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請問有關氣盛的問題!


三一O、參問:

張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您有關氣盛的問題。自從素食及行六日齋以後,氣機漸盛,常有氣從小腹直沖口腔上顎至腦及心開()之感,老師說氣盛要意守丹田,可是一天很繁忙,心常有他顧,就無法時時做到;氣盛對腦細胞有所傷害嗎?

類似的問題:友人最近在學習腎氣功(我想是開發腎真氣的氣功),她想請問您開發出太多的氣是否對健康有害?對有在打座和沒在打座的人做何影響?若有害如何駕馭或消除過盛的氣?

氣增強和丹田養大的目的是:1. 氣可壓抑腦的幻想2.可在閉氣時點燃內氣做內呼吸3.氣強以破色身束縛嗎?破色身束縛當時氣仍走任督二脈嗎?

還有法身緣起,法身等於緣起?或是法身更大於緣起?(法身比緣起有更深之意)

目前我打座可雙盤一個半小時, (姿勢不是很正確、中間換腳一次 );我的方法只是反覆默念心經和耳根圓通法門,坐久了竟有無聊的感覺 (沒有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不能專注於非痛之心) ,如何才能延長至兩個小時?請老師指導。謝謝。

               沈xx  敬上  091107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7119mail收悉,您所提幾個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想請問您有關氣盛的問題。自從素食及行六日齋以後,氣機漸盛,常有氣從小腹直沖口腔上顎至腦及心開()之感,老師說氣盛要意守丹田,可是一天很繁忙,心常有他顧,就無法時時做到;氣盛對腦細胞有所傷害嗎?素食要注意每天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尤其維生素B12要高量補充,每天攝食1,000mcg也不為多。您有了丹田氣就要先導到督脈,不然就會先往頭部、心臟等處發生壓迫作用,這是不好的,頭部應到最後才走到。若您有《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就依191頁心繫緣處說明去做,若無此書網路文章多次提到此概念,您可以找出來看。若這樣處理後,頭部還是有氣堵住,就要用觀音法門,於聲音自然流入耳入腦後,專注於默念佛號,這樣頭部氣機就可以慢慢打開的,若要書及觀音法門CD片,請將姓名、地址、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當為您寄去。腦細胞不要受逼迫太久,若頭部還不舒服,可以用肩立式瑜珈術化解,做個10~20分鐘,躺下後蓋上被被作攤屍狀,這樣可以化解頭部之多餘的氣。或是用過橋式也可以,頭、兩腳著替,腰臀部騰空成彎橋狀,先將注意力放小腹,當覺得企有下降時,再移心意到後背腰部兩腎處,如果氣機有下降,即能導入兩腎臟中,自然頭部氣盛之勢力即化解了。

2.     類似的問題:友人最近在學習腎氣功(我想是開發腎真氣的氣功),她想請問您開發出太多的氣是否對健康有害?對有在打座和沒在打座的人做何影響?若有害如何駕馭或消除過盛的氣?不知何叫腎氣功?腎是氣源沒錯(右腎是氣源),但是與會陰、丹田、兩腎會聯結,這是氣脈通的人所有的必然現象,是不必練的。全身經脈沒通練了也沒好處,腎臟皮質部被刺激太利害,會誘發情緒緊張、代謝加快、睡不著覺?氣從腎臟獨自發起是沒什麼大用,若身體氣太旺(尤其頭部)是可以用過橋式導入腎臟後化解掉。腎皮質部生理正常就好,哪裡有什麼發氣作用,是否想要引發淫欲功夫?這對於修心又沒好處,又是想入魔了嗎,危險。

3.     氣增強和丹田養大的目的是:1.氣可壓抑腦的幻想2.可在閉氣時點燃內氣做內呼吸3.氣強以破色身束縛嗎?破色身束縛當時氣仍走任督二脈嗎?丹田是真正修者的power center,當丹田氣增強是可以經中脈、衝脈入腦中,誘發出第七意識妄想來,甚至於打破黑漆桶(開悟、法身現起),現起八識法塵境,即是自心現妄想之相。未達此境之前,第六意識心是可以壓抑心思的,控制得好就較不會胡思亂想,或有多餘的氣壓住腦細胞,有段期間記憶減退煩惱不生,但這還是假相的空相境。當氣脈全通時,才會大轉河車,督脈、任脈依次序而繞行,尤其在飯後正襟危坐時,更會有轉河車的感覺樣子。

