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常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是句咒語!


二九一、參問:

張老師:

你好!

感謝您寄給我的書和綁帶。您的著作色身的應用對於打坐的人非常有用。色身基礎篇的動作我正在學和做。想問一下基礎篇的動作不會給人帶來壞處吧。我畢竟不能在師父身邊路著學,最怕是走火入魔。大陸人學佛往往很喜歡說很容易入魔之類的,但實再的真正有在實修的人少之又少,鳳毛麟角。我認為真正在修行的人才有資格教別人。

另外想說如果所有的動作能有一張VCD碟教就好了,那樣很容易學會且記住,有些動作我不太明白。

我打坐是這樣的,因為覺得念金剛經最好,所以就拿裡面的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作一句佛號一樣念。最近發現打坐時身體很熱,尤其是專心念時,只要念上幾句這名話都會覺得熱,我剛剛開始打坐,不像別人一坐就是一小時,我打坐10分鐘這樣的,慢慢加長。現在能坐上15分鐘了,腰慢慢不痛了。我發現就是坐上10分鐘,在空調房裡,也會熱得全身冒汗,就這樣一個多月了,現在似乎好些。

別說打坐,就是平時專心念這句話,念一句都會有熱感。這種現象正常嗎?請張老師解答。

最近打坐覺得身上從腹部到脊骨有股氣直通,打坐或許是有氣吧,它會糾正我的坐姿,如背彎了,頭低了,會自然而然的挺直,糾正到您書上說的姿勢。當然還不算太行,在練習吧。也許以後會更好些。

打坐和平時念經,會帶給清涼,另一種感受,往往這時候就會思考這該不該執著,久而久之,自然就不想理會任何的感受,專心念才能有步。我的體會:做到不執著不是口頭上說的,明知不對你也可能會做,要通實踐才能克服,做到。在修行才能自己去克服它。張老師,修行人就是這樣的過程吧。

謝謝張老師的指導,阿彌陀佛!

                                    于廣州市

                                     2007-9-8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200798mail收悉,您所提題回答如下。

1.     您的著作色身的應用對於打坐的人非常有用。色身基礎篇的動作我正在學和做。想問一下基礎篇的動作不會給人帶來壞處吧。我畢竟不能在師父身邊路著學,最怕是走火入魔。大陸人學佛往往很喜歡說很容易入魔之類的,但實再的真正有在實修的人少之又少,鳳毛麟角。我認為真正在修行的人才有資格教別人。修行打坐能入魔者已是有相當境界的人,不是一般人可以被魔看得上的。而魔由心生,都是無知的人心不清淨,六根不淨,加上貪欲、瞋恚、癡(不明因果)等心深厚,才會被魔所附。不要常聽一些無知者信口開河,胡說八道,說什麼打坐會著魔,讓初學無知者一聽就怕。要健身、學佛,都要多聞多聽,知見正就無魔可著,除心太不淨而易著相者。

2.     另外想說如果所有的動作能有一張VCD碟教就好了,那樣很容易學會且記住,有些動作我不太明白。目前動作VCD片未發行,不能寄給您。所以您慢慢推敲,能懂的、有效的就做,對於健康會有幫助的。法法都是法,稍微不對盤沒關係,只要您做起來覺得很順,不礙呼吸也就可以了。

3.     我打坐是這樣的,因為覺得念金剛經最好,所以就拿裡面的一句話“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作一句佛號一樣念。最近發現打坐時身體很熱,尤其是專心念時,只要念上幾句這名話都會覺得熱,我剛剛開始打坐,不像別人一坐就是一小時,我打坐10分鐘這樣的,慢慢加長。現在能坐上15分鐘了,腰慢慢不痛了。我發現就是坐上10分鐘,在空調房裡,也會熱得全身冒汗,就這樣一個多月了,現在似乎好些。打坐最好不要在空調房裡,或者不要太冷,不然會傷風、感冒。全身發熱是專心於一句話中,呼吸也專心在呼吸,當然會使身體發熱,所以就流汗了。現在已改善那就好了,可以繼續坐,坐的時間要慢慢加長,再看有什麼反應,沒反應就是沒進步。

4.     別說打坐,就是平時專心念這句話,念一句都會有熱感。這種現象正常嗎?請張老師解答。身體在用功中所現的反應,都是正常的,是過程中的一種現象,只要氣機入腦中,不要造成睡不著、亢奮,其他的都是體會一下就會過去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也是一句咒語,佛言佛經句句都是咒語,或一句普通話,您用心持又深思其義,也是會有力量的。力量使身體發熱,您體質是偏於熱性,若又加上體重較重,更是會流汗。待打坐中不吸那麼多的氧進入身體,代謝速率就會下降,下降後就不會流汗了。

5.     最近打坐覺得身上從腹部到脊骨有股氣直通,打坐或許是有氣吧,它會糾正我的坐姿,如背彎了,頭低了,會自然而然的挺直,糾正到您書上說的姿勢。當然還不算太行,在練習吧。也許以後會更好些。是的,這就是氣,坐姿不對,氣不能通過時,就是有這樣的現象發生,是要導正您的姿勢,也要爭取它要走的路,所以您只要配合它,能讓氣通過就可以了。還要記著下次打坐姿勢就要擺這種樣子,不然氣又走不過去了。

6.  打坐和平時念經,會帶給清涼,另一種感受,往往這時候就會思考這該不該執著,久而久之,自然就不想理會任何的感受,專心念才能有步。我的體會:做到不執著不是口頭上說的,明知不對你也可能會做,要通過實踐才能克服,做到。在修行才能自己去克服它。張老師,修行人就是這樣的過程吧。修行人當氣發起時,身體就會有八種特殊的感覺,叫做八觸,即:動觸、癢觸、輕觸、重觸、冷觸、暖觸、澀觸、滑觸。您所說的大概是屬於冷觸,但此冷還不是很冷,所以您覺得有些清涼。種種現象都是在進一步用功時就會化解掉,所以原則就是天天要用功,所發生的特殊現象都會隨日子過去而化解。若有碰到不能化解而很苦惱的事,就要用mail來問清楚。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