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光讀誦金剛經也會誘發些異象!


二九二、參問:

張老師 聖安

後學與您素昧平生且未曾謀面,今有一緣起欲先吐為快,打擾之處,祈請見諒。

大概在三個月之前上網搜尋密宗相關資料得到一個網頁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A1Center.htm上面全是張老師精闢的解答,後學視為寶庫常常上此網站瀏覽,對張老師甚是嚮往,無奈該網站似乎只是一個資料庫,只有一個信箱可供聯絡而已。一直起心動念想寄信問張老師在哪裡?哪裡才找的到張老師?

今日又上法爾網站瀏覽拜讀,對張老師所說的阿闍黎導師本法師甚感好奇,便如是搜尋法師的相關網頁,在奇摩知識裡面發現有一篇有關舍利子的問題與回答,點選後是熟悉的開頭語句XX大德......。正懷疑是不是出自老師的回答時,正好文末處有一連結http://www.dharma.com.tw(現已改為http://www.dharmazen.org)點選進入後豁然開朗,這才是真正的法爾網站,不但有地圖指引更有許多資訊可以吸收,心裡不禁自問怎麼不一開始就搜尋法爾網站就好,怎麼會繞了一大圈才找到。後學資質魯鈍,總之感謝冥冥之中的安排,還有,以後要多念佛說眼明經了,不然眼睛會很疲勞。^_^

 後學一直以來皆是默默的自我修行,在約十八、九歲時經練氣功的友人指導打坐練氣練丹田,用單盤打坐,當時也是有疑惑打坐時是用雙盤好還是單盤好?朋友只說只要能讓身體不晃動維持打坐的姿勢就可以,平躺跟臥姿也可以練。就這樣開始至少有三年的時間打坐都不間斷,之後因為生活越來越忙碌,就改用睡姿來練氣,一樣會氣貫全身,至今,後學已是而立之年,再過個幾年便入不惑,後學現在都是用肚子呼吸就算是熟睡時只剩自律神經作用時也是,如果是平躺放一錢幣在小腹上,只要一用力就可以將錢幣彈開,這是身的修行。

後學接觸佛學也是約十幾年前與友人至廟宇參拜時,在贈送善書的地方看到金剛經,一時好奇拿起翻閱,很高興,覺得好像是找到了重要的東西一般的感覺,就將金剛經帶回每日讀誦,不知過了幾年有一個現象,就是後學有一日剛唸完金剛經之後剛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突然在閉著的眼睛中出現了一個光圈,白色很亮很亮的白光,感覺比正午的太陽光還要亮,正作此想時光圈像是上下眼簾一樣從中慢慢打開,變成一個光環,而我竟然能從光環中看到房間的擺設,心裡一驚便跳了起來,心想我的眼睛是閉著的怎麼還能看到東西?就打開了眼睛看了一下四周,確認沒有白光啊,就再閉上眼睛,而光環還在但就像是眼睛一樣慢慢閉了起來之後就消失不見了,這個現象讓我很震撼,有那麼一陣子我還會期待再看到那個景象,不過卻都沒再出現,慢慢的我釋懷了,從前念經皆是心無所住,而為了能再看到光圈念經即心有所住,金剛經講的都很清楚明白,現在我對於任何現象都不會執著了,就當是佛祖給我的一個啟示讓我能夠更精進。

後學現在只要有空仍會讀誦金剛經,並且以金剛經慢慢修正自己的言行舉止,進而閱讀其他的佛教經典。後學尤其喜歡佛祖的小故事,拜現在網路之賜常常都可以搜尋到想要的資料,這也就是會找到法爾網站與張老師結緣的緣故。

