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心性憂鬱體弱多病可以修行嗎!?


二七六、參問:

張老師:您好!

首先再一次感謝老師前次給我寄來的書和藥品。真的讓我感動的想哭!謝謝了!現在我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請老師指點一二。

1、  未學在10年前就皈依了,但當時對佛教還不瞭解,只是因為身體一直都不好,當時認為皈依了,身體就會因有佛菩薩的保佑而好起來,所以,也只是常去上香,也會念念佛號,但沒有修心,還有殺生行為。後來,我還是因為身體的原因,又學了“鶴翔樁氣功”近十年,已經學到二步功了,應當說自己當時學氣功時真的很能吃苦,天天堅持,所以學的還不錯,還有點小功能,身體雖然有好轉,也治好了一些病(比如腎積水),感冒也少了很多,但還是不理想,我的身體還是沒有很大的好轉。

後來,在四年前,因發現自己有抑鬱症(因童年的創傷,主要是我的身體不好父母很煩我,經常打罵我,並說我是裝病而使我從小就受到很大的傷害,變的很自卑,常常以淚洗面。還因經常的打罵,讓我驚恐的會尿褲子,我不敢和小朋友們躲密藏,不敢做一些緊張的事,因為我一緊張,就會手腳冰冷,發軟,還會小便一滴一滴的滴在褲子上,就是工作了,雖然不會尿褲子了,但還是不敢玩緊張的電腦遊戲,直到今日,我雖然都四十五歲了,但還是不能有做一些緊張的事)就不敢再練功了,怕會越練這個病會越嚴重。而且,我還是感到心裡苦,感覺自己這一生來真是生不如死,生活品質很差,成天和醫院打交道,就想擺脫,真的很想擺脫,就這樣,慢慢的就接觸了佛教,覺得只有佛教才能救我,尤其是我的心靈。這樣才走上真正的學佛之路。

如今,我雖然沒能吃素,但只吃三淨肉了。現在我知道了,氣功是外道,按理皈依的人是不能練的,那請問老師,這樣,我是否破戒?我現在是否還要再重新皈依?

2、  如果每天打坐,那是否就會更少時間去念佛和誦經了?就是說,要如何與念佛、誦經結合起來?

3、  在我到寺院去禮佛時,我常會在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面前停留更久,尤其是是地藏王菩薩面前,會不自覺的打各種手勢(我想應該是手印),但我自己並不知為什麼打出這些個手印,我女兒還說我做的手勢很好看。

記得有一次,我單位組織去遊玩,正好有一個大寺院,我也去禮佛,同樣,是在觀音菩薩面前就打出手印來了,這時正好有一法師(比丘)看到,就說:“你是學密宗的”,我說“我沒學過密宗啊”,他說:“那你知道你為什麼打這些印嗎?我說我不知道,他說,你真的不知道?我說:“是啊,我真不知道,我想可能是和菩薩打招呼吧。”,他看看我就沒說了,就說“你好好修吧。”張老師,對這個問題我也是有疑惑的,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難道說是我前幾世曾經修過密宗?那為什麼只在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面前打呢?是否我與他們較有緣?

4、  我看到比丘、比丘尼會感到很親切,對他們會自然的很恭敬,並對他們的那一身衣服,我會感到很好看,很飄逸,很羡慕他們。老師,是否我也當比丘?

5、  老師寄來的法寶,我有在看,知道要修法是要斷淫的,而其實我從來就對性生活不太興趣,但問題是我愛人卻是很感興趣,他沒學佛,而且還說常做這個才會更年青,他對我的愛就是要讓我得到性滿足,但其實我真不喜歡這樣(他也知道),倒是喜歡他在生活中對我多一點尊重和呵護,而不是只用這個來表達。我有時真的很煩惱,但身為妻子,我又不能不盡妻子的義務,我也說過出家,他又不同意。老師,你說,我該如何才好啊?真的很矛盾啊。

6、  在呼吸增長法中,有很多個手式,我有點不明白,是每個手式都要練,還是只選一個練就可以?

7、  我想學的東西太多了,不知如何選擇,比如,念佛,念咒,誦經,打坐,感到每個經、每個咒都好,都想念,是否是一種貪念?我又要如何舍?

唉,想問的問題很多,又不知要如何說,就先問這些吧,有些語無輪次的。我知道老師很忙,讓老師費神了,還請老師指點。謝謝。

   未學合十!

師答:

劉大德

阿彌陀佛!2009717mail收到了,因事情繁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談的事回答如下。

1.     未學在10年前就皈依了,但當時對佛教還不瞭解,只是因為身體一直都不好,當時認為皈依了,身體就會因有佛菩薩的保佑而好起來,所以,也只是常去上香,也會念念佛號,但沒有修心,還有殺生行為。後來,我還是因為身體的原因,又學了“鶴翔樁氣功”近十年,已經學到二步功了,應當說自己當時學氣功時真的很能吃苦,天天堅持,所以學的還不錯,還有點小功能,身體雖然有好轉,也治好了一些病(比如腎積水),感冒也少了很多,但還是不理想,我的身體還是沒有很大的好轉。心性不轉,根本業力也不會轉,人要無病,就要從心地上下功夫。還有您身體多病,就是過去世殺業太重,今生雖已皈依,但還是沒有斷殺,當然身體改變有限。還有體弱是陰陽皆虛,您應該每天撥一、二小時到公園、空曠處走路並運動,這樣持之有恆會很有效的。

