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初學打坐腳踝等處疼痛難忍怎麼辦?


三O三、參問:

老師好:

弟子最近才開始學習靜坐,現在感覺最迷惑的就是姿勢的問題。譬如說單盤的時候,是否要求膝蓋都要落在座上?

我現在勉強坐雙盤時,感覺腳踝等處疼痛難忍,而且因多年積習,脊椎骨習慣性彎曲,若勉強挺直,便感覺尾椎處疼痛,近年來拍的片子顯示頸椎,胸椎等處多有問題,不知道如此情況在靜坐時該當如何處理?弟子身在南京,不知道何處可購得《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另外如矯正用的帶子在南京可有銷售,如有,煩請告知地點。後學弟子冒昧打擾,勿怪為幸。

                                        弟子楊xx         2007.10.5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10月4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信,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弟子最近才開始學習靜坐,現在感覺最迷惑的就是姿勢的問題。譬如說單盤的時候,是否要求膝蓋都要落在座上?單盤時怎可能雙膝蓋都著地,只是下面的腳會著地,另一隻腳放在底下之大腿正中央就好,其他就不用管了。

2.     我現在勉強做雙盤時,感覺腳踝等處疼痛難忍。單盤、雙盤時腳踝處都不能讓它懸空,懸空久瞭解谿穴處就會痛。所以您要把腳踝處拉到另隻腳的大腿正中間,這樣就不會痛了,久坐不懸空也是不會痛的。但這樣坐時,上隻腳的膝蓋可能會翹得很高,您要等待,讓它慢慢下降下來,附在另一隻腳上。

3.     而且因多年積習,脊椎骨習慣性彎曲,若勉強挺直,便感覺尾椎處疼痛,近年來拍的片子顯示頸椎,胸椎等處多有問題,不知道如此情況在靜坐時該當如何處理?平時要訓練脊柱堅挺,可以用個東西墊在腰部(高度可以自己拿捏),躺著幾十分鐘,然後拿起來再平躺著休息,這樣每天做一兩次,腰部有力量就可以改善了。

4.     弟子身在南京,不知道何處可購得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一書?另外如矯正用的帶子在南京可有銷售,如有,煩請告知地點。後學弟子冒昧打擾,勿怪為幸。《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與健康綁帶已於八日寄出,想您應已收到了。使用方法可以參閱書中186頁。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