關於心密法,後學之前看完佛心經品之後對裡面的六印文字解說,雖然文字很清楚,只能說有看沒有懂,對六印的結法,兩手玩了半天,也結不出什麼所謂的印,只當是一般經典耐心的讀完。大約在幾天前,後學又再讀一次佛心經品時,看到六印的地方,無意中又照著文字結印,竟然結成了第一印,當下只能脫口而出,感謝佛祖,感謝佛祖。帶著喜悅又結成了第二印,第三印還是看不懂,也結不成,後面的四、五、六印也都陸續結成了,這是一則小故事,後學並非心密弟子,就算知道了印的結法,也不會有想要去修習的想法,後學自知尚不具備資格學習心密法,且悟性有限。後學喜悅的是心無所住真的能夠成就許多不思議事。

拜金剛經的薰習,後學目前以修心為主,因為有很多時候身與心都無法一致,後學並未吃素,但幾年前已開始不吃牛肉,進而盡量的不吃肉,到現在的早餐吃素,是漸進式的,有時經過賣牛肉麵的地方,想要買麵來吃,心竟還會想要吃牛肉麵,後學不吃牛肉已經很久了,之後當然是沒有買牛肉麵。後來打坐沈思,是身還很懷念那種味道進而牽動心。

又有許多時候有小蟲子或是小螞蟻爬上手上或是腳上,大多時候會吹走,可是有時專注某件事時如看電視,小螞蟻爬上腳上馬上伸手抓掉一丟,竟然是一種反射動作,心警覺到可能殺生時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後學自覺修心至為重要。

以上是後學現在有關身心的修行的現況,也談不上是修行,因為修行尚須自悟,更說不上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勉強要說只能說是善男子而已。後學還在努力如是住如是降服其心的階段而已。

後學有一些問題,請張老師能不吝回答,以啟疑竇,感恩。

一、後學上述所看到的光環是一種異象嗎?

二、後學目前可以雙盤坐兩個小時,但是下坐時腳踝處都會很酸痛,請問老師下坐有下坐的方法嗎?還有就是打坐時一定要手結三昧印嗎?因為後學現在打坐時已能自然心無雜念,有時會觀想佛祖的坐姿就很自然的左手掌心朝上放至丹田下方處,右手掌心朝下垂放於右膝蓋處,後學很喜歡佛祖的這個法像,有時這樣打坐可行嗎?

三、吃素有什麼小細節要注意的,如辣椒像是酸辣的泡菜類可以吃嗎?什麼才是真正的吃素?

四、老師遍覽佛書能不能指示後學應再詳讀其他的哪些經典,能消業障、增智慧,因為後學現在只能受持讀誦金剛經而已。

五、中心是否有助印善書或是其他善行,可供後學行於布施略盡棉薄之力?

以上冗長的一篇,感謝老師耐心看完,老師在網站上講述金剛經及其他經典為人解說,生正知見,老師慈悲已不可思議,功德亦不可思議,願來日因緣具足,能跟老師一起學習,阿彌陀佛,後學合十感恩。

         後學 陳xx 2007.09.09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799mail收悉,說來要能進入本網,真是要有點運氣,進入後又能喜歡,大概也是有緣修佛法的人,您總算進到法爾真正網站來,希望有空能把各個文章看完,不要侷限在於問題小參裡。又您自學氣功已十幾、廿年,難免會在身體上起較大的變化,只是因無人指導,荒廢時間有年,不過現在未達40歲,體力還未衰退,心智也已成熟,您要趕緊用正確方法打坐用功,才能進入心靈的修證中。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後學上述所看到的光環是一種異象嗎?這是一種色陰魔相,見性已能不透過眼根、眼識即能有所見,表示您身體的氣機已達一定水準,若急著要再繼續用功下去,就可以求突破身體的束縛。《楞嚴經》中世尊云,產生色陰魔相是一種善境界,但不要執著,一執著說自己已成聖、成佛、作祖,有這種大妄語,可能就會被諸魔所侵而淪墜。此等能力是異能,不是天眼通,天眼通要能觀百世界、千世界,若是真天眼通要能觀三千大千世界。有此異象不能修心也是沒有用,成就果位在於修心,心不淨有什麼異常能力都沒用的。您若要知道更多的五陰魔相情形,可以將姓名、地址mail過來,我們可以寄《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給您參閱,這是有點境界的人一定要看的經典。

