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練氣功、瑜珈、素食,
             然後體態又改變了,是怎麼回事?


一九八、參問: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拜託上師解答。之前因為長期運動,自然而然可以做運氣的動作,把氣運到意念所指的地方,可以讓傷口比較快好,被打到不會受傷害,而且意念堅定,神不外流,精神愉悅,練一些氣功第一次就能獲得氣感,餓時專心的吸一口氣就能填飽肚子,這是怎麼回事?

後來因為接觸到瑜珈,練了幾年,自然而然開始喜歡吃青菜,水果,食量也變少了,外表變年輕了,皮膚也變好了,體能跟體態也好了不少,身體也變輕了,這又是怎麼回事?

後來接觸到雙盤打坐,奇怪的是,坐了一陣子,開始喜歡吃肉蛋之類的葷食,外表變老了,氣色變差了,肚子的肥肉也變多了,體能體態也差了,難道是我沒打坐的緣分嗎?還是說方式不對?拜託上師幫助在下資質愚鈍的弟子

 

師答:

Jhon大德:

阿彌陀佛!2006718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之前因為長期運動,自然而然可以做運氣的動作,把氣運到意念所指的地方,可以讓傷口比較快好,被打到不會受傷害,而且意念堅定,神不外流,精神愉悅,練一些氣功第一次就能獲得氣感,餓時專心的吸一口氣就能填飽肚子,這是怎麼回事看來您因練習氣功是有點樣子了,若真的氣滿是不思食,因腦神經與胃部等會因氣的錯覺以為是飽了,所以就不會有饑餓感,也就不會想吃東西。但是一接觸到東西或食物,還是會吃得下去的,也許胃口更好,吃得更多,所以要節制,不然有礙氣機的維持。

2. 後來因為接觸到瑜珈,練了幾年,自然而然開始喜歡吃青菜,水果,食量也變少了,外表變年輕了,皮膚也變好了,體能跟體態也好了不少,身體也變輕了,這又是怎麼回事因您有氣的底子,再加上練習瑜珈術、吃素果,血氣更通順,且達於皮膚,當然皮膚會有潤滑感,外表、身體都會有較年輕之感,這是八觸中的滑觸,一般人得初禪定境時,身中所生之八種感觸。即:(1)動觸,坐禪時,偶而身起動亂之象。(2)癢觸,偶而身發癢,如無置身處,癢覺難耐。(3)輕觸,偶而身輕如雲如塵,似有欲飛行之感。(4)重觸,偶而身重如大石,腳如棍,堅硬不能稍動。(5)冷觸,偶而身如水冷,寒氣從身內發故。(6)暖觸,偶而身熱如火,神識誘發潛在執著熱氣故。(7)澀觸,偶而身澀如木皮,氣已退失故。(8)滑觸,偶而身滑如乳,氣達孫絡皮膚處故。

3. 後來接觸到雙盤打坐,奇怪的是,坐了一陣子,開始喜歡吃肉蛋之類的葷食,外表變老了,氣色變差了,肚子的肥肉也變多了,體能體態也差了,難道是我沒打坐的緣分嗎?還是說方式不對?照道理來說,能雙盤打坐,其氣機會更旺,可惜您開始吃葷食後,血氣便濁厚,氣機沒有以前那麼旺盛了,當然一切副作用都起來了。打坐又有氣的人,本來是不能葷食的,您打坐後又想葷食,可能有外靈、邪靈要親近您,所以讓您喜歡葷食,它也好親近您。若打坐後又更喜歡有性行為,那是著魔了,這樣會老得更快。您有練氣功、瑜珈底子,應該打坐是順理成章的事,您會有不好的現象發生,一者是業障現起,該要先還債,二者是欲望誘起。所以,不是有沒有緣份打坐的問題,可能是您控制不了習氣,所以又葷食的關係。若要恢復到過去的樣子,就只得再素食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