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開始吃素心慌手發抖要怎麼辦?


二一三、參問:

恭敬頂禮張老師:

末學近來一直練習雙盤,現在已能堅持40分鐘,兩膝蓋原來不能同時著地,現在已基本能夠著地,只是丹田還未有動靜,數息法也學不好,所以雙盤時我有時讀經,有時唱念大悲咒 ,不知這樣做對嗎?另外,我雙盤的姿勢是先把右腳扳到左側大腿根處,然後把左腳扳到右側大腿處,剛開始左膝蓋不能著地 ,過一會兒才能著地,兩個腳跟快到一起了,兩個腳板緊靠大腿處(左腳遠一點),可我看很多人和圖像上的菩薩等雙盤時腳板都離膝蓋很近 ,而我卻怎麼也做不到,為什麼?另外我聽說有的出家師父要求打坐時兩膝蓋的距離不能超過肩膀的寬度,有這種說法嗎?請教一下 ,最好張老師能夠發一張雙盤的標準姿勢的圖片。

張老師,我現在已經開始吃素了,雞蛋,牛奶,五腥也不吃,這樣對嗎?自我感覺身體和以前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當饑餓時頭暈,心慌,手發抖,這是正常吧。可是有時碰到吃飯時剛好有肉 ,不得不吃時,這算開戒嗎?另外我現在準備受持過午不食戒,然後再逐步斷食,請張老師指導,這樣對身體有幫助。請張老師詳細指導吃素和斷食的辦法和注意事項。到十一月份我想去求受在家菩薩戒 ,這樣再有一段時間(我估計一年,雙盤兩小時對我來說,因為我要上班)我就可以向您學習心中心法了,只是看您肯收下我嗎?

還有一件事,就是我現在的淫心大減,基本能夠控制自己,但現在我的妻子卻經常糾纏我,講道理她又不聽,我想一個月過一次生活她都不肯,這使我很苦惱,丹田一直不成形可能和此有關吧 ,不知道這是魔障還是我的業障,該如何處理請老師指導。

           再次頂禮張老師!

常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消災免難


師答:

恆渡大德:

阿彌陀佛!10月19日mail收悉,因人不在台灣,所以沒能及時回函,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討論如下。

1.     末學近來一直練習雙盤,現在已能堅持40分鐘 ,兩膝蓋原來不能同時著地,現在已基本能夠著地,只是丹田還未有動靜,數息法也學不好,所以雙盤時我有時讀經,有時唱念大悲咒,不知這樣做對嗎?您只是在練雙盤,所以用什麼方法都可以,但若是雙盤配合數息法,這樣丹田也可以慢慢形成的,不然您就要再找時間練習山呼吸,這樣才可以對於丹田成形有助益。應該這樣做可能較能顧全,雙盤用數息法到腳痛得不得了時,再開始讀《金剛經》或唸大悲咒,這樣可能更能進步。

2.     另外,我雙盤的姿勢是先把右腳扳到左側大腿根處 ,然後把左腳扳到右側大腿根處,剛開始左膝蓋不能著地,過一會兒才能著地,兩個腳跟快到一起了,兩個腳板緊靠大腿根處(左腳遠一點),可我看很多人和圖像上的菩薩等雙盤時腳板都離膝蓋很近 ,而我卻怎麼也做不到,為什麼?另外我聽說有的出家師父要求打坐時兩膝蓋的距離不能超過肩膀的寬度,有這種說法嗎?請教一下,最好張老師能夠發一張雙盤的標準姿勢的圖片。您是用金剛跏趺坐,應該在盤腿盤好時就要能使雙膝蓋同時著地,若左腳膝蓋不能著地,用雙手把住左腳稍為往左、外移一下下,這樣左腳膝蓋就能著地了。至於雙膝蓋不能寬於肩膀,是有些師父這樣要求,若是年輕人可以試試看,剛開始養成習慣是好的,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所以做不到就不能勉強。打坐只要有氣感就會進步,大乘佛法更不是全在坐修,而是在人群、待人接物修。另若要標準打坐圖,就看雕刻的佛像就是了。

3.     張老師,我現在已經開始吃素了 ,雞蛋,牛奶,五腥也不吃,這樣對嗎?自我感覺身體和以前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當饑餓時頭暈,心慌,手發抖,這是正常吧。當然能吃全素是最好,不會有氣濁、味腥之毛病,更容易得諸佛、菩薩加持,也不易著魔。但您會出現頭昏、心慌、手發抖,那是血糖下降了,您是否有糖尿病的毛病,若沒有,那是初期的不正常反應,待身體適應後就好了,若嚴重時可以口含一顆糖果。另外,吃素食特別要注意補充綜合維生素、礦物質,還要高劑量補充維生素B12,因此維生素只有肉類中才有,吃素食不知補充此維生素會有功能性貧血的現象發生。

4.     可是有時碰到吃飯時剛好有肉,不得不吃時 ,這算開戒嗎?若是出家眾或受菩薩戒的居士,是不能再食眾生肉,食眾生肉會喪失菩提心。如果您未出家,或未受在家菩薩戒,偶爾吃葷食,那是沒辦法的事,暫時沒關係。但若是真修行者,且靈性高時,是食不進葷食的,吃了馬上就會被吐出來。

5.     另外我現在準備受持過午不食戒,然後再逐步斷食 ,請張老師指導,這樣對身體有幫助。請張老師詳細指導吃素和斷食的辦法和注意事項請將地址、收件人、電話mail告知,並註明要斷食資料,我們會將相關斷食資料寄給您,若您有守六齋日的經驗,以後再進行一、二天斷食(14、15或29、30日),有此等經驗者才好進行七天斷食。

6.     到十一月份我想去求受在家菩薩戒,這樣再有一段時間(我估計一年 ,雙盤兩小時對我來說,因為我要上班)我就可以向您學習心中心法了,只是看您肯收下我嗎?修心中心法除能雙盤外,心地的清淨度更重要,能否修法有成,決定因素也在於此,所以平時不忘去除貪、瞋、癡、慢、疑、惡見等毛病。任何人修心中心法或其他法門,只要得到一水準時,我都會加以指導,不見得要成為師徒關係。

7.     還有一件事,就是我現在的淫心大減 ,基本能夠控制自己,但現在我的妻子卻經常糾纏我,講道理她又不聽,我想一個月過一次生活她都不肯,這使我很苦惱,丹田一直不成形可能和此有關吧,不知道這是魔障還是我的業障 ,該如何處理請老師指導。這就是冤親債主,既然結了婚,在她不樂意斷淫下也不能捨棄她,所以您可以幫她結善緣,讓她也能唸佛、拜佛,唸唸觀世音菩薩…,這樣久而久之,她也會開始修行,一開始修行,淫欲需求就會降低。另外,您要去製造因緣,不是光靠講一講她就會聽進去,讓她飲食清淡一點,飽暖思淫慾那是凡夫本來樣,所以吃飯要足夠營養就好,不要吃大魚、大肉太多,吃了魚肉後沒淫欲行為怎麼可能。還有轉移她的興趣,讓她有她喜歡做的事,一忙後可能就會對於此方面賓有餘力不足。還有本網站小參中曾有人問斷淫事,我也把斷除淫欲咒公佈在網站上,您可以找出來教她唸。這是一個很困難的事,只能漸進式地去做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