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本不理會氣脈問題,但不得不認真對付!?


三O六、參問:

張老師及法爾中心諸位菩薩,大德:

您好!阿彌陀佛!感恩法爾中心網頁,提供了許多非常珍貴的修學資料,尤其是對我這種盲修瞎練的,幫助尤其大。

我是修念佛法門的,已三年了。按理不需要太多理會關於氣脈問題,但我確實碰到麻煩了,使我不得不認真對付,否則我會太痛苦的。大半年前我在經行時開始感覺到有氣從腿部往上沖,後到腰部形成一大團的氣,堵在腰間,使我坐不下,(要墊枕頭才能坐下念佛,)經過一段時間的拜佛(拜佛時一直覺得手腕,手臂,手會疼),氣往上走,到了肩膀和脖子交界處,又堵得厲害,恨不得有人在我的背上狠狠地打我幾拳。

當時正好打佛七,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五點半一刻不停的念佛,(念佛念得居然食指都疼,)早晚自己拜佛,硬是把氣擠掉了。人渾身暖的很,覺得如抱火爐般的舒服。有幾次在禮佛時覺得有一股暖暖的氣到胃裡,很舒服。打坐念佛時也到過丹田和陰部(才知道原來丹田是那麼一大片的)。

然後是頭痛,耳朵在水下的感覺,眼淚,噴嚏不斷象嚴重過敏,左右兩側淋巴一直酸脹,腦袋痛得不吃止痛藥受不了,吃了止痛藥又太暈。最近兩肩膀,脖子和背又痛得不行了,左右兩側的脖子不僅痛,而且兩側還發了很多濕疹,一直發到頭髮裡直到骨頭突出處。打坐念佛時覺得有千萬隻小蟲子在爬,脖子的皮都抓破了。不得已用了止癢藥膏,濕疹情況得到了控制,但脖子和背部疼的情況加重了,頸背處發麻,背疼一直到腰下,手也疼,肩膀也疼,背疼有時會疼到胸口。

我想我應是業障重,福德淺,再加上氣不足故才有這許多痛楚(我有過三次剖腹產的經歷)。除了認真念佛,真誠懺悔,積極修善積福外,故想到了貴中心的健康綁帶,希望能夠對我有效果。同時我真誠地希望張老師能對我的修學提一些寶貴的建議。感恩不盡。靜候佳音!

敬祝 光壽無量!

末學:程xx恭敬頂禮

 

師答:

程大德:

阿彌陀佛!20071018mail收悉,您要的東西已寄出,請查收。因近來較忙,所以有段時間未回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是修念佛法門的,已三年了。按理不需要太多理會關於氣脈問題,但我確實碰到麻煩了,使我不得不認真對付,否則我會太痛苦的。大半年前我在經行時開始感覺到有氣從腿部往上沖,後到腰部形成一大團的氣,堵在腰間,使我坐不下,(要墊枕頭才能坐下念佛,)經過一段時間的拜佛(拜佛時一直覺得手腕,手臂,手會疼),氣往上走,到了肩膀和脖子交界處,又堵得厲害,恨不得有人在我的背上狠狠地打我幾拳。種種法門都能引發氣機及有成就的,若是過去世有善因緣的,連唸佛法門亦能引起開悟自性。氣機發起能導入正軌,就不必害怕了。《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中191頁心繫緣處要好好研讀,依之而作,初步把氣導入正軌,然後再配合打坐、唸佛而行。當然拜佛等動功亦能有所幫助,所以您拜佛是對的。再來可以用寶瓶氣增長氣機,打開未起發經絡,若能達經絡自己運轉,那就ok了。

2.     當時正好打佛七,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五點半一刻不停的念佛,(念佛念得居然食指都疼,)早晚自己拜佛,硬是把氣擠掉了。人渾身暖的很,覺得如抱火爐般的舒服。有幾次在禮佛時覺得有一股暖暖的氣到胃裡,很舒服。打坐念佛時也到過丹田和陰部(才知道原來丹田是那麼一大片的)。丹田不是您體會的這樣,這只是氣走到肝經、陰部等處,不是丹田。若要化導此等氣,提肛觀想脊椎末端的尾閭穴,這樣就可以把氣導到督脈去。若是拙火發起,整個小腹處都是丹田,這時才是真的氣蓋住整個小腹了,上從胃底,下至恥骨,左右達小腹邊緣等。此時稍為閉氣,從氣海處可以發出電流,網狀擴展到小腹各處,這是最高境界的肉身成就,也是真的拙火發起,達四加行之第一位─煖位。

3.     然後是頭痛,耳朵在水下的感覺,眼淚,噴嚏不斷象嚴重過敏,左右兩側淋巴一直酸脹,腦袋痛得不吃止痛藥受不了,吃了止痛藥又太暈。不正常現像是過去您有此潛在的疾病,氣能治療此等毛病的。頭痛是氣入腦中了,最好方法是用觀音法門來排除。修觀音法門中或靜靜地打坐,聆聽佛號,心默念佛號跟著,同時心要守住明點,久而久之,氣可以打通頭部的。

4.     最近兩肩膀,脖子和背又痛得不行了,左右兩側的脖子不僅痛,而且兩側還發了很多濕疹,一直發到頭髮裡直到骨頭突出處。打坐念佛時覺得有千萬隻小蟲子在爬,脖子的皮都抓破了。不得已用了止癢藥膏,濕疹情況得到了控制,但脖子和背部疼的情況加重了,頸背處發麻,背疼一直到腰下,手也疼,肩膀也疼,背疼有時會疼到胸口。溼疹是體內毒素在排出,過段時間就會好的,對症給藥膏也是一個方法。一般我們是用「清涼解毒」的茶葉包煎服,過一段時間就會好的。皮膚發癢是氣走表皮孫絡處,此是八觸之一,癢得受不了時,只要洗個熱水澡就可以克服了。其他氣不通所造成的狀況,您可以用肩立式,做個10分鐘後平躺著蓋被被,也許血液回流時就會睡著了。當您做肩立式時,背脊會有氣通、拉直等感覺,這些都是治療您狀況的好方法。其實各種狀況您不在意,繼而用功,過一段時間也自然可以克服的。

5.     我想我應是業障重,福德淺,再加上氣不足故才有這許多痛楚(我有過三次剖腹產的經歷)。除了認真念佛,真誠懺悔,積極修善積福外,故想到了貴中心的健康綁帶,希望能夠對我有效果。同時我真誠地希望張老師能對我的修學提一些寶貴的建議。感恩不盡。能用唸佛誘發氣機,是福德不錯的,您會有這麼多的現象,是與剖腹生產有很大關係,剖腹發生此現像是必然的,因經絡路線已被破壞了,從新再產生其路徑時會比較困難的。除健康綁帶好好使用外,觀音法門、寶瓶氣、肩立式、攤屍等法門好好體會與運用,書上的動功也要做一做,可以導順不通的經絡。希望您一切順利,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