2.     後學目前可以雙盤坐兩個小時,但是下坐時腳踝處都會很酸痛,請問老師下坐有下坐的方法嗎?還有就是打坐時一定要手結三昧印嗎?因為後學現在打坐時已能自然心無雜念,有時會觀想佛祖的坐姿就很自然的左手掌心朝上放至丹田下方處,右手掌心朝下垂放於右膝蓋處,後學很喜歡佛祖的這個法像,有時這樣打坐可行嗎?腳踝處疼痛就是您盤腿時,腳踝處沒有拉到另隻大腿的正中央,因此讓解豀穴處懸空,所以坐久了就會產生疼痛了。當然下座要有健身用之動功,您可以來索取《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結緣一書,裡面有初學的種種動功法。打坐結手印較不會被客邪所擾,若您自認為定力夠,不害怕非人等,不結手印也可以的。您所說的是釋迦牟尼佛對天魔時,不用一法的自在姿勢,其實非手印,勉強可以叫作慈悲印。佛教現在叫此做觸地印,也可以稱為降魔印,因世尊當時以無心對魔的害心,所隨便自在放雙手的一個姿勢,沒有什麼架勢,您只要喜歡也可以這樣放。

3.     吃素有什麼小細節要注意的,如辣椒像是酸辣的泡菜類可以吃嗎?什麼才是真正的吃素?除五辛外都算是素的,您所提的不在五辛中。吃素為了微量營養素要足夠,您可以每天攝食一顆善存(centrum),一顆維生素B50,其他維生素要依自己工作性質而做額外補充。同時每天要有50~60克的蛋白質攝食量(乾物質),不然吃素久了後會產生貧血症狀。什麼才是真正的吃素?抱著慈悲心不食眾生肉而吃就是吃素,大修行時連未受精蛋也不吃就是真的吃素。

4.     老師遍覽佛書能不能指示後學應再詳讀其他的哪些經典,能消業障、增智慧,因為後學現在只能受持讀誦金剛經而已。沒有到一定程度,讀看經典是會很累的,因不能太理解,所以您現在不一定要讀很多經,能把《金剛經》受持好已經很不錯了,起碼不會走錯路的。真要看經典可以選本緣論,此談釋迦牟尼佛過去生的因緣,等於讀故事一樣,從讀世尊生生世世的因果現象,可以了知因果的道理。我也沒有全把藏經看完,只是在有需要時,就會找相關的經典來看,因時間上不允許故。等到您心眼已開或微開,心有靈知靈覺時,要看經典可能正是那時候了,那時也比較能了解其真正義理了。

5.     中心是否有助印善書或是其他善行,可供後學行於布施略盡棉薄之力?本中心目前除教學外,僅印結緣書給大家參閱而已,無其他花錢的活動。最近將重印《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以前雖印過千本已被請完,本次重新校正咒語已完畢,即將於近日內完稿付梓,若您要隨喜功德,可以上網去找郵政帳號劃撥。另《五蘊魔相解說》一書一萬本已快被請完,剩約兩、三百本,也即將於近期內再重印,順便一提。

6.     以上冗長的一篇,感謝老師耐心看完,老師在網站上講述金剛經及其他經典為人解說,生正知見,老師慈悲已不可思議,功德亦不可思議,願來日因緣具足,能跟老師一起學習,阿彌陀佛,後學合十感恩。希望您能好好看網上《如何用金剛經來修行》的文章,若能真的看得懂,也每天讀誦《金剛經》,於日常生活中也更能受持《金剛經》義理,離四相、修六度,日常中不用一法入中道、實相觀中,這樣對於您心地的淨化,應有相當程度的幫助。還有您色身雖有氣感,若沒有讓自心現起妄想之相,也就是沒有開悟,您要專心於打坐、正精進地呼吸,也可以於平時躺臥著盡量閉氣做寶瓶氣,這樣可以使色身起更大的突破。若有不能理解如何於現況做突破時,再來mail說明修行法門執行狀況,以便提意見使您有更進一步的境界產生。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