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直接用隨息法修習打坐所發生的問題?


三O四、參問:

張老師:

您好!

大約三個月前因為偶然的機緣開始潛心研習佛法,幾乎與此同時也是偶然的機會在網路上接觸到法爾禪修中心,從此便與它為伴,學習佛法經典,研讀公案禪機,借鑒禪修經驗,每次來網站流覽都能有收穫,特別是對我的修證過程起到了決定性的指導作用。三個多月來,我基本上都是依靠網站資料的指導靜坐,主要採用安那般那隨息法門,目前能單盤坐一小時左右(每天1-2次),身體基本無不適現象,大部分時間打坐完會覺得精神狀況比較好。

修證過程的主要現象如下:開始靜坐時感覺腳麻得難以忍受,心中妄念紛飛,根本無法靜下來;約一個月後明顯感覺到體內氣在動,但需要刻意用閉氣的方式氣沉丹田後氣才能走到腳部,這時腳的麻痛略有減輕,但切斷妄念卻非常非常難,大約30多分鐘就會因感覺特別不舒服而下坐;

近兩周來,通過研讀網站資料,不斷修正方法並持續努力,自我感覺進步很快,現在採用隨息法靜坐時,妄念已經很少,並且一出現就能很快將心收回,有一種很清靜的感覺,而且不需要自己刻意去閉氣引導,就感覺到全身的氣在動,腳已經不會因氣血不到而麻痹,只是盤起的那只腳的外踝關節附近因拉伸和擠壓而有疼痛感,但一般下坐後揉捏幾分鐘後就能恢復,自己感覺若忍耐一下估計靜坐的時間會更長些,但並未出現網站介紹的那種可將氣引導到督脈、再至任脈的現象,試了幾次都很難用意念將氣引導到相應的穴位,更談不上沖過去。

鑒於上述情況,懇請張老師在百忙中予以指導點撥,我目前的這種狀況是否正常?氣無法引導到相應穴位是不是氣不足的原因?未來一定需要用意念引導氣去打通任督二脈,還是可以不管它讓氣隨意而行,自己僅關注出入息即可?象我這種情況未來應如何努力精進,請老師指引一下方向?另非常想拜讀一下老師的兩本著作《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和《五蘊魔相解說》,還需要一套健康綁帶,不知方便寄否?給老師添麻煩了,深表歉意。

   林xx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10月4日mail收悉,您索取的兩本書已寄出,連帶有大悲咒、一組健康綁帶,使用方法請看《色身功用行》一書第186頁。所提各點討論如下。

1.     大約三個月前因為偶然的機緣開始潛心研習佛法,幾乎與此同時也是偶然的機會在網路上接觸到法爾禪修中心,從此便與它為伴,學習佛法經典,研讀公案禪機,借鑒禪修經驗,每次來網站流覽都能有收穫,特別是對我的修證過程起到了決定性的指導作用。三個多月來,我基本上都是依靠網站資料的指導靜坐,主要採用安那般那隨息法門,目前能單盤坐一小時左右(每天1-2次),身體基本無不適現象,大部分時間打坐完會覺得精神狀況比較好。謝謝您喜愛我們的網文,而您能從網文中獲得打坐技巧,是有點智慧始得。自我學習,三個月有此成果也很好了。您用隨息法時,不要忘記把呼吸做正確,也就是一口氣有多長您要吸滿、吐盡,這樣才會迫使丹田早日成形。

2.     修證過程的主要現象如下:開始靜坐時感覺腳麻得難以忍受,心中妄念紛飛,根本無法靜下來;約一個月後明顯感覺到體內氣在動,但需要刻意用閉氣的方式氣沉丹田後氣才能走到腳部,這時腳的麻痛略有減輕,但切斷妄念卻非常非常難,大約30多分鐘就會因感覺特別不舒服而下坐;本來數息法是控制初學者的第六識妄想,您跳過此法而直用隨息法,當然心無依處就會胡思亂想。若是心中妄念紛飛的是今日昨日事,那是您的妄想執著心,它還牽掛著發生過的事。若是您不想而自現些久遠之事,那是潛意識的,這樣您是進步了,不必怕這時的妄念心中紛飛,那只是過去的法塵再現,您不理它就可以了。

3.     近兩周來,通過研讀網站資料,不斷修正方法並持續努力,自我感覺進步很快,現在採用隨息法靜坐時,妄念已經很少,並且一出現就能很快將心收回,有一種很清靜的感覺,而且不需要自己刻意去閉氣引導,就感覺到全身的氣在動,腳已經不會因氣血不到而麻痹,只是盤起的那只腳的外踝關節附近因拉伸和擠壓而有疼痛感,但一般下坐後揉捏幾分鐘後就能恢復,自己感覺若忍耐一下估計靜坐的時間會更長些。覺知真心有點現起,所以可用此覺知心觀照到妄想念,一覺就將心念壓抑住,這是初步的覺照,希望您好好保持此種方式禪修。禪修中不必刻意要閉氣,這樣就是在做寶瓶氣,應專住於自然呼吸長短,若呼吸慢慢變短,短到已不想呼吸,這時還是要呼吸,才會有更大的突破。寶瓶氣當於下座時躺著做,腳踝處痛是您沒把腳踝提高至腿正中央,導致懸空久了,腳踝當然就會痛了。

4.     但並未出現網站介紹的那種可將氣引導到督脈、再至任脈的現象,試了幾次都很難用意念將氣引導到相應的穴位,更談不上沖過去。只要覺得身體有氣感,就可以把氣導至督脈各定點,您已可以把氣導至督脈,然後轉入任脈了,依書上191頁心繫緣處去做,這道手續很重要,還多自學者無知,都敗於此處而出問題。

5.     鑒於上述情況,懇請張老師在百忙中予以指導點撥,我目前的這種狀況是否正常?氣無法引導到相應穴位是不是氣不足的原因?未來一定需要用意念引導氣去打通任督二脈,還是可以不管它讓氣隨意而行,自己僅關注出入息即可?象我這種情況未來應如何努力精進,請老師指引一下方向?目前的狀況是很好,佛禪方法不用意導氣,但要將氣導入督任各定點,祇能守住各定點,待氣到脹氣時再轉到下一定點。若不這樣做一次,氣會亂跑,逆行上腦就會亢奮,所以拿到書後好好讀一下191頁處。

6.     另非常想拜讀一下老師的兩本著作《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和《五蘊魔相解說》,還需要一套健康綁帶,不知方便寄否?給老師添麻煩了,深表歉意。您要的三種物件都已寄出,還寄一些CD片請查收。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