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時小腹鳴、打嗝該怎麼辦


一九一、參問:

張大師

南無阿彌陀佛,回函已收到。很遺憾,安藤教授是曹洞宗的傳承,日本的佛教主要注重研究,且門派觀念特別嚴重,由此他對您所專攻的古印度語(悉曇梵語)沒有多大瞭解,但是他將盡他的努力去聯繫該方面人士,如果有消息,我將和您聯繫。

另,在修法上,想請教大師,如今在打坐時,全身骨頭會嘎巴嘎巴炸響,炸響,仿佛骨頭的連接處,肩,腰,膝蓋,等處,都會在氣動身體輕微搖晃時發出響聲,請問這因該如何解釋,且應該注意事項?

另外,小腹處會發出聲響,如鼓鳴,且有時在打坐時不停的打嗝,不知以上三點都是何原因,請大師多多指教,多謝!

 

師答:

孫大德:

阿彌陀佛!6月26日mail收悉,有關介紹安藤教授之事,一切只有隨緣,不成也不用掛礙,不然造成您的壓力增加。您說打坐時某些部位骨頭會發出聲響,若是喉嚨部位是比較正常一點,因喉部軟骨在氣要過此處時,若不知梢為仰頭,氣是很不易通過的。所以初禪時要注意在呼吸上,二禪時頭要稍為下勾下巴,三禪時要稍為仰頭,以後到此境界時您可以配合調理。另外,您說聲音發在肩、腰、膝盖等處,可能此等處關節結構不是很好,您平時要多吃膠原蛋白,同時要注意配合維生素泛酸(pantothenic acid)及維生素C的大量補充,此是膠原蛋白合成筋腱的促進物質,當然其他綜合維生素(centrum)與礦物質也要補充的。然後在上座前後,都要做動功,動功在《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前面部份都是,請您慢慢看,理解後就要平時多動一動,使關節不致於老化太快。打坐時要蓋毯子於腳上,坐習慣以後只要平時看電視或聊天時,雙腳一盤起也要蓋毯子,以保護膝蓋等關節。小腹處發生音響是大小腸在蠕動,若是空腹時,蠕動較快就有聲音,這是沒關係的,也是好現象。另外,打嗝是氣已到胃底,但氣不夠強,不能自己衝上來,所以滯留於胃底,您覺得要打嗝時,就把舌頭儘量捲高,往後喉嚨處捲起,這樣氣就會打嗝出來,一出來後就會舒服一點。有時舌根拉力強時,可能把胃部、喉嚨部位等拉起,您會感覺要大嘔心、大嘔吐樣,但過後氣會較通順一點。若是如此幫它處理打嗝後,還常常發生,這樣可能是您的胃有發炎或潰瘍。只有用藥物治療,普通是吃三週(每天空腹時吃,服用在兩餐間)的胃潰瘍藥,但需與抗生素一起吃,才能殺死胃幽門桿菌。若日本無適當的藥物,健康室可以為您寄去,有需要時來mail告知。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