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中感到缺氧是何道理?


一九九、參問:

張老師,您好,學生這一週來於打坐中,經常發現自己因缺氧,而覺知後趕緊呼吸以調氣順暢,但每開始呼吸妄念即隨之而來,然不呼吸即覺要斷氣了,甚不舒適。所幸是學生已習得妄生妄滅不黏著,且妄念較過往減少甚多。然過往於打坐中或知自心喘息或不知自心喘息,但都無現行之困擾。經一週來練習調整,學生發現於打坐中時,息氣較過往長亦較弱,有時有氣若游絲之感。 

學生回頭重讀老師所送之 "佛們禪修與色身功用行" 一書,其中有寫到 "四禪境界" 是停止呼吸,舌頭會捲入喉嚨內,學生想起以前練習時,曾經因氣感甚順而舌頭往喉嚨捲入,雖於其時學生注意是否呼吸之事,但於當時並無缺氧之感。

學生實不知現在是何種情況?該如何進行? 祈請老師能為學生解惑。

末學 陳xx  敬上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06719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您好,學生這一週來於打坐中經常發現自己因缺氧而覺知後趕緊呼吸以調氣順暢,但每開始呼吸妄念即隨之而來,然不呼吸即覺要斷氣了,甚不舒適。所幸是學生已習得妄生妄滅不黏著,且妄念較過往減少甚多。然過往於打坐中或知自心喘息或不知自心喘息,但都無現行之困擾。經一週來練習調整,學生發現於打坐中時,息氣較過往長亦較弱,有時有氣若游絲之感。有點境界的人打坐不可能有缺氧的現象發生,若是缺氧時,生理上腦神經就會命令肉體作吸氣動作,所以不會有缺氧狀況的發生。可能您對於真氣不足所誘發出來的喘氣,不知其現象,所以把它看成缺氧。一般人打坐、修密法,修到丹田真氣不能供應身體經絡所需,而身體又正在通某些經絡,這樣丹田真氣不足下,就會造成喘氣---氣短又吸不進氣,就是有點像氣喘病的人,大大地呼又吐,很短很短的喘氣。這就是丹田真氣不足,上盤又需很多的真氣,所以引發喘氣現象。這種事最好的對治方法是,吸口氣後閉氣,意守小腹。這樣就可以把丹田真氣再誘發起來,此後呼吸又進入正常的狀態下。所以若您在資神安穩下,呼吸是似有若無,可長可短。但若是進入真氣不足,就會造成痛苦的氣喘樣子,這時要好好利用寶瓶功法就能順利地克服的。

2.學生回頭重讀老師所送之 "佛們禪修與色身功用行" 一書,其中有寫到 "四禪境界" 是停止呼吸,舌頭會捲入喉嚨內,學生想起以前練習時,曾經因氣感甚順而舌頭往喉嚨捲入,雖於其時學生注意是否呼吸之事,但於當時並無缺氧之感。四禪境界就是在得三禪境界後氣已充滿整個身體時,若真的舌頭會捲入喉頭,就會進入四禪境界。此種定境是世間禪定,一入定時短者數月,長者千萬年。修佛禪者是於人世修斷內心惡習、微習,所以不一定要進入世間禪定中。當然此境界是用皮膚呼吸,所以一點點氣就足夠用了,當然也不會造成缺氧現象。所以您的毛病不是缺氧,是缺真氣,丹田真氣不足所造成。所以您要知道用寶瓶氣來化解,有關簡易寶瓶氣法,《佛們禪修與色身功用行》裡頭也有,請好好看後,獲得一些概念。然後打坐中當缺真氣,又要喘氣時,只要閉氣數分鐘,真氣就會再從丹田發起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