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禪修中的身體變化是何道理!


一七參問:

Dear 張老師,您好:

一月中至今,我每天誦經時,順便單盤練腿功一小時,今天已經可以單盤二小時10分鐘了。可是打坐要置心一處卻有很大的困難。雙手下座時(今天),顯得脹脹的,水腫的樣子。

寫這封信的主要原因,是前幾天整口牙齒()突然好癢。看牙醫,他說是刷了有美白成份的牙膏。他也沒辦法,要我買漱口水,我的同修說可能是氣過不去。ThereforeI check your web site. You did say something about that! I would like to know how long it will last? Once the “” passwill it happen again later?

另外,我靜下來(閉眼)集中注意力時,耳朵常感有氣進出。(曾經感覺左右耳貫通過,後來耳朵只感有氣,可是貫穿不過)這是氣到”? 牙齒()突然好癢,是氣到 ”?是不是還有氣到”? (Web site said that there is氣到 ”).Will every one go through this process?Thank you for your help!Have a nice day!

 

師答:

Joyce大德: 

阿彌陀佛!216mail收悉,很高興聽到您單盤可以盤到兩個多小時,再來應該常換左右腳交替著坐,之後要慢慢學習雙盤,時間也慢慢增加。要守住心不亂應該用數息法,以數息攝受心意念。牙齦腫脹是氣到的原因,處理方法是上下牙齦咬緊,閉氣數十秒(盡量延長),讓氣慢慢通過,齒齦浮起腫脹的現象就會化解。通過後原則不會再發生,但若是氣再被閉死,從新走過時可能還會發生的,若再有浮腫現象,再一次如法炮製就可以了。

每個人氣發起時全身都會有氣的,氣會全身走透透,所以身體的變化不要去執著,體會一下就好了。耳朵要通可以同時觀想雙耳處,這樣可以同時打開雙耳讓氣通順。眼睛有氣到時,要上下眼簾閉緊,眼球往上吊起,眼皮加壓讓氣通過眼睛處。氣強的人都會進入這種狀況,您已點有心的異能,所以氣定是會有的,再打坐下去氣會更強,有問題可以上本網查查看怎樣去化解,若還不能化解再來mail。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