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在禪修中發生的幻境要怎麼辦??


二八O、參問:

張老師您好:

在某些因緣際會下,我開始學習修禪,有些現象看了您的網站而了解怎麼回事,但這兩天發生的事讓我有些在意。前天我睡覺時,夢見自己在打坐,正漸入佳境時,忽覺有一股氣從腦上灌進來,感覺腦上麻麻的之時,自己就走了起來,然後往母親的房間走(但事實上我並無與母親共住,而且是媽媽搬家前的房間),並且有股想哭的感覺,看到媽媽後,更是大哭了起來,但我總覺得不是我自己想哭,而像是有誰在我體內想哭,哭了一陣子,我就醒來了,才知道我在作夢...但醒來後腦上麻麻的感覺卻是真實的...但不感覺悲傷了..

這件事發生後,雖叫自己不要想,但總覺心中有罣礙,因此昨晚睡時,便放著金剛經邊聽邊睡,但睡不著,就想那就來練練禪修吧,於是便躺著感覺體內的氣息,然後耳聽經文,漸漸的身體沒感覺了,也聽不到經文,而心中只剩一點點若有似無的,要說有想什麼又好像沒想什麼,後來發現自己處於一室內,而身體一直逆時針轉,在室內飛來飛去的轉,而體內的氣也從腳底一直竄到頭部出去,丹田處也是一鼓氣在逆轉,身體越轉越快,於是告訴自己,是幻象要定住,並把竄到頭上的氣往下引,途中好幾次覺得自己要撞到牆壁了,但事實上都沒撞到,因為我知道是幻象,漸漸的,身體不轉了,但卻感覺自己從身體彈了出來...,於是想著下一步該怎麼辦時,沒幾分鐘的時間就又回去了身體,然後就感覺醒了。

醒來後,感覺丹田一下不舒服,一下又好了,之後去廁所,發現例假來了,以前例假來時,都會很不舒服,並且腰會很酸,但現在確是一下好一下壞,不知跟修禪有關嗎??而丹田是該逆轉還是正轉呢?

不知道夢中在哭是無相眾生所致還是真的只是做夢??若是夢又是何意呢?而彈出身體後,我又該如何繼續修禪呢?
 
感謝老師,無量功德,造就許多學子~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2007年8月12日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前天我睡覺時,夢見自己在打坐,正漸入佳境時,忽覺有一股氣從腦上灌進來,感覺腦上麻麻的之時,自己就走了起來,然後往母親的房間走(但事實上我並無與母親共住,而且是媽媽搬家前的房間),並且有股想哭的感覺,看到媽媽後,更是大哭了起來,但我總覺得不是我自己想哭,而像是有誰在我體內想哭,哭了一陣子,我就醒來了,才知道我在作夢...但醒來後腦上麻麻的感覺卻是真實的...但不感覺悲傷了..這可能是過去世的影像起現行,讓您再進入回想過去的意境,並沒有特殊的意義,所以不用掛礙。人一入定能讓儲存的法塵起現行(叫定中獨頭意識),但一入睡也可以讓過去世的法塵起現行(叫夢中獨頭意識),兩者意義是相當的。此透露的消息,可知道這世您的媽媽,在過去世也曾經是您的媽媽。

2.     這件事發生後,雖叫自己不要想,但總覺心中有罣礙,因此昨晚睡時,便放著金剛經邊聽邊睡,但睡不著,就想那就來練練禪修吧,於是便躺著感覺體內的氣息,然後耳聽經文,漸漸的身體沒感覺了,也聽不到經文,而心中只剩一點點若有似無的,要說有想什麼又好像沒想什麼,後來發現自己處於一室內,而身體一直逆時針轉,在室內飛來飛去的轉,而體內的氣也從腳底一直竄到頭部出去,丹田處也是一鼓氣在逆轉,身體越轉越快,於是告訴自己,是幻象要定住,並把竄到頭上的氣往下引,途中好幾次覺得自己要撞到牆壁了,但事實上都沒撞到,因為我知道是幻象,漸漸的,身體不轉了,但卻感覺自己從身體彈了出來...,於是想著下一步該怎麼辦時,沒幾分鐘的時間就又回去了身體,然後就感覺醒了。您定力不足又喜歡玩一些有為法,當身體氣充滿時,起心動念要做一些事情都是會依妄想而成就的,這就是所謂的想陰魔相。您既然要這樣去動,它也動了,您也體會了,最後也沒有什麼事了,不知您在掛礙什麼?記得有境界現起時心要安得住,不要有意念發起,不然就會真的成為境界,這是六根不淨者常有的事,發生了也不用掛礙。

3.     醒來後,感覺丹田一下不舒服,一下又好了,之後去廁所,發現例假來了,以前例假來時,都會很不舒服,並且腰會很酸,但現在確是一下好一下壞,不知跟修禪有關嗎??而丹田是該逆轉還是正轉呢?當然禪修可以改變體質,能解決就好了。若生理期來還有問題,就要攝食一些營養品,譬如說鈣質要補充得夠,要多喝牛奶加維生素D,中藥四物湯或十全大補丸都有幫助的。外道法才有讓丹田正轉、逆轉的問題,可能您過去世也玩過這種法門,才會在夢中玩起著這個來。佛法不興此種有為法,佛法是在修心養性,把心病徹底轉過來,才能得清淨自性。有關丹田運轉,只能告訴您丹田正轉是發動能量,逆轉是穩定情緒,能這樣也不是究竟的,人死了就沒有丹田了,所以今生有氣沒氣都能無脾氣,這樣才是對的。

4.     不知道夢中在哭是無相眾生所致,還是真的只是做夢??若是夢又是何意呢?沒有意義的夢,是過去的種子起現行,已如上所說,不用特意要探討清楚,反而會越理越亂,放下,一切事也沒有,過了就算了。

5.     而彈出身體後,我又該如何繼續修禪呢?表示您還有個神我身,才會於氣旺時神我脫離色身,也就是出陰神。若您不修佛法,斷除心裡的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六根本煩惱,再怎麼修還是凡夫,頂多有個天界的果報,天壽盡還是再輪回的。若是皈依三寶,努力修習佛法、解脫道,能斷身見、禁戒取見、疑等三結,可能得個須陀洹果,死後升色界天,來回天上人間七次,才能證得阿羅漢果,得有餘依涅槃。若做不到斷此三結使,那可能入欲界天去了。佛法是從戒律開始起修,守五戒、菩薩戒,受菩薩戒後發菩提心誓度眾生,然後修六波羅蜜法,這樣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無數阿僧祇劫後可能成佛。所以要學佛法就要深入經藏,增長智慧,建立正知正見,把修行道路搞懂,有生之年,好好依之而修,能做多少就是多少,增長智慧與道家練氣是不一樣的。總之,您是什麼因緣、什麼料子,就會依因緣而走。若今生想學佛法,就去皈依、受戒,之後,自然就會走順路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