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既然要修行,怎用散盤修法?


一七參問:

各位大德善知識好!

我是北京的居士,我姓顧,我學佛時間不是很久,真正開始入門也就近一年內的時間吧,以前曾經看過很多貴網站的帖子,受益非淺!近段時期開始每日打坐(在修心密六字明),從禪定來說可以算是一無所知,貴網站正好是指導學人禪修的網站,對我這樣想學習禪定的人真的是福音啊!多謝各位大德功德無量!

我有很多問題想請教,恐怕要麻煩各位老師了!

1.我現在打坐只能是散盤(目前是左腿在內,右腿在外,臀部下面墊高了一點),手結大蓮花印,每座目前是一個小時,剛剛修了半個月,發現的問題就是姿勢的問題,經常右腿麻木疼痛,右腰部下面一點疼痛,請問怎樣才能避免這個問題呢?

2.還有就是經常不自覺的背部就駝了下來(可能是平時坐著習慣有一點駝背的緣故),就需要挺直起來。現在主要就是因為姿勢的問題,經常挪動身體,感到不適而不能入定,心不能靜。

3.看到很多師兄打坐用雙盤,坐得那麼安穩,真的是很羡慕啊!不知道怎樣才能練到那個程度呢?需要多久的時間呢?我這樣剛入門的該怎麼修習比較好呢?啟請老師慈悲指點! 後學在此拜謝了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114mail收悉,因他事忙,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您要學打坐就要從根本學習起,不要想方便。每個人初學打坐都是腳痛的,所以要慢慢去克服。我們有一本初學的書,叫《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書中包括打坐基礎方法及運動功夫,若有意願可以將地址與收件人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書去。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我現在打坐只能是散盤(目前是左腿在內,右腿在外,臀部下面墊高了一點),手結大蓮花印,每座目前是一個小時,剛剛修了半個月,發現的問題就是姿勢的問題,經常右腿麻木疼痛,右腰部下面一點疼痛,請問怎樣才能避免這個問題呢?用散盤不是學打坐正法,同時這樣沒有架式,也很容易為客邪所擾,所以應放棄此種姿勢打坐。每個人用慣一種姿勢,若無真氣的保護,都是會酸痛的,何況您沒有按正規的坐法去坐。

2.     還有就是經常不自覺的背部就駝了下來(可能是平時坐著習慣有一點駝背的緣故),就需要挺直起來。現在主要就是因為姿勢的問題,經常挪動身體,感到不適而不能入定,心不能靜.背部駝下來是腰部無力,有點腎虛的樣子,若年紀大是必然的結果,要多練仰臥起坐,訓練腰部的力道,就不會動不動就駝背下來。還有丹田氣沒有誘發起來,當然就沒有支撐、架起您的身體力道,所以還是要從練深呼吸,把真氣誘發出來為要,如此打坐就能得力。初學者姿勢對錯在其次,主要把丹田練習好+深呼吸練成,有真氣就能把姿勢矯正過來。

3.  看到很多師兄打坐用雙盤,坐得那麼安穩,真的是很羡慕啊!不知道怎樣才能練到那個程度呢?需要多久的時間呢?我這樣剛入門的該怎麼修習比較好呢?先學打坐三要素,坐姿、數息法、粗心控制,然後練習丹田、深呼吸。初用單盤51015分鐘都行,每次以不同腳(左右)的單盤方式打坐,專心呼吸、數息,打坐時間慢慢就會增加,可以用單盤打坐一小時後,再開始學雙盤,雙盤從5101520分鐘學起,坐完後再改成單盤,如此繼續打坐,這樣就能慢慢增加雙盤及單盤打坐總時間。如此您才會獲得靜心,也才能感覺到打坐的好處。先把《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的書拿到後,再慢慢用心研讀,依書中要點去做,就能輕易入門。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