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坐40分鐘就覺心煩,是否有外緣干擾?


二四七、參問:

法爾的師姐師兄你們好~~ :

小弟有一些問題,請師兄姐為小弟解惑一下感恩! :)
 1)
法爾的大悲水法會、浴佛節法會等,若要參加,是否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如衣著等?小弟很少參加法會(先前都是跟著父母到處跑),對參加法會該須知道的,都不太清楚。望請師兄姐能為小弟說明一下,感恩~~ :)

 2) 小弟最近在家打坐時,先前都能單盤(如意坐)打坐至1小時,覺得腳麻受不了才下座。後來最近在上完最後一堂初級打坐班的課之後,老師有特別說明:打坐正確姿勢須將腳掌整個拉至大腿上才算數,故小弟最近才將腳掌改拉至大腿上。但小弟最近這幾次打坐時,常常打坐至 40 分鐘左右時,就突然覺得心煩氣燥,不想再打坐了。 (但此時腳不會覺得特別麻,仍在可忍受的範圍內),有跟一位也曾上過法爾打坐班的朋友提過,他是猜想,可能是有外緣來干擾我的打坐?想請師兄姐,小弟家中未設置佛堂,僅在書房裡打坐。不知小弟的狀況,是否僅是小弟自己用功不夠,還是真有外緣來干擾? 若真有外緣來干擾,小弟該如何應對?   感謝師兄姐撥冗閱讀此信,阿彌陀佛! :)

  學生 xx 敬上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2007420mail收悉,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法爾的大悲水法會、浴佛節法會等,若要參加,是否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如衣著等?小弟很少參加法會(先前都是跟著父母到處跑),對參加法會該須知道的,都不太清楚。望請師兄姐能為小弟說明一下,感恩~~ :)本中心的大悲水法會,跟一般寺廟道場可能不一樣,(1)儀式要結手印,唸某些咒語,所以要提早來學習,8:30以前要到達。(2)我們唸大悲咒是悉曇梵音大悲咒,不是唸中國音的大悲咒,您最好先來拿CD片回去學習,這樣在法會上才不會跟不上,覺得法會不能受益。

2.     小弟最近在家打坐時,先前都能單盤(如意坐)打坐至1小時,覺得腳麻受不了才下座。後來最近在上完最後一堂初級打坐班的課之後,老師有特別說明打坐須將腳掌整個拉至大腿上才算數,故小弟最近才將腳掌改拉至大腿上。對!初學要把基礎建立好,往後打坐才會有好結果,所以慢慢來,再從頭開始,真能這樣雙盤後,僅要50分鐘,持之以恆,您就會受益。

3.     但小弟最近這幾次打坐時,常常打坐至 40 分鐘左右時,就突然覺得心煩氣燥,不想再打坐了。(但此時腳不會覺得特別麻,仍在可忍受的範圍內)這是有點氣入腦中,使您的潛在習氣出現,所以在40分鐘時出現煩躁,經云,初上坐安穩是今生福,過一段時間不安穩,是過去過錯(業力)。您要知道修行就是要斷今生的惡習,更要斷過去的業障,所以為何要久坐,因久坐才能深入窠臼,挖出潛在的習氣。

4.     有跟一位也曾上過法爾打坐班的朋友提過,他是猜想,可能是有外緣來干擾我的打坐?想請師兄姐,小弟家中未設置佛堂,僅在書房裡打坐。不知小弟的狀況,是否僅是小弟自己用功不夠,還是真有外緣來干擾?若真有外緣來干擾,小弟該如何應對?若是外緣干擾是連最初要上坐的心都是煩的,它會不讓您上坐的,這才是真的有外緣干擾;或是讓您產生身體氣動,壓低您身體的現象有可能發生心煩,所以這不會是外緣干擾。也許您平時少注意修心養性,坐40分鐘後可能進入深一層心地中,個性若不穩定,定會起煩躁的。您這時坐不去,可以改成唸佛號(阿彌陀佛),安住您的心,若是真有外緣干擾也能這樣化解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