4.     還有法身緣起,法身等於緣起?或是法身更大於緣起?(法身比緣起有更深之意)法身是指佛的清淨自性,又稱本地法身,是無相之相,因無相才能遍入虛空界。法身既然是空,我們雖也有,但不能開顯,因妄習不盡故。法身雖不起,但法身空性即是自性,此性即能隨緣而起法,是要有因緣法來,自性相才會應緣而起法,有法起中卻不礙空性住,此時法即空、空即法,法身與緣起法如一,怎會有大小之分,是一是異,若強辯說,便是戲論,佛法說要如實觀就可。
 

目前我打坐可雙盤一個半小時, (姿勢不是很正確、中間換腳一次 );我的方法只是反覆默念心經和耳根圓通法門,坐久了竟有無聊的感覺 (沒有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不能專注於非痛之心) ,如何才能延長至兩個小時?請老師指導。一座中不換腿到底,才能說是坐一個半小時,一換腿就不能突破已達臨界之點,又退回去了。一般雙盤瓶頸發生於70分鐘、90分鐘。若能每天進步1-2分鐘,用專注於呼吸、止息、調息,這樣也能慢慢達成目標的。有同學是用誦金剛經來突破最後一小時,誦經中有寶瓶氣作用,吸口氣後誦,待氣盡又吸氣後再唸,如此移開痛覺,專注於誦經文句上,這也是一個方便法。平時下盤功法是要做的才能柔軟雙腳。每個人有心都可以試出一條路出來的請您自己試試看了。

下附,南傳內觀禪修時觀痛的技巧─隨意坐、輕鬆坐著試試看。

1.正確觀察疼痛,只是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而觀照,這樣才能客觀來觀此通。這是正確觀照方式。禪修者唯有在了知疼痛的真實本質之後,他才能見到疼痛的「生」與「滅」,因足夠客觀故。

2.觀察疼痛時,必須了知疼痛本質。當疼痛出現時,禪修者身心通常容易隨著疼痛增強而變得緊繃。

3.試著放鬆身心,不要擔心要一直忍受這個痛!無論如何,應避免有這樣的擔憂。

4.讓自己保持平靜,說:「疼痛隨它自己來去,我僅要、緊要、絕要對疼痛保持客觀地觀照就好。」

5.也應該抱持「我應堪忍疼痛」的態度。面對疼痛時,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忍耐。

6.將你的心直接對準疼痛。之後,應試著貼近且密集地觀照疼痛,以便了知疼痛的強度與範圍:它有多痛?在何處痛最劇烈——在皮膚、肌肉、骨頭或是骨髓?如此貼近且密集地觀照之後,接著你才隨著疼痛的類型來給予標記:「痛」、「刺痛」等等。

7.下來的觀照,不能僅止於快速而機械化地標記說「痛、痛」、「刺痛、刺痛」。而必須緊密而貼近地觀照疼痛的範圍與強度,並依情況為每一個疼痛做適當的標記。對疼痛的觀照與標記,必須精確、有穿透力,絕不能僅止於膚淺地觀照、你的觀照與標記,必須準確而密集。

8.當你如此準確而密集地觀照時,你將清楚地體驗到,在四或五個觀照與標記之後,本來的痛會變得愈加劇烈。

9.當痛達至其頂端時,它會自行減弱、衰退,此時,你不應放鬆你的觀照與標記,相反地,你應該持續熱忱、認真地觀照每一個疼痛。

10.之後你將會親身體驗到,每一個痛在四或五個觀照與標記後,變得愈來愈微弱。某類的痛變弱,另一類的痛也變弱;然後有的痛點,則會轉移到其他地方。

11.當禪修者這樣看見痛會變化的性質之時,他會對觀痛的練習,愈來愈感興趣。

12.如此持續精勤修行,當「定」(sam2dhi)與「智」(jñ2n2)變得更銳利而強壯時,禪修者將體驗到疼痛隨著每次的觀照而變得更強烈。當痛達其頂點後,它通常會自行減弱。故禪修者不應放鬆他觀照與標記強度,他必須以同樣的精進與準確度持續地觀照。

13.如此,禪修者會了悟到,痛也不是恆常的,它一直在變化,它會變強也會變弱。如此,禪修者便對疼痛的本質有了更多的了悟。到此了知痛是無常法,無常法是苦,苦能做到空證,得法中無我觀智。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