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身體震動、耳鳴、打嗝要怎麼辦?


二一六、參問:

張老師,您好!

這段時間事情比較雜亂,俗事也多,因此與您疏於聯繫,不過我修行的心仍然如一,在生活中堅持修心。我想就我這段時間在打坐修行的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向您彙報一下,同時也希望您給我指點一些迷津。

一、在學習楞嚴經的過程中,我目前僅僅只看了第一篇,也反復看了幾遍,我對開頭幾句話特別注意也不理解,就是如何建立一個好的道場?如何翻種子?怎麼翻呢?

二、我現在打坐時有些特徵出來,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在一呼一吸之間,我上座十多分鐘以後,每次都能很清晰的感覺到一吸氣時有股熱的感覺從背部直上頭部然後下到眉間,一呼氣時也能很清楚的感到一股熱流沖到手部,就這樣一呼一吸,感覺比較強烈,同時偶爾伴有打嗝,耳吟。有時很少的發生在身體的某些地方突然震動一下。這些狀況的出現我需要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方法才能加深我的修為?

三、還有一點比較關鍵的是:我結婚了,但為了修行我在房事之間比較節制,據我打坐來有3個多月了,但我在全身感覺比較強烈時就容易發生夢遺,這種情況會影響我的修行嗎?我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呢?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洩漏?

                   謝謝  此致;   敬禮!      弟子王XX                     拜上

 

師答:

王大德:

阿彌陀佛!1120mail收悉,因帶同學去印度朝八大聖地,回來後才在回mail,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在學習楞嚴經的過程中,我目前僅僅只看了第一篇,也反復看了幾遍,我對開頭幾句話特別注意也不理解,就是如何建立一個好的道場?如何翻種子?怎麼翻呢?現在您所要建立的是無心道場,不要胡思亂想。心還不清淨,就不要去想建立道場的事。要弘法先要成就自己,有成就時自然因緣就會到來,自然就會有道場。那如何翻種子?那是果不是因,您因都還沒作好,要怎麼翻種子,若是會打坐、修行有成,氣走對路,不會在身體表面經絡中遶,而能入腦中就自然會翻種子。而此翻種子不是《楞嚴經》所說,是修行的一種方便說,尚不知就不要去亂花心思在這方面,不然會造成另種所知障。

2.     我現在打坐時有些特徵出來,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在一呼一吸之間,我上座十多分鐘以後,每次都能很清晰的感覺到一吸氣時有股熱的感覺從背部直上頭部然後下到眉間,一呼氣時也能很清楚的感到一股熱流沖到手部,就這樣一呼一吸,感覺比較強烈,同時偶爾伴有打嗝,耳吟。有時很少的發生在身體的某些地方突然震動一下。這些狀況的出現我需要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方法才能加深我的修為?這些都是好的反應,氣走動就不用管它,要管它就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本191頁的心繫緣處功法,從督脈、任脈這樣轉一圈後,再將心念有意、無意地守住丹田(限男眾),繼續您的呼吸就好了。要打隔時就把舌捲高,幫助它反舌,打隔就會順利了,若無胃潰瘍的毛病,一打隔後就會沒事了。耳鳴可以用意念平均守住雙耳,這樣耳處氣通後就好了。突然身體震動,那是某處經絡的穴道點突然通過所造成的現象,每一次新通經絡的穴道都會有此現象發生,發生一次以後就會變微弱,此現象不用太在意。

3.     還有一點比較關鍵的是:我結婚了,但為了修行我在房事之間比較節制,據我打坐來有3個多月了,但我在全身感覺比較強烈時就容易發生夢遺,這種情況會影響我的修行嗎?我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呢?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洩漏?若丹漏後氣照樣很旺,就是沒有很大的影響,年輕人精滿都是會自然泄掉,當然您的精門不是很有力才會這樣,您可以用肛門一縮一放的道家方便法,練習鎖精門。另外吃東西時營養夠就好,不要吃太多,年輕修行者飲食適量就好,尤其是高蛋白食物吃太多,更易造成漏丹。若素食者維生素、礦物質要記得天天補充。打坐三個月有此成果,是很不錯的,希望能繼續堅持。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