好,吃一點就會飽,因此我也就少吃。如果靜坐時發生喉輪哽住時,我會試著將舌頭高高的捲起,但效果不好,不曉得是不是我做法不對。目前在喉輪經常哽住的情況下,我是否需要再減少食物的攝取?目前我已不食用蛋。氣壓住喉嚨處穴道,會使喉嚨局部肌肉僵硬,所以吃飯時,很容易出現被哽咽之現象,此時的技巧是身體趕快放輕鬆,緊急從胸部輕咳一聲把氣往外送出,避免食物被嗆入喉管中。如此即可處理此哽咽現象,喉嚨不受嗆到。之後,於打坐中氣到喉頭處,會有不能通過的現象,您還是要用頭頸支用點微力,喉結處會喀喀作響,若能使氣從喉嚨處通過就好,若是走岔了穴脈而過也是沒辦法事。氣足的人是不思飯食的,所以食欲自然下降,也就是不能吃太多,所以您要順勢少吃點,若怕營養不夠,就要少吃多餐。

3.      當頭頂、前額或後腦勺能量進入以及頭抽痛時我會將能量導入明點,但可能是因為在上班的緣故無法專心觀所以我覺的沒什麼效果,但挨過這不舒服的時期後會覺的神清氣爽。另外有時我躺在床上我會感覺身體左右晃的很厲害。上班專心於工作,當然氣就會不順,所以頭部又會不通,您能方便化解也很好。這要在下班後於打坐中用觀音法門來突破,觀音法門說明於色身功用行書中,所要用的CD音樂片也有,若要請就來mail告知。有時躺在床上身體會左右晃的很厲害,這可能是很多局部穴道還不通,您要用寶瓶氣法來擴充您身體未通的穴道脈絡,方法於色身功用行書中有。

4.      從小我就會夢到很多奇特的事,民國84年一次的催眠我不由自主寫出前世最深刻的經驗是死亡、而這世為解脫生死而來。不久後我皈依了但很奇怪我並不喜歡去寺院而是自己在家修,在每個皆段中我皆會因緣遇見有緣人幫我度過當下的困境,自皈依後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心念,而且無法逃避,我一定會強迫自己去面對直到心不再動盪為止,因此這十多年來我突破的很辛苦,且經常於靜坐時向菩薩大哭且懺悔。命中注定就是如此,所以不用抱怨,您是有超人的悟力,能自己觀照妄心讓其不動為止,初步修行方法就是如此,這樣好好繼續用功,以後當然您的定力會越來越強,即使心裡感招外緣,亦能自己安住此心,這樣就是真正在禪修了。

5.      也會有特殊的夢境幫我度過困境,我最深刻的夢是:夢中有位師父說他很欣賞我,因為我有願意真實面對自己心念的勇氣,因此要收我為徒,夢中我竟問他為何我總是飄在半空中雖會飛但無法控制速度(此飛行的夢當時我經常做),夢中他教我繞一棵樹,繞到一半後我發現他竟全身赤裸說要教我觀輪穴如何運轉,夢中我當下回答:我不知全身赤裸的教法是否正確,因為不知所以我不想學,說完我就走了。他立刻又穿上出家服追上來說:他很欣賞我,一定要收我當徒弟。說也奇怪此後我就不再做有關飛行的夢。人生本是夢,夢中說夢兩重空,所以作何夢,不必太在意。一般再來的修行人,都會作飛行的夢,過去世的因緣故,會造成現在六識獨頭意識的根本依緣起現行,然後開始做飛行之夢,所以才會重複地做同樣的夢。至於後段的夢境就不必太在意了,只是測試您有無淫欲心而已。

6.      兩三年前我曾於半夜醒來但眼睛並未張開,突然我發現我竟可以看見房間透著金光,從鏤空中透出各種型狀耀眼的金黃色光芒,我很訝異!隨後我試著用意識將眉心輪先閉上再打開,同樣的情景依然存在,我重複了四次後此景象才消失。您說是用眉間輪才看到此光的?這是外道修行法,這也是色陰魔相之一種。佛法是要用心眼來觀的,不是透過眉間輪,也許這是您的個人因緣,也只能如此。總之,遇任何境能不黏,不必四次去測驗,只要當下不理其境就可以了。

7.      今年我夢見我在一個彩霞滿天的虛空中飛行,而遠方閃著電光很美麗與悅耳,足下的水清澈見底,忽然我看見有一出家眾安祥的躺在水中,我仔細一看脫口而出,那是我耶!今年我以戒除非善、定離非道、慧解諸法、心持三寶為修持中心。其它就隨緣!能安住戒定慧中,就能自在,觀一切法無執,所以夢不夢亦是如是觀。

8.      自民國84年皈依以來,一路上走來我面對自己〝心識〞上的修正修的很辛苦,但很慶幸我已走過來,更慶幸能於去年授菩薩戒,深感受到諸佛菩薩與諸善因緣善知識的引導才能讓不至於走入外道,心中充滿感恩,現在對於這階段的瓶頸又有師父您可以指導,真是充滿感恩!祝福所有法子都能有善因緣能突破精進,也祝福師父法壽綿延!阿彌陀佛!五年能走出來,算是很不錯了,現在也受了菩薩戒,六重廿八輕,都能柔和去做守戒的事,尤其是前六重不能犯,殺、盜、淫、妄、說四眾罪、酤酒等戒,不是發生才犯,發生前有遠方便、次方便、近方便,最後犯根本罪。所謂遠方便是起心念,次方便是起而動身,近方便是已接近要犯戒的對象處,接著下來以淫戒言,即動手撫摸觸動,最後犯根本。等等過程即有惡作、單墮、下品蘭、中品蘭、上品蘭、根本罪,這些都要好好聽聞戒法,才能知犯與不犯,所犯是重是輕。若犯而不知懺悔,就各有不同壽命的惡報,希能多學習戒律學。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