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色陰所產生魔相如異臭、異香是什麼道理!


三O一、參問:

師父您好:

師父您在"楞嚴經五蘊魔相"中提到,色陰未盡的行者會有見異光,聽異聲,聞異味的種種異相的種種情形,遇此種種狀況都不可執取,我明白師父的教導。這裡有個疑問想請教師父:異類眾生有時候味道很重(有時候會很臭),那人道之中有什些人味道也很重,(有時候味道也很臭,有些雖有香味卻是香中帶邪),請問師父,人道眾生身上的味道深重跟個人業障深重有關係嗎?

                      弟子 呂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9月30日mail收悉,因最近比較忙碌,所以沒有時間回您的mail,拖延到現在才來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是的,色陰未盡者,五根都會起異能,在眼能異見、見光、見非人等,甚至於能遠見;在耳有異聞,在鼻有嗅到異香、異臭之事,在體可以感覺陰氣、柔氣、祥瑞氣等;這些都是與身體氣旺有關,若能見怪不怪,不要執取,見好不執取,見惡不害怕,這樣慢慢習慣,最後都能走過去。談到眾生中有臭氣,若是非人天龍八部,有類名富單那p9tana,體帶有臭味,若是迦吒富單那(Ka6a-p9tana)之鬼神,那是更臭了,有點像美國的臭鼠(skunk),當人靠近時,它要自保就會放出奇臭無比的臭氣。

那人道中的氣味,一般來說都是周遭環境所具有的氣,被吸入身體而產生的氣味。若是體質不佳,有體味、惡臭散發,也許是前世留下來的業力,這當然是從飲食習慣所造成的,所以飲食習慣有時與過去世的因緣有關,有人潛意識裡會喜歡吃什麼食物,當然食後就會造成某種特殊味道。

當然體臭與業障深重,應是有某至種程度的關係,不然天神為何帶有很多的香氣,當天神要死亡時五衰相現,才會產生身體的臭味。古代印度有一出家師父當總管時,因外出回來不知究裡,錯怪了其寺中弟子供養一比丘塗香,寺眾正用塗香替此比丘塗抹香料。此總管錯看了此人以為沒有修行,所以罵寺眾不應該供養他塗香,誰知此比丘卻是證得阿羅漢果者。此阿羅漢發慈悲心,所以就即現神通飛至空中,讓此總管知錯、懺悔,總管雖是懺悔了,但果報還是要受,下一世一出生即是全身發臭,他還喜歡與汙穢東西為伍,家人真是很無奈。後來因身體太臭了,沒人能接受,鄰居還一見面就嘲諷他,後來長大後就離家出去找汙穢處居。世尊觀照到此人因緣已成熟,才去度他成阿羅漢果,這是發生在毘舍離地方的故事。

您說味中帶邪是指氣味帶邪,還是人心帶邪?您大概很敏感於氣味,要學習一味性,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特殊氣味,尤其現在有些人喜歡抹香水,男生也有,若是心地不正或有邪淫心,修行人都可以感知,知道那個人是個好色鬼。若是怪味道的香水,當然不是很好聞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