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如何修忍辱?如何快速破色身?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二五七、參問:

親愛的張老師!

請問幾個小問題:怎麼樣有效進行忍辱,我覺得我嗔心很重,別人罵我,我心都會酸酸的?

請問我修的是金剛念佛法要不要修四念處阿 ?如何可以180度轉變習氣有如地牛翻身?

每次轉習氣都很慢才進步一點,有時候會很恨自己<為何沒辦法像忍辱仙人一樣強上次剛皈依完幾天後,身體很不舒服很想吐 ,我就一直念彌陀佛就好像有東西從胃部出來,吐出都是黑黑的,為什麼會這樣呢?請問怎麼樣才可以開始翻種子?

我已經等不急了,為什麼法爾上的金剛念佛法好像沒辦法使色身破開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2009年3月14日mail收悉,您所問的問題都是急不來的,修行若是那麼容易,釋迦牟尼佛也不用修三大僧祇劫了,修行貴在於能知起心動念,若能知即能隨時控制,這樣可以躲過業力的糾纏,也才能自在。您的問題依次回答如下。

1.     怎麼樣有效進行忍辱,我覺得我嗔心很重,別人罵我,我心都會酸酸的?忍辱心一般是三地菩薩在修的波羅蜜法,若是地前菩薩只能方便修,不可能是真正在修忍辱的。所謂方便修是對一般周遭環境的忍耐度,對於一般人的語言污辱,學習著去承受。若是菩薩真正修忍辱,要像忍辱仙人(釋迦佛於因位修菩薩道時之名)這樣被歌利王割截身體,都無有嗔心生起,這才是在修安忍波羅蜜多。據《賢愚經》羼提波梨品載,過去久遠劫時,印度波羅奈國迦梨王(Kali{ga r2ja)在位,有仙人羼提波梨(忍辱仙人)與五百弟子居住山林,修忍辱行。歌利王與四大臣,有天在打獵時身體累了,躺下休息後就睡著了。他的隨從宮女等就到處玩,突見一修行人於樹下打坐修行,即圍上請教問題。歌利王醒來不見這些宮女,後知此等宮女圍著一修行人談話,這時醋心一起,隨即前往見此仙人。先問此仙人:您修何法?仙人云:修忍辱法!王即因女色之故取出寶劍,截斷仙人手足、耳鼻等,仙人忍受之。王又問仙人:有無起瞋心,仙人曰無有瞋心起。王說如何證明?仙人即說:若我無有瞋心,所被割的皮肉自然恢復。言之不久,身體果真恢復原狀。此仙人並謂:王妒嫉殘酷,我成佛後將以慧刀斷王之貪、瞋、癡三毒,王遂懺悔而供養之。彼時之仙人即為釋尊之前身,王及其四大臣則為後時之憍陳那等五比丘。所以您稍為受點辱罵就很在意,覺得委屈才會心裡酸酸的,您要學習禪定力,把此委屈念頭轉回來,心就能平了,這是要從唸佛、打坐學得此功夫的。您根本沒有禪修過,僅接觸些邪道場,沒有修打坐、禪定,就有很強氣機,這樣怎會有禪定力,不能忍才是正常,若能忍住辱罵,那是再來的菩薩出生人間了。

2.     請問我修的是金剛念佛法要不要修4念處阿 ?如何可以180度轉變習氣有如地牛翻身? 每次轉習氣都很慢才進步一點,有時候會很恨自己<為何沒辦法像忍辱仙人一樣強。金剛念佛法是借佛力,若您有因緣感召諸佛垂跡加持身前來加持,習氣就會慢慢改善,但也不可能是一、二 週就能成功的,往往數月有點進展就很不錯了。四念處是要自己打坐,自己觀身、受、心、法等四念,即以自相(自性)、共相(與其他諸法共通之性),來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以次第對治淨、樂、常、我等四顛倒之觀法。念,含有慧觀之義;修了四念處即能得四念住,即於身、受、心、法四境,生起不淨、苦等觀慧時,其念能止住於其處不動。這是小乘實修的方法,也是修行人真實要用功的方法,只有佛法才有說此好方法,外道、邪道之人聽聞不到。您要否修四念處,當要自己決定,若要修就要學打坐,打坐中腳會痛,痛時剛好觀身是苦,當覺受是苦,再觀自心無常起滅,再觀諸法中無有一我可得,如此就能安住您的心,這是徹底解脫方法的初步功夫。

3.      上次剛皈依完幾天後,身體很不舒服很想吐,我就一直念彌陀佛就好像有東西從胃部出來 ,吐出都是黑黑的,為什麼會這樣呢?胃部裡的東西應是原色、無色的,或是黃色的(含膽汁),您會嘔吐出黑色物,若不是胃出血(您才14歲不可能),這表示這些黑黑的是您以前在邪道道場所被侵入體內的東西,因您正式皈依三寶,就在佛力的加持下,已把這些污穢物東西逼出來,所以您的身體氣機即如您所說僅約有十分之一,這樣就不會再有一些色陰魔相現起了。

4.     請問怎麼樣才可以開始翻種子當您依佛法正式修行,如依四念處自己修持,或念佛方法正確,當您的氣機佈滿身體經絡時,真氣就會走入腦中,誘發起潛意識的妄想,但這也是第七意識執性所現法塵而已,非是真正的翻種子。再當您真的打破黑漆桶時,也就是全身經絡真的打通,心中無量法塵會被攪拌而起,才會現起真正大翻種子現象,這時侯要有十幾年的修心養性,長養聖胎,讓法塵完全沉靜,這是為何禪宗六祖悟後,要埋入獵人隊中修行十五年才出來弘法,他還算是超人才這樣,換一般人可能要花更長時間才能讓心寂淨。

5.      我已經等不急了,為什麼法爾上的金剛念佛法好像沒辦法使色身破開您才十幾歲就等不及了,然那些七老八十還不知要修行的人該怎麼辦哩。不要急!能使身體變化速成的,一定是心地成熟的,或是再來的真菩薩。若心地不好,心未成熟,行為不正,而有顯然的身體變化,應是魑魅魍魎等作怪,才會有那麼快又旺的氣機。這些人有氣機後都會修些邪定。所謂邪定就是做一些邪見、邪志、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以上八邪定者,乃凡夫外道所常行,佛說求涅槃者悉皆捨離。再說您心地還不成熟,般若智慧、離相智慧也還沒學好,佛學智慧又少,又無正式的師父指導您、攝受您,若您的身體色身氣機真破了,您會知道世間事外,心還能接通到虛空眾生因緣時,這時您能不發瘋才怪。所以開悟不是小孩子可以玩的,還是安心學業,好好讀完初中、上高中,等到您大學畢業,真心要修行就出家,找個有緣實修的師父好好指導您用功可也。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