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引發腰酸疼痛是瞑眩反應嗎?


三一六、參問:

張老師:

20071028日回函已收。

回函中有一事我還有些疑問。我信中說打坐會有腰痛現象。尤其是命門成S型時會有些痛。經過一段時間,發現是有變化的,總之打坐時不會覺得特別不適,就是下坐後腰會酸痛,前幾個星期,因為家中事忙,壓力大(其實都是業障)腰酸得特別厲害。現在好多了。我想問問,打坐有此現象,是否氣經過患病的腰部,是腰部好轉的一個過程呢?將來會不痛的。

幾個星期前,我發現打坐時,剛開始上坐,我總是把手放在腳上,過了一會兒,手印便往上走,剛開始自己會留意,到了肚臍上我比較專注念佛句,不再管它,等下坐了發現手印已到雙乳下方了。打坐時間大概25分鐘到半小時。記得您著作上說要有氣就會有這種現象。我現在打坐慢慢覺得全身很輕。其實我打坐很連續地練習也就這三個月,每天就從開始的十分鐘到現在的25分鐘。這麼快會有這種現象是否正常,該注意些什麼。

如果您說這是氣機,還有我從小就有預感,您曾經說過我有種種魔相,那也就是說我本來全身就有氣,關鍵問題是如何讓氣機更強,如何駕馭好氣了。

我最解決不了的問題是腰的問題。如果坐的不行,能否換別的姿勢,譬如站立。

                                      xx  于廣州         2007-12-10

 

師答:

文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12月10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常暫停回一切mail,至今才輪到回您的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討論如下。

1.       回函中有一事我還有些疑問。我信中說打坐會有腰痛現象。尤其是命門成S型時會有些痛。經過一段時間,發現是有變化的,總之打坐時不會覺得特別不適,就是下坐後腰會酸痛,前幾個星期,因為家中事忙,壓力大(其實都是業障)腰酸得特別厲害。現在好多了。我想問問,打坐有此現象,是否氣經過患病的腰部,是腰部好轉的一個過程呢?將來會不痛的。若是轉好反應,中醫叫瞑眩反應。此現象是否瞑眩反應,尚不得而知,待觀後續變化。腰部打坐時不疼,下座後會酸疼,可能是常久姿勢不對,又在打坐時坐得正直點,久了就會酸疼,想再過一段時間就會慢慢恢復體力,以後打坐後就不會疼痛了。另外早晚兩次也要用瓷枕去墊腰部,強化您的腰肌力道,注意把姿勢擺對後,肌肉習慣了就不會有此現象了。

2.       幾個星期前,我發現打坐時,剛開始上坐,我總是把手放在腳上,過了一會兒,手印便往上走,剛開始自己會留意,到了肚臍上我比較專注念佛句,不再管它,等下坐了發現手印已到雙乳下方了。打坐時間大概25分鐘到半小時。記得您著作上說要有氣就會有這種現象。我現在打坐慢慢覺得全身很輕。其實我打坐很連續地練習也就這三個月,每天就從開始的十分鐘到現在的25分鐘。這麼快會有這種現象是否正常,該注意些什麼。打坐中手印往上移動,這是氣走手部的經絡所造成,因氣要通過手彎處,又因手角度不對,氣就會促使手印往上移抬,若不覺得勞累,是沒有關係的。因您還有意識力,若是意志力能讓它不抬起,不要抬起是比較好的,若做不到也就算了,順其自然,不驚不怖就好了。

3.      如果您說這是氣機,還有我從小就有預感,您曾經說過我有種種魔相,那也就是說我本來全身就有氣,關鍵問題是如何讓氣機更強,如何駕馭好氣了。我最解決不了的問題是腰的問題。如果坐的不行,能否換別的姿勢,譬如站立。站立是可以念佛,但不適合打坐,因修行有時要入定中,一入定閃神時,可能就會跌倒了,這樣是很危險的。腰部不適是可以調理的,不急著很快就好,若您能天天早晚兩次用瓷枕墊腰,而且每次可以做到20~30分鐘時,應該很快就會改善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