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靜坐中到底意守何處較好?


一八三、參問:

您好:

有事請教,我靜坐所緣放在腹部看起伏,經一段時間感覺腹部不見。問題來了,那種不見感覺會往上廷升,但是到了胃部會有刺痛,我想是氣在刺胃,因本人胃也不好,如果是這原因,請問要如何突破。謝謝。    

 

師答:

高大德:

阿彌陀佛!328mail收悉,您是女生意念所緣放在腹部,平時還無所謂,若是月經來時期還守小腹,就會導致出血量增多,或是血崩的危險,這一點希望要注意一下。您讓氣逆行,由小腹往上就是逆行,雖無大礙,但總是不是很正統。當然氣上行至胃,若您胃有疾病(發炎、潰瘍等),可能反應較激烈,若是胃沒問題,應該祇會打嗝,當想打嗝或胃有點不適時,就把舌頭捲高至上顎,然後做空嘔樣,胃底的氣就會上行。若胃有潰瘍,就要好好治療,本道場健康教室有結緣的胃藥,可前來提取,或請求郵寄他鄉。

現在講正常導氣的方法,有氣發起者,要把意念觀想尾閭穴(脊椎最後節),同時把肛門微提(不用出力,輕輕提起就放著),真氣就會經會陰穴而走到督脈尾閭穴。當感覺氣有走到尾閭穴時,再將心念提高至命門穴(腰部、兩腎間的脊柱上,肚臍正對面的脊柱點)。依如此做法,心再守神道穴(膻中穴正對面後方)、大椎穴(頸、胸椎接合處)、腦戶穴(後腦勺)、百會穴(頭頂中點)、眉間輪(兩眉接合處高一點)、鼻尖、膻中穴(心窩處身體中線、兩乳平行間)、中脘穴(胃中點)、回小腹丹田處。此方法重點上,要感覺氣到時再轉移下一點,如此從背後督脈走身體前面的任脈下行,這是樣正常的脈相走法。這樣走一趟後,每次打坐就可以用微息調理色身,這時若無月事,就意守丹田。若是不想守丹田或是月事來,可以意守膻中穴,女生氣源是在膻中穴,所以常守膻中穴也是很好的。若有需要請一本《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的書,請將地址、收件人mail過來(大陸網友要加郵編與取見通知電話資料),我們會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