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中呼吸快速激烈是什麼現象?


二九三、參問:

您好:

張老師,我收到您的書學打坐一個月.在這期間遇到以下幾個問題,望您在百忙之中幫我解答一下.謝謝您.

問題:

1. 在一次打坐中,吸氣呼氣不受自己控制而且速度很快,自己很明顯的感覺整個腹部在控制吸氣呼氣一凸一凹很劇烈,舌頭不受控制緊緊扣住喉嚨,身體想動動不了,不受自己意識控制,全身充滿氣體要爆炸的感覺,當時心裡很害怕.不過突然間想起張老師講到這種情況可以先動鼻子,這樣才恢復了正常.這是入定的反應嗎張老師,我想以我剛學打坐是達不到這種功力的,那這是什麼現象?(這是我學打坐第二周遇到的情況,到現在為止也就這一次)

2. 在打坐時腹部咕嚕咕嚕響,想放屁.

3. 現在打坐感覺吸氣能吸到丹田(感覺吸進的氣是涼涼的到小腹)但吸著吸著就感覺吸不進去了,必須憋口氣之後,才能再吸進去.這是不精進的現象嗎?

4. 我現在能感覺到如張老師書上所說丹田和喉嚨有一根管連結吸氣到丹田很容易,但我為什麼感覺不到有氣機的產生?還是我的氣沒有到丹田,是自己的感覺錯了?如果丹田開發出真氣來小腹和身體應該是什麼感覺?

以上問題可以公開,和大家共修                                                                       

                       叢xx

 

師答:

叢大德:

阿彌陀佛!2009年10月4日mail收悉,因久未回mail,至今才回到您的mail,若造成您打坐修行上的困擾,在此致歉。您所提問提回答如下。

1.     在一次打坐中,吸氣呼氣不受自己控制而且速度很快,自己很明顯的感覺整個腹部在控制吸氣呼氣一凸一凹很劇烈,舌頭不受控制緊緊扣住喉嚨,身體想動動不了,不受自己意識控制,全身充滿氣體要爆炸的感覺,當時心裡很害怕.不過突然間想起張老師講到這種情況可以先動鼻子,這樣才恢復了正常.這是入定的反應嗎張老師,我想以我剛學打坐是達不到這種功力的,那這是什麼現象?(這是我學打坐第二周遇到的情況,到現在為止也就這一次)這不是入定,這是下氣接不到上氣所造成的反應,可以說是一種喘氣,不能控制地一直呼吸,粗而短促,在這種情況之下,唯一的方法就是閉氣,意守丹田,因氣從丹田發起,守住丹田閉氣,可以迫使它再誘發真氣。也許您心想到鼻子,引開注意力,所以激烈呼吸就不經意地停止下來。您才打坐一個月,怎會有此種多氣的反應?若不是過去有學過什麼氣功,就是您前世也是打坐的人,一開始打坐就會誘發過去世的潛力。注意再發生時減低呼吸量或停止呼吸閉氣就可以化解了。

2.     在打坐時腹部咕嚕咕嚕響,想放屁.這是個好現象,表示氣已達胃腸部位,您的胃腸蠕動快速,會把腸道中維生物所製造出來的廢氣,經蠕動而排出,這種氣與經絡中走的真氣不一樣,是腸道廢氣,能排出去是很好的。

3.     現在打坐感覺吸氣能吸到丹田(感覺吸進的氣是涼涼的到小腹)但吸著吸著就感覺吸不進去了,必須憋口氣之後,才能再吸進去.這是不精進的現象嗎?這樣是過精進了,吸氣時氣吸不進就是大約滿了,就可以數一、三、五、…單數後,可以準備吐氣了。也許是您吸氣時逼得太厲害,強迫一直吸氣進去,所以才造成第一問題的喘氣發生,這樣是太用力了,記得呼吸要自然吸氣、吐氣,不要有強迫性的吸氣、吐氣事情發生。

4.     我現在能感覺到如張老師書上所說丹田和喉嚨有一根管連結吸氣到丹田很容易,但我為什麼感覺不到有氣機的產生?還是我的氣沒有到丹田,是自己的感覺錯了?如果丹田開發出真氣來小腹和身體應該是什麼感覺?您錯誤的呼吸方法造成不正常現象發生,這也是一種氣亂走的現象,您要靜止中才會感覺氣在走動,身體緊張、亂動中不知有氣的。現在要緊的是如何導氣入正常的管道,要讓氣走督脈、任脈一次,您一定要在打坐中,稍提會陰穴處,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覺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此時腰部要挺直成S形,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讓任督兩脈稍為通順後,就能化導多餘的真氣。以後有真氣旺時,陽經絡之氣會由督脈來擴散,陰經絡真氣會由任脈來擴散,等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充滿真氣後,真氣才會走入衝脈、中脈而入腦中。如此氣一入腦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時。而且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