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自我斷食對於修持上的反應!


一八一、參問:

頂禮張老師及法爾禪修中心各位大德。

張老師:

您好!在上個月2月9、10、11、12實踐了四天斷食後,第四天是大月十五打九座十八小時(3個6小時)後距現在已有近50來天。真氣從命門穴已運行至身柱穴。停了近一個月左右。平時呼吸非常均細,身柱穴經常會有電流通過的感覺。應該是氣已在此處積聚力量。如果要繼續上行是否要積累丹田氣到一定程度才能完成。基本要點是否為煉精化氣和繼續斷食。我在想以這樣的速度可能會在7月5日前氣行至腦戶穴,不知對否?身柱穴至腦戶穴距離應不是太遠。

現最長時間可停止呼吸四分鐘,我想問一下如果氣行至腦戶穴時停止呼吸應為多久。以修寶瓶氣的時間長短我大致應能知道自已的進展情況。另平時在修心密的過程中有外界物體隨咒音爆炸為空之感。但這種體驗只有幾次。

請張老師在閒暇時開示之後的用功方法!謝謝!

 

師答:

羅大德:

阿彌陀佛!3月25日mail收悉,本來修心中心法是要專心持咒,在您不經意中,氣機突然走到何處,突破何穴,都不必刻意去導引,讓氣蘊滿後自然就會走它該走的路,要求開悟就不能刻意去依您的意思讓氣去走動,全部交給諸佛、菩薩了。若是不在修心中心法中,僅在打坐之時,您是可以用方便法門去求突破。

基本要點是否為煉精化氣和繼續斷食。」道家的理論不要用在學佛上,學佛在修心,沒有練精化什麼氣的,不要常想這些。修法中氣該來就會來,不該來強求也沒用,有氣走不對路也枉然。至於斷食是否有需要,當然過一段時間採用一下未嘗不可,這要看您的時間了。

另外,打坐不修法時,可用方便法門。氣至身柱穴,如何往上提?就是將心意守住大椎穴,氣就會上行。意再移守腦戶,氣也能再上行。依此理念,您可以意移守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最後回到小腹丹田。督任兩脈遶一圈之後,就專心意守小腹,用微細調理風大的方法,讓真氣自然去發展,之後不要太管氣怎麼走了,不然就會執取身見。

1.     寶瓶氣現最長時間可停止呼吸四分鐘,我想問一下如果氣行至腦戶穴時停止呼吸應為多久?不能講要多久,是依您的能力而為,至於它會不會走到就不敢說了。一個人若全身經絡已通,僅花2、3分鐘中氣可由腳底抵達頭頂的,然後就要昏睡過去了。

2.     以修寶瓶氣的時間長短我大致應能知道自已的進展情況。另平時在修心密的過程中有外界物體隨咒音爆炸為空之感。但這種體驗只有幾次。各種魔相不要執著,不驚不佈不畏,但這些總是個好的體驗。去(2005)年11月底曾去一趟上海,為《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委由「上海佛學書局」印刷出版合約事前往,來回僅待五天即返回,現在此書已在大陸出版結緣,若您要或朋友要此書可以找陳老師要。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