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腹式呼吸法於打坐中或平時都要這樣子做?!


二四八、參問:

張老師!你好!

在網上看到有關打坐入定的好處,也看過南懷瑾大師的部分關於打坐的資料《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網上也下載看了他老人家主持的《南禪七日》。便開始打坐了。

打坐已有兩三個月了,剛開始時用單盤,慢慢用雙盤,由開始的15分鐘,到現在可以堅持40分鐘以上。以前打坐時一直用肺部自然呼吸。最近看到你網站上有關於打坐的資料,才知道要用腹式呼吸,來形成丹田啟動契機。請問除了打坐以及訓練時用腹式呼吸,那平時生活工作,睡覺時都用腹式呼吸嗎?

還有網站上所提及到的健康帶是不是跟體育用品的護具差不多,市面上好似買不到類似的健康帶,只能買到運動護具。

雖然還有許多打坐的疑問,但老師事務眾多,時間寶貴。所以......到此。

 祝  平安

  

師答: 

高大德:

阿彌陀佛!2007423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打坐已有兩三個月了,剛開始時用單盤,慢慢用雙盤,由開始的15分鐘,到現在可以堅持40分鐘以上。以前打坐時一直用肺部自然呼吸。最近看到你網站上有關於打坐的資料,才知道要用腹式呼吸,來形成丹田啟動契機。請問除了打坐以及訓練時用腹式呼吸,那平時生活工作,睡覺時都用腹式呼吸嗎?打坐時腿的姿勢很重要,初學者要做得好、做得正確,才不會影響後來的進境。記得單盤時要把盤上來的腳之解谿穴(腳板彎處)放在另隻腳大腿的左右正中間(或往外再移出一點),若是雙盤要能做到雙膝蓋寬度不能超過兩肩寬度,若做不到這樣時僅能兩邊合計多出一個拳頭寬度,這樣打坐定有成就。可能在您改正姿勢後,能打坐的時間更會縮短,但好好練習正確的姿勢,總會慢慢增加打坐的時間,以後就能獲大進展的。深呼吸及小腹呼吸是打坐、禪修須要做到的目標,若一個人能用小腹自然呼吸或平時也用小腹在呼吸,這種人丹田應有點消息了,當然睡覺也自然會用小腹(腹式)呼吸的。

2.     還有網站上所提及到的健康帶是不是跟體育用品的護具差不多,市面上好似買不到類似的健康帶,只能買到運動護具。健康綁帶不是體育用品,是用來調理身體長短腳的,您可以參閱法爾網的”健康教室”欄的《力學療法》一文三篇文章,修行人是用此來誘發雙腳的真氣的。若您需要此物品,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會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