2.     後來,在四年前,因發現自己有抑鬱症(因童年的創傷,主要是我的身體不好父母很煩我,經常打罵我,並說我是裝病而使我從小就受到很大的傷害,變的很自卑,常常以淚洗面。還因經常的打罵,讓我驚恐的會尿褲子,我不敢和小朋友們躲密藏,不敢做一些緊張的事,因為我一緊張,就會手腳冰冷,發軟,還會小便一滴一滴的滴在褲子上,就是工作了,雖然不會尿褲子了,但還是不敢玩緊張的電腦遊戲,直到今日,我雖然都四十五歲了,但還是不能有做一些緊張的事)就不敢再練功了,怕會越練這個病會越嚴重。而且,我還是感到心裡苦,感覺自己這一生來真是生不如死,生活品質很差,成天和醫院打交道,就想擺脫,真的很想擺脫,就這樣,慢慢的就接觸了佛教,覺得只有佛教才能救我,尤其是我的心靈。這樣才走上真正的學佛之路。小時候的壓抑與創傷,會造成心理的不平衡,而影響到身體。要治療心靈,就只有佛法,轉自己的習氣、恐慌、憂懼等毛病,要達到徹底轉習氣,也要打坐、練丹田,才能相輔相成的達到目的。但又因您有小兒的創傷,打坐也要小心操作,不然憂懼心裡未除,可能就會產生一些負作用。看來目前唸佛是較適合您的,由一句佛號,先來醫治您的心靈。還有就是每天撥一、二小時到公園、空曠處走路並運動,這樣持之有恆會很有效的。

3.     如今,我雖然沒能吃素,但只吃三淨肉了。現在我知道了,氣功是外道,按理皈依的人是不能練的,那請問老師,這樣,我是否破戒?我現在是否還要再重新皈依?您知見有誤,過程中方便修外道法是沒關係的,氣功也是可以學的,只是不能徹底修心養性而已,所有後來要轉修佛法,一切法都是佛法,世尊如是說,只是要知道其功用為何就可以了,修氣功是不能得究竟解脫,但是可以強身,可以使氣脈發動,幫助修心,這樣也很好呢。所以不用再皈依了,既然您皈依了,每天記得要唸:「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4.     如果每天打坐,那是否就會更少時間去念佛和誦經了?就是說,要如何與念佛、誦經結合起來?唸佛是隨時都可以唸的,走路、坐車一句佛號不間斷。誦經做得差不多的人,就會想要打坐,打坐是實修的工夫,誦經可以說是積福德,積得差不多就會想打坐了。若是身體有了變化後,就要再回來誦《金剛經》,求得智慧,得到心靈的真實解脫。

5.     在我到寺院去禮佛時,我常會在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面前停留更久,尤其是是地藏王菩薩面前,會不自覺的打各種手勢(我想應該是手印),但我自己並不知為什麼打出這些個手印,我女兒還說我做的手勢很好看。記得有一次,我單位組織去遊玩,正好有一個大寺院,我也去禮佛,同樣,是在觀音菩薩面前就打出手印來了,這時正好有一法師(比丘)看到,就說:“你是學密宗的”,我說“我沒學過密宗啊”,他說:“那你知道你為什麼打這些印嗎?我說我不知道,他說,你真的不知道?我說:“是啊,我真不知道,我想可能是和菩薩打招呼吧。”,他看看我就沒說了,就說“你好好修吧。”張老師,對這個問題我也是有疑惑的,我為什麼要這樣做呢?難道說是我前幾世曾經修過密宗?那為什麼只在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面前打呢?是否我與他們較有緣?這是您過去世有修過密法,一站在菩薩面前,潛意識就會失去理智地比起手印來。今生若修得空、無相觀時,才能再學密法,同時不能自學,都要有人教才行,不然不知手印意思是什麼及用法是如何,搞不好會被魑魅、魍魎附身,以為是在菩薩加持呢!密法是修行到最後要行薩道時才要用的,現在講這些都太早了。

6.     我看到比丘、比丘尼會感到很親切,對他們會自然的很恭敬,並對他們的那一身衣服,我會感到很好看,很飄逸,很羡慕他們。老師,是否我也當比丘?當然居士要供養、恭敬出家人,也許您過去世也曾是出家人,您今生要是有善因緣也可以出家的,問題是出家後要依誰而修,如何把佛法修成,這才是個重點。

7.     老師寄來的法寶,我有在看,知道要修法是要斷淫的,而其實我從來就對性生活不太興趣,但問題是我愛人卻是很感興趣,他沒學佛,而且還說常做這個才會更年青,他對我的愛就是要讓我得到性滿足,但其實我真不喜歡這樣(他也知道),倒是喜歡他在生活中對我多一點尊重和呵護,而不是只用這個來表達。我有時真的很煩惱,但身為妻子,我又不能不盡妻子的義務,我也說過出家,他又不同意。老師,你說,我該如何才好啊?真的很矛盾啊。既然結婚了,就要隨緣生活,也要努力幫您先生結善緣來學佛。人要修心是在家、出家都可以做的,問題是在家修要有更大的智慧,才能修得好。至於斷淫,那是您的事,您就看著辦了,只是做時不要太投入,這樣永遠沒辦法的。

8.     在呼吸增長法中,有很多個手式,我有點不明白,是每個手式都要練,還是只選一個練就可以?不知您意何指?呼吸增長法應只有一種功法,是依動作短而慢慢加長,配合呼吸而做動作,所以各方向都要做。若不懂多揣摩幾次就可以了。

9.     我想學的東西太多了,不知如何選擇,比如,念佛,念咒,誦經,打坐,感到每個經、每個咒都好,都想念,是否是一種貪念?我又要如何捨?看您的程度,只有唸唸佛、誦誦經、練練丹田,上本網去看看喜歡的文章,待因緣成熟時再轉學其他的,尤其密咒是要擺在最後面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