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參加禪修後常打嗝、放屁是何道理?


三一四、參問:

張老師您好。

近日上法爾禪修網經典選讀閱讀非常法喜,也同時介紹給幾位一起學佛的朋友一道網上聞思中也分享。

另這裡未學有些身體問題請教,自從這個暑假回臺灣參加過一週基隆緬甸大師來臺主持的禪修,期間遇到父親往生無法全程參加,後來又參加一禪十,回來後身心失調不舒服,半年來一直大打咯、大放屁不斷,以前從沒有此現象,偶爾靜坐頭部會坐著的時間氣動旋轉,不知此是何故,如何調整。

感恩慈悲開示。

           後學  定乘  頂禮請益

 

師答:

定大德:

阿彌陀佛!20071129mail收悉,謝謝您介紹佛友上網閱覽。依您所述的問題應是打禪已有初步的氣機反應,但您只會打坐,不知當有氣時如何來駕馭,這是大部份人禪修的大病,但目前所發生的現象還不是很嚴重問題。打嗝只是氣到胃底,您不知順勢化導就會長出現打嗝,您只要在想打嗝時,把舌頭捲高高至喉入口深處,它就會順勢把氣嗝出來,若是氣不強勢通過胃、喉頭,可能這種打嗝會一直會再出現。或是氣已能通過還是打嗝,這樣可能就是胃有潰瘍了,所以要先治療胃潰瘍的毛病。放屁一般是好事,又因胃腸道因氣使腸道蠕動較快,腸道裡細菌繁殖快速,所以有氣體就會往下排,這就是所謂的排廢氣,這不是什麼大毛病,放屁後人應會覺得廷舒適的,只要大氣小放,不影響到別人就可以了。

現在您要做的事是,是把氣定點導到背後督脈,然後再導入前脈任脈,最後歸入丹田,然後一直意守丹田或意念守住息---隨息,這樣專心呼吸就會有更進一步的境界發生。至於氣動旋轉於身體,若不造成身體晃動或頭部漲疼或睡不著覺,也不用太著急,這些都是不知氣如何正確化導氣而已。正確化導氣機方法,是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

這就是督脈、任脈守定點導氣入順法,網站上小參已有回答很多類似的問題,您可以搜尋找出來看一看,依此而修習、化導。不然可以把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最後者僅大陸地區才要)告知,我們會為您寄《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書中191頁心繫緣處就在講化解氣問題的方法。若還要《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並指明,這是已有色陰魔相境界者定要看的書。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