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雙盤要能調至雙膝蓋同時著地!


二O四、參問:

法爾大師!

您好!

因剛結識這家網站,不知道該怎麼稱呼為好!有失尊敬,還請原諒!我想問一些關於打坐修行方面的問題,如果方便還請老師為我指點一二。

我以前想過打坐,但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坐才行,有一次在書店無意看到南懷謹老師的書,才知道打坐分雙盤和單盤幾種,但一直不得要領.有緣在網站看到佛祖打坐的姿勢,才知道那就是雙盤,我就是這樣開始打坐的,從雙盤開始,沒有經過單盤的過渡期,開始那幾天只能是幾分鐘到十分鐘左右.到四個月後的現在可以雙盤七十分鐘了,請問老師為什麼我用左腳放在上面雙盤打坐時為什麼左膝不能著地,而且右腳放在上面就可以兩膝著地,我以後是不是就可以用右腳放在上面的方式打坐了,而不用交換進行了?老師.形成此原因的是不是因為我向佛的心不夠誠所至.因為我打坐的時間沒有固定的,有時間我想打坐時我就會去坐.我從來沒有嚴格要求自己。

老師,我是一位26歲的男青年,我的雙腳一到天冷時就會寒腿,冬天睡覺有時候一個晚上都沒有熱氣.請問用打坐的方式,可以改善嗎?如果不行我該用吃藥的方法嗎?還有為什麼有時我打坐後會感覺很累,很想睡覺,哪怕是早上起來後打坐,如果感覺累的話,也可以馬上睡上一兩個小時(這個情況很少見),而有時打坐卻精神很好.但卻感覺腿酸酸的。

我對打坐還是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我的方法是儘量深呼吸,或者忍住呼吸,看自己的閉氣的時間有多長,我現在到了閉氣100秒就再也很難超越了,請教老師我該怎麼做才能更長的深呼吸?我看過您在網上的問答,是不是要到可以隨心所欲的雙盤靜坐2小時以上才可能進入入定的狀態?謝謝!

           祝您如意幸福!                                     葉XX敬上!


師答:

葉大德:

阿彌陀佛!9月11日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以前想過打坐,但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坐才行,有一次在書店無意看到南懷謹老師的書,才知道打坐分雙盤和單盤幾種,但一直不得要領.有緣在網站看到佛祖打坐的姿勢,才知道那就是雙盤,我就是這樣開始打坐的,從雙盤開始,沒有經過單盤的過渡期,開始那幾天只能是幾分鐘到十分鐘左右。到四個月後的現在可以雙盤七十分鐘了,請問老師為什麼我用左腳放在上面雙盤打坐時為什麼左膝不能著地,而且右腳放在上面就可以兩膝著地修行打坐要有成就離不開雙盤,不然就只有承諸佛、菩薩的垂跡加持身來加持了。您左腳在上的跏趺座,左腳膝蓋不能著地,這是沒道理的,應是在外的右腳膝蓋不能著地才對,可能您表示的方法有誤。我們說哪一腳在上,即是該隻腳在內側,內側腳應是可以著地的,不能著地的膝蓋應是外側腳。若是外側右腳不能著地就要拉右腳小腿處,往右後方向稍為移動一下,您就可以發覺該膝蓋已可以著地了。若是另一邊的腳不能著地,亦可如法泡製一番。

2.     我以後是不是就可以用右腳放在上面的方式打坐了,而不用交換進行了?老師.形成此原因的是不是因為我向佛的心不夠誠所至。因為我打坐的時間沒有固定的,有時間我想打坐時我就會去坐,我從來沒有嚴格要求自己。這與虔不虔誠沒有關係,不要胡思亂想,不然會造成心理障礙。打坐要求自悟佛法、所以要觀一切法為空,不適合太胡思亂想。若是雙膝蓋都可以著地,那換不換腳是無所謂,但金剛禪坐法(即是右腳在內側),其力道會比較強,所以換不換腳,由您看著辦。

3.     老師,我是一位26歲的男青年.我的雙腳一到天冷時就會寒腿,冬天睡覺有時候一個晚上都沒有熱氣,請問用打坐的方式,可以改善嗎?當然打坐可以改善,但若是身體體質有問題,還是要吃一些補腎的中藥。您年紀輕輕就手腳冰冷,若不是吃蛋白質量不足,產生熱量不足成問題,就是腎陽虛所致。前者在冬天要食高蛋白質多的食物,後者因腎臟分泌賀爾蒙量不足,所以腳末端血氣不能通達,除吃一些補腎陽的中藥外,還要用動功讓血氣通順。有關功法我們有一本書,叫《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會為您寄去。另外,也有健康綁帶,睡覺前綁著,可以幫助您腳部血氣運行良好,其方法在上述書中有交代。有地址後我們可以一同與書寄去,若來mail請寫清楚要寄什麼東西,我們可以不必查檔案。

4.     如果不行我該用吃藥的方法嗎?可以用六味地黃丸加減--熟地黃20g、山藥12g、山萸肉12g、茯苓8g、澤瀉8g、丹皮8g、仙靈脾5g、何首烏12g、人參鬚10g。另外要讓腎臟正常分泌賀爾蒙,每天要吃綜合維生與礦物質(如善存)外,還要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  1,000mg與泛酸(pantothenic acid) 250mg。維生素E 400 mg也可以讓末梢血管流暢,手腳就不會冰冷了。

5.     還有為什麼有時我打坐後會感覺很累,很想睡覺,哪怕是早上起來後打坐,如果感覺累的話,也可以馬上睡上一兩個小時(這個情況很少見),而有時打坐卻精神很好,但卻感覺腿酸酸的。可能是您打坐僅是熬腿,沒有把丹田真氣誘發出來,所以打坐僅是消耗能量,所以坐完後就會覺得累。若是丹田成形後,打坐完氣已走動全身,應該是很舒服的,所以您要從練習深呼吸開始。以後打坐就要專心把意念與呼吸綁在一起,用心意認真調理風(呼吸氣)的大小,這樣就能進入佳境。

6.     我對打坐還是沒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我的方法是儘量深呼吸,或者忍住呼吸,看自己的閉氣的時間有多長,我現在到了閉氣100秒就再也很難超越了,請教老師我該怎麼做才能更長的深呼吸?閉氣是練寶瓶氣、培養丹田的方法,這是平常練習的,不要在打坐中做寶瓶氣,難怪您打坐後會累,因都練氣功的方法在打坐打坐是打坐,練寶瓶氣是練寶瓶氣,希望您改正過來。打坐時一口氣有多長,要慢慢吸滿後再完全吐盡,這樣自然呼吸後,若丹田有成形就會發揮丹田的基本功能,氣機就會綿綿不絕地擴張全身穴脈的,打坐完後會很舒服的。

7.     我看過您在網上的問答,是不是要到可以隨心所欲的雙盤靜坐2小時以上才可能進入入定的狀態?在丹田成形下,能用雙盤打坐兩小時,那境界就會一直出現了,身心的變化都會起來了。入定只是世間禪定的一種,氣是不會很旺盛的。禪宗或大乘佛法,打坐是要打開心扉,把舊習氣、心裡種子挖出來修理,待習氣、毛病淨盡了,才有空的現象起來。所以修佛禪要有智慧,要學經論,才能在心被挖出習氣後好好對治它,不會認假為真,不會執取一切靈異現象,這也許跟您所認知的不太一樣哩。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