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初學打坐的幾種狀況處理!


二二九、參問:

張老師您好:

快過年了,提前給您拜個年 。有幾個問題請教您一下。

 1:我最近發現我只要一坐時,就下邊老通氣,有時候會很多,不知道為什麼?

2:我發現我心窩相對的脊椎有點歪,好象有兩三節不在正確的位置,不知道怎麼能糾正?

3:還有我的腰只要一單盤時就直不起來,想直起來就盤不了腿了,我的情況是最近這一兩月才知道盤腿坐時姿勢要對(七支坐),我的腰走路時都不是直的,有點輕微的羅鍋但不嚴重,不注意就彎著,要是故意挺直也能但很累。

4:我看您書的跨骨外闊,是不是和那有關係啊,我習慣右腿放在左腿上,平常和盤腿坐時都差不多以右腿比較舒服。

5:我練數息時都是坐在板凳,腰才可以比直,達到(七支坐)要求,但就不是盤腿,不知道這樣可以嗎?

6:數息時,剛開始吸不進氣,也到不了下丹田,只在胃的部位,過一段時間才可以到丹田。

7:我現在感覺我的吸氣很短,但呼氣卻很長。

就這麼多了!麻煩您了張老師

                                         

師答:

無名大德:

        阿彌陀佛!200729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最近發現我只要一坐時,就下邊老通氣,有時候會很多,不知道為什麼?您意思是屁很多是嗎?打坐的人胃腸道蠕動很好,有氣體就會往下排,所以這是一個好現象。一般人吃豆類多,裡面有很多寡糖類,很適合腸道細菌的生長,所以微生物發育良好,就會產生很多的氣體。若氣往上排就成氣逆,達胃底就會造成打嗝;若氣往下排就是屁,有氣留在體內是不好的,要能排出最好。

2.     我發現我心窩相對的脊椎有點歪,好象有兩三節不在正確的位置,不知道怎麼能糾正?若是脊椎左右彎曲,可以長期用健康綁帶校正若是上半脊柱彎曲,要再加上背部的調理,看看大陸有無健康枕頭之類,可以放在局部,肌肉皮膚面柔軟後,再矯正過來。此部份可以請拳頭、推拿師傅幫忙。

3.     還有我的腰只要一單盤時就直不起來,想直起來就盤不了腿了,我的情況是最近這一兩月才知道盤腿做時姿勢要對(七支坐),我的腰走路時都不是直的,有點輕微的羅鍋但不嚴重,不注意就彎著,要是故意挺直也能但很累。您臀部是否有用坐墊墊起,若沒有用坐墊,初學打坐剛開始腳是僵硬的,坐姿擺好,就會使腰直不起來。若有用坐墊還這樣,那是腳太硬,坐墊不夠高,可以再增加坐墊高度。若要根本調理背部,可以長用一10cm高的物品,墊住胸背部彎起讓頭懸空,這樣可以改正彎腰駝背之毛病。

4.     我看您書的跨骨外闊,是不是和那有關係啊,我習慣右腿放在左腿上,平常和盤腿坐時都差不多以右腿比較舒服。若是正常人,左右腳何腳在上是無關係的。您可以試著換換腳坐看看,若哪隻腳在上能坐得較順,腰可以直起,也坐得較舒服,那就暫時用那個打坐方式來坐。

5.     我練數息時都是坐在板凳,腰才可以比直,達到(七支坐)要求,但就不是盤腿,不知道這樣可以嗎?您能自在就好,初級練功,只要有進展,什麼方式都可以。但在打坐中的數息,就要身心都能控制得很好,才是數息。

6.     數息時,剛開始吸不進氣,也到不了下丹田,只在胃的部位,過一段時間才可以到丹田。因丹田還未成形,剛開始氣不能直接吸到丹田,過段時間後就可以了,這樣也不錯,總是氣機有一點了,比那些吸氣都存在胸部者已較有進展了,一切順其自然就可以了,不必太強求,急躁會出亂子。

7.     我現在感覺我的吸氣很短,但呼氣卻很長。因您丹田未成形,吸入的氣沒有被化掉,所以還是要吐出。若丹田成形者,吸氣也少,吐氣更少。不管氣進入少、出氣多,或者其他各種情形發生,若不懂理論也沒有關係,每種情況也會隨時依境界而改變的,所以只能體會,不用